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存量时代“美的样本”:加码无风感技术 强化熊小美IP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7-24/22:58
  • [钉科技述评]当前,包括空调行业在内的家电行业正面临变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AI、IoT、5G等新技术浪潮汹涌而至,跨界而来的竞争对手不断涌现,但普及性市场让位于换新换代市场,有效需求整体不足;另一方面,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倒闭行业加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固化的竞争格局在不断松动,新技术和新模式不仅带来了产品的进化,更带来了格局的再造。作为空调行业的领军品牌,美的空调一手抓品牌IP打造,一手抓产品技术创新,在震荡前行的市场,抢占到“微笑曲线”两端的价值高地,为行业打造出空调存量时代的“美的样本”。

    1166035541.jpg

    空调行业承压

    近年来,虽然大家电市场持续萎靡,但空调行业相对来说还在稳步增长。进入2019年,这一趋势并没有维系下去。从主要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来看,空调行业并不乐观。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为3968亿元,同比下滑3.2%。就空调行业来看,整体市场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滑1.4%。要知道,2019年第一季度,空调整体市场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都还处于正增长的状态,其中零售额同比增长2.8%,零售量同比增长4.4%。

    另外一个不利因素在于,空调市场普及性增长空间几乎见顶。数据显示,我国城镇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高达128.6台,农村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业达到了52.6台。普及性市场让位于换新市场,而房地产管控叠加经济预期的不确定,导致空调换新需求并不强烈。

    再有,整个空调行业处于高库存状态,很多品牌去库存压力沉重。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冷年(前一年8月到当年7月),中国空调行业搞销售与高库存并存,整体销售规模为8153万台,库存预计约为4800万台。

    为了加快库存消化,一些品牌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来带动销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空调线上、线下市场均价同比增幅分别为-0.1%、-1.4%。不过,还有一些头部品牌由于受制于渠道体系的制约,难以通过降价促销去库存,因此整体压力巨大。

    新增需求不足、天气不够炎热、库存压力大、价格战此起彼伏……空调行业整体承压严重。

    存量时代的“美的样本”

    在别人抬不起头时,方显英雄本色。重压之下,美的空调始终保持在高质量发展轨道,无论是品牌IP打造、产品技术创新还是市场份额突破方面,都足以成为空调行业的标杆。

    品牌IP方面,美的空调不断强化“无风感”作为美的空调技术和品牌的一个显性标签。最新的动作是,7月23日,美的空调在杭州大剧院举办了“大爱无风”新品首映音乐会,联合人民日报聚焦阿拉山口边防连戍边卫国的事迹,共同致敬边防战士,以音乐会的独特形式演绎大爱篇章,在澎湃的弦乐中开启“大爱无风”第二季。

    1483971941.jpg

    每一份无风美好的背后,是众多与风抗争的人在默默坚守。正如边防战士坚守国境无风,美的空调也在不断升级无风感技术,为千家万户打造更舒适的无风环境,守护每一份美好的生活日常。

    发布会上,美的空调首次官方发布熊小美一家作为形象代言人,萌力无限的Midea Family在散发可爱又迷人的魅力的同时,将承载美的空调对于家的理解,带着对家庭幸福美满的希冀,不断传递爱与信念。

    圈粉无数的熊小美IP,活跃在不同的领域里,带去品牌的爱与温度。在企业,他们是首席慰问官,为员工提供人性关怀;在社会,他们呵护童真、关爱流浪动物,传播善与爱;在马拉松跑场上,他们为运动员加油鼓劲,带来奔向目的地的勇气;在音乐领域,他们挖掘中国好声音,助力实现每一个歌手梦。

    1443801159.jpg

    据了解,一年来,围绕熊小美及其Midea Family的IP,美的空调开发的一系列周边产品,深受用户的喜爱。 

    在产品技术方面,美的推出了东风、领鲜者无风感系列新品。其中,东风无风感空调Dual Flow对旋气流科技,满足了大空间、全家人的舒适升级需求,具有三大突出优势:

    其一,对旋增压气流,20米双厅直驱风,满足大空间需求;其二,对旋多矢量柔化气流,无风感舒适区远近自由可调;其三,对旋双层循环气流,实现远近端实时温差小于1℃,让全家人尽享均匀凉意。

    美的领鲜者空调同样具有三大技术创新点:一是创新研发智净双水洗系统,可实现空调智能自清洗,高效过滤空气中灰尘,为用户提供干净健康气流;二是搭载创新的双混动新风系统,将室外新鲜空气引入室内,并自动净化,保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三是S+无风感系统,,通过柔风微孔矩阵,层层柔化,分解冷风,一键即可轻松享受“无风感有凉感”的舒适体验。

    在钉科技看来,品牌需要人格化,美的空调打造的熊小美IP,让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引发了情感的共鸣。技术上的无风感,品牌上的人格化,让美的空调在竞争中构建了差异化能力。在年轻化、圈层化、社群化方面,美的空调显然高出行业企业一筹。

    品牌、技术等方面的持续发力,让美的空调逆势增长成为可能。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美的空调零售额份额已上升至31.5%,同比增长3.9%,而主要竞争对手格力的份额同比下滑3.7%。这样强势的增长势头,在第二季度大概率延续。

    没有做不好的市场,只有做不好的企业。虽然空调行业承压严重,但这恰恰也是竞争格局再造的机会,而美的显然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升级和格局再造的主导力量。(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