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牵手NBA中国看长虹品牌年轻化的内外兼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4-19/09:07
  • [钉科技述评]苏轼的《定风波》中有“万里归来颜愈少”一句,翻译成当代白话文,大抵就是那句流传网络的“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作为苏轼四川“同乡”的长虹,可以是这句词的诠释者。经历60年风云激荡,拼搏的精神和技术的积淀让长虹身具成熟气质,却没有失去日新月异的少年气象,就像长虹董事长赵勇说的那样:“经历一个甲子,长虹依旧年轻”。

    长虹是年轻的,从拥抱未来的态度和持续创新的能力都看得出来,但这种年轻应该更多地被外界直观感知,这就需要品牌层面的精神传导。近年来,长虹持续进行着品牌年轻化工作,收获了年轻用户,也转变着外界形象。长虹近日正式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用体育赛事持续为品牌注入年轻活力,长虹,在为自身的年轻形象“保鲜”。从精神内核到外在表现,长虹的品牌年轻化,是内外兼修的。

    1555298697538018180.png

    外:携手NBA,展现活力

    长虹集团与NBA中国合作,双方将携手为年轻消费者带来激情赛事。长虹还正式联名签约安东尼·戴维斯(Anthony Davis)、德文·布克(Devin Booker)、埃里克·布莱索(Eric Bledsoe)三名球星,后续将让中国球迷与精彩时刻近距离接触。

    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李伟表示,在未来携手合作中,双方会互相激发想象的空间,让更多富有创意的品牌互动、充满创新的产品、深度融合的市场活动,呈现在消费者和NBA球迷面前。

    年轻用户代表未来,任何品牌都必须重视和亲近这个群体,长虹此次选择与NBA中国合作,再度为品牌注入年轻活力,这是长虹品牌年轻化的继续。在钉科技看来,这次跨界CP的组合十分和谐,能够帮助长虹进一步树立年轻形象,原因有四点:

    其一,个性相似。NBA代表了竞技篮球的高度,而在曾经走过的60年,长虹在行业中都保持了一种竞技状态;与NBA竞技呈现的体育精神类似,拼搏奋斗、创新进取恰恰是长虹品牌精神的内核,长虹已经将拼搏、创新、速度等体育竞技元素深深植入品牌DNA。这两点让长虹的品牌与包括NBA在内的体育赛事有天然的相容性。

    其二,基础良好。长虹品牌的运营和营销,有与体育赛事、体坛人物等结合的良好基础。据了解,2007年3月,长虹与中国乒乓球队签约成为其主赞助商,助力其先后征战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取得佳绩;2018年3月,长虹与比利时国家队签约,成为“红魔”官方赞助商,助力其征战俄罗斯世界杯,比利时国家队夺得季军,创造了队史世界杯最好战绩。以上经验,让此次与NBA中国的合作变得自然而然。

    其三,惯性使然。长虹近年来本身就在做品牌、产品方面的年轻化、时尚化的努力,这次的动作只是这个过程中最新的表现。年轻化,是长虹近年来发展的主题之一,从“新生代”高管层走向前台到员工持股的推进再到产品的智能化和AI+IoT战略的推出,长虹实际展现了自身的活力。与NBA中国携手,为品牌年轻化“保鲜”,对长虹而言是一种惯性。

    其四,重点突出。体育,恰恰是年轻心态和个体活力的代名词;篮球有着广大的受众,其中就包含为数众多的年轻群体;NBA代表挑战强者、超越自我与展现个性,同时在中国有大批的粉丝。与NBA中国携手,深刻参与到赛事、活动中,长虹其实是在将自身作为一个年轻个体与其他个体交流、互动。

    综上来看,通过NBA在中国广泛的受众基础,长虹能够在年轻球迷中持续释放品牌影响力,在年轻消费者中树立充满活力、动感十足的品牌形象,从外在的品牌精神层面展现自己的年轻与活力。

    内:创新拼搏,永葆青春

    赵勇所说的“长虹依旧年轻”,指的应该是长虹的内核,既是行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长虹“年轻”,就像个不停向前奔跑的少年。比如,对于创新的不懈追求。在彩电领域,长虹在2016年率先推出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并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快速迭代。“年轻”的内核,需要适合的外部表现形式,需要被外界更直观感受到,这应该也是长虹与NBA中国携手的初衷。

    家电领域,一些新生的互联网品牌热衷于谈自身的“年轻”,通过高流量的传播手段进行重复,以此进入用户心智,但这种做法,未必持久。总会有更新的品牌出现,假设新出现的品牌就一定代表“年轻”,那些互联网品牌就会陷入自我矛盾。

    需要注意的是,“年轻”并不代表已经存在的时间更短,而是能够真正地用产品和服务贴近年轻用户,能够用创新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从而与用户建立密切的联系,能够与年轻用户在一起的品牌,就是“年轻”的。但很多品牌忽略了这一点。

    长虹则不同。从企业内核到品牌形象呈现,长虹的品牌年轻化是由内而外、内外兼修的。从外部来看,长虹的“年轻”表现在品牌的年轻化和活力塑造上,这正是以长虹不断创新的坚持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和行动为基础的,它们是品牌需要持续年轻化能够的依据,也让品牌的年轻化能够真实落地。

    可以看到,长虹并没有沉湎于60年的辉煌成绩,而是拥抱时代的新意,以年轻的心态,继续求索,日新月异:

    早在2013年,为迎合互联网、智能化时代的发展要求,长虹就提出了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为重点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积极推动智能化转型。这是长虹的远见,就像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

    在巩固家电版块优势的基础上,长虹向更具发展空间的平台型的科技创新领袖转变,从单纯的硬件制造企业,进化为用户服务的平台和开放的智能制造的服务平台。这是长虹的格局,就像年轻人对自身未来的规划。

    由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由硬件制造向平台生态进化,长虹率先深度布局AI+IoT,打造智慧家庭生态体系。这是长虹的能力,对应年轻人面对未来的勇气。

    年轻人对未来有憧憬、有规划,更有勇气;长虹则面向未来、拥抱未来,继而创造未来。向内审视,长虹本就是年轻的。从这里来理解,长虹持续塑造年轻的品牌形象,此次与NBA中国携手,为品牌“保鲜”蓄力,就不足为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长虹针对消费市场零售业务展开了一场营销组织变革,将四川长虹、长虹美菱两个上市公司平台的家电营销业务进行整合,组建长虹·美菱中国区营销总部,统筹负责长虹电视、空调、厨电日电,以及美菱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消费业务在中国市场的营销工作。此次与NBA中国携手,正是长虹营销整合后的首次统一行动。可以想见,在随后的日子里,不仅是长虹的营销势能将更好地被释放,用户也将享受诸多福利,长虹与NBA中国一道带来的惊喜,值得期待。(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