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全球化迈出第二步 但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5-24/10:01
  • 九阳全球化迈出第二步,但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蓝科技】晓青

    至少在形势上,九阳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二步。

    中国小家电品牌九阳近日在伦敦举办了一场以“厨房的蒸汽革命”为主题的蒸汽饭煲S5发布会,据说“蒸”服了不少米其林大厨。

    这是对外展示中国小家电的一次好机会。其实,中国小家电包括厨电产品走向全球并不是没有市场,而是中国品牌缺少对外展示的机会,缺少让欧美了解中国美食文化的载体和渠道。

    目前中国大家电国际化已有规模,以海尔、美的、海信、TCL、长虹为代表的大家电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不俗业绩,这对小家电及厨电会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

    为什么说九阳在伦敦举办的“厨房的蒸汽革命”这场活动是其国际化的第二步?

    原因是2017年,九阳收购美国吸尘器品牌Shark开始,九阳从专业化逐渐转变到多元化布局,这是走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小家电及厨电并非没有国际化,只是有很大一部分产品仍在为别人OEM。如果九阳真的能开拓出一条国际化之路,将更多的厨电、小家电推出国际,那么对于整体行业来说,都非常有意义。

    自 1994 年推出第一台豆浆机以来,九阳一直是以“豆浆机大王”为标签,但显然小家电市场的份额他还想占据更多。

    九阳为什么布局国际化?2017年是个关键的年份。九阳股份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了0.92%至72.48亿元,净利润也同比下滑1.83%至6.85亿元。

    虽然同比下滑市场份额并不算多,但九阳应该感受到了市场带来的压力。有时候,结果未必很快体现在销量上,而是未来的远虑和对手带来的压力。

    现在,海尔、美的、苏泊尔等企业纷纷进场豆浆机领域,九阳增长后劲不强,市场地位受到影响。 因此,九阳需要布局国际化和多元化,试图寻找新的空间。

    九阳收购美国吸尘器品牌Shark力图征战吸尘器市场,但同年美的整合日本东芝、美国eureka两大国际品牌实力,无论从品牌、产品还是核心技术上,美的进一步巩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地位似乎都比九阳更容易一些。

    诚然,美的和九阳不具可比性。但需要指出的是,吸尘器、豆浆机等产品,这些九阳的主打产品,美的一个都没落下。凭借美的品牌、渠道和用户优势,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市场,九阳和美的都不是一个量级的。

    在“懒人经济”和“单身经济”下,电饭煲的多元化需求变身“网红”。25 岁的九阳则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后来者”,此番试探也是与美的、海尔为代表的综合企业和苏泊尔、格兰仕为代表的专业企业的另一领域较量。

    九阳其实更需要了解的不是该往哪个领域伸手,而是国际化布局的深度。同样是2017年,苏泊尔营收同比增长了18.75%至141.87亿元。

    苏泊尔产品包含炊具和电器,电器业务和九阳较为相像,苏泊尔2017年半年报显示,电器业务同比增长了22.70%至45.51亿元。

    海尔和美的多年的积累,九阳即便造船出海已经赶超不上,但可以学习一下苏泊尔的打法。

    背靠大股东法国赛博,苏泊尔拥有全球化的营销网络,推动了苏泊尔市场的全球化扩张,构建中国、海外两个市场,积极挖掘并抢夺中国消费升级的红利。

    九阳在2018年获得营收同比增长12.71%,净利润同比增长9.48%的成绩。其中,境外销售额2.86亿元,比2017年的数据好看很多。

    在品类上,推出净水机、压力煲、即饮机、炒菜机器人、洗碗机等系列新品,加大品类扩张的同时多接触国际市场,这样才能更好的形成质量和数量的联动。

    否则,这场“厨房的蒸汽革命”可能很快在欧洲人的眼中烟消云散。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