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与三星堆的一次跨界合作 竟破解了“创新者窘境“这道难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9-26/23:41
  • 对于深处低迷期的家电业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陷入创新乏力的窘境之中不得自拔。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固化思维下的边界意识过于浓厚。长虹和三星堆,一个是引领智慧科技的国货品牌,一个是5000年中华历史文明缩影,在不同领域独领风骚。当二者携手推出引领国潮的跨界TV产品,对亟待翻转的家电行业有着极强的启示意义:只有跨界融合才能打破创新边界,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屹立科技潮头。

    641.jpg

    跨界融合才能打破创新边界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绝决定结局。家电业如今步履蹒跚,并不是行业真的缺乏生命力,而在于从业者的思维惯性导致创新的枯竭。

    观察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在产品迭代方面主要围绕功能、智能下功夫,造成的结果是不仅产品同质化严重,而且难以引起用户情感上的共鸣。只是在产品的工具属性方向探索创新,这是行业企业的思维惯性和通用做法。

    然而,对于用户而言,产品体验并不止于工具属性,还包括设计、文化、艺术等人文属性,后者更能增强圈层粘性,引发情感共鸣。

    科技与人文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紧密交织在一起。从趋势来看,家电产品既要有饱满的科技属性,同样需要包含契合时代特点的人文内涵,长虹在这方面就开展了积极的实践。

    9月23日上午,长虹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发布与三星堆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联名推出潮TV等跨界产品。

    钉科技注意到,长虹方面非常强调“潮文化”的打造。今年以来,长虹已与壮绣非遗、国家地理等联合推出跨界产品,同时,结合NBA、篮球世界杯等赛事以及超神挑战等活动,持续演绎“中国潮流”。此外,长虹正与由主持人李晨和歌手潘玮柏打造的NPC(New Project Center)接洽,将合作推出年轻人喜欢的“潮品”。

    产品会过时,但潮流永不过时。长虹一系列跨界合作表明,只有将产品与潮流文化融合在一起,才能赋予产品持久的竞争力。

    从创新的角度来看,长虹与三星堆的跨界合作同样有着极强的示范价值:硬件企业需要真正打破思维惯性,在工具属性和人文属性两个层面并行创新,用跨界融合的思维不断拓展创新边界,规避同质化竞争的同时塑造独特持久的品牌竞争力。

    品牌年轻化才能屹立创新潮头

    家电产业并不年轻,但家电品牌不能老化。回望科技产业的发展历史,很多显赫一时的知名品牌,都因为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没有进行品牌年轻化再造,而被不断更新的用户群抛弃。

    是与时俱进为品牌注入年轻时尚的内涵,还是温水煮青蛙式的坐等品牌逐渐老化,考验着家电企业的智慧和能力。长虹选择了前者。钉科技观察发现,长虹推动品牌的年轻化,从两个方向展开:

    其一,大规模跨界合作。三星堆、壮绣非遗、国家地理、NBA、篮球世界杯……长虹的跨界合作对象涵盖人文、历史、体育、时尚、娱乐等诸多领域,巧妙地将当下有影响力的IP内容与长虹品牌紧密融合,塑造了长虹年轻有活力的品牌形象。

    例如,体育营销就是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长虹集团与NBA中国合作,双方将携手为年轻消费者带来激情赛事。长虹还正式联名签约安东尼·戴维斯、德文·布克、埃里克·布莱索三名NBA球星,让中国球迷与精彩时刻近距离接触。

    其二,加速AIoT战略落地。从产业进化的方向来看,AIoT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而智能家居则成为最为具象化的表达。对于长虹来说,品牌年轻化不仅是人文方面,还体现在对科技潮流的精准把握上。以AI电视为重要支点,长虹打造出全场景、全品类智能家居服务能力。

    具体做法上,一方面通过AI赋能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打通家庭生活的各个场景;另一方面,以IoT打通了“人”、“设备”、“电商”服务及健康管理等,搭建起 “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真实落地智能家居。

    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深度布局,打造基于AIoT应用的CHiQ Artist艺术电视、激光影院、薄壁冰箱、空调等创新产品,让可感知的智慧服务走进家庭,这是长虹用产品技术诠释品牌年轻化的重要举措。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从长虹的创新实践可以看到,线性思维做不好产品,守不住青春,唯有跨界融合、与时俱进才能成为时代的宠儿。(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