共享家电真的是共享吗?实则和共享马扎一样是个幌子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08-24/17:40
  • 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以及成功,共享经济瞬间成为了下一个风口,市场上接连出现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睡眠舱、共享洗衣机、共享冰箱、共享空调、共享马扎等一系列产品。但这看似繁荣的共享经济之下却是共享市场的乱象。

    目前,最受关注的共享经济产物非共享马扎莫属。前几日,北京长虹公交站出现了几十个共享小马扎,该马扎与普通马扎并没有什么不同,要说不同大概就是布面印了一个巨大的二维码,旁边有“共享马扎”的字样。它的使用方法也和共享单车类似,扫描二维码。然而实际上共享马扎根本不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使用。

    00300279573_3918739c

    值得一提的是当用户扫了共享马扎的二维码后页面弹出的却是一家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其中除“共享马扎”外,还有几个其他项目的介绍和推广。里面还介绍了马扎只需扫码便可使用,并不需要注册和押金,“共享马扎已经在北京各大人流聚集的地方实验性投放,解决人们最后10分钟的休息等待问题”。

    “解决人们最后十分钟的休息等待问题”看似跟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样,但是共享马扎出现一天就丢了一多半。对此,推出共享马扎的公司说,早就预见到这种情况了,没事儿,咱不差钱,拿走就拿走呗,权当做慈善了。

    就共享马扎的模式而言,它根本称不上共享经济,最多就是一次公司的推广营销活动。因为它根本就没有明白什么是共享,就像之前出现的共享雨伞一样。其实像共享马扎这样披着共享经济外衣来引人注意的还有共享家电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共享洗衣机、共享空调、共享冰箱说白了就是将传统的租赁服务改名为B2C式的共享。共享洗衣机的使用方法是为用手机扫描洗衣机的二维码支付一定的费用之后洗衣机开始工作。这种方式在共享经济的浪潮还没有涌来之前就已经存在,只不过,当时的洗衣机采用的是投币的方法。

    20170519145735534286287

    共享空调的模式和共享单车差不多,是采用“押金按时收费”,即用户下载共享空调APP,注册并交付押金3000元后下单,商家便会上门安装,用户享有租、退、续三个操作,开机时只需扫空调二维码进行充值即可,空调的使用费是按照每小时1元的价格收费,电费用户自理。

    共享冰箱听起来也确实很吸引人,但是它却跟自动售卖机的功能差不多。用户需要先下载App,在手机界面下单付款,随后就可以从布置在公共场合的共享冰箱中拿到饮料、水果等食物。是不是感觉就是比自动售卖机的产品新增了食品这一选项。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市面上出现了这么多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实质确是传统租赁的产品呢?或许这些商家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共享吧。共享的本质是整合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等资源,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我们所说的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7ecac152cdc541eaad97e252fb_th

    然而上面我们提到的共享马扎、共享冰箱、共享洗衣机、共享空调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使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也做到了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共享,但是这真的是通过互联网吗?而且这些共享产品的出现并不是闲散物品之类的,反而是投入了更多的新资源,这已经与"共享"的本质背道而驰了。

    这背后当然是因为有更强大的资金支持,借用创业孵化机构3W咖啡业务经理Erik Zhang的一句话来总结一下这虚假的共享经济:“在别的国家,共享经济更像是个人的,但在中国,它更像是公司的。”这话说的真是一点都没毛病。

    所以现在一门心思想依靠共享经济赚钱的人是不是该停下来考虑一下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共享,现在的“共享经济”的路在何方?毕竟作为共享经济的先驱者共享单车现在的市场现状就是最好的例子。

    初期,市面上各类共享单车层出不穷,各家这个时候比拼的还是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但现在呢,初期热度过后,大额融资都在涌向头部公司,行业洗牌期只会把市场占有率高的留下来。但这也引发一个问题如果说市场的规模问题可以借助于资本投入,那么消费者最关心的产品安全、使用便利程度、质量与价格,谁来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