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即将进入旺季的空调行业如何玩转后疫情时期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3-23/08:37
  • 【导读】2020年这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既改变了用户消费者的行为,也应该改变厂商的经营思路和模式。只有顺应这种变化,才能在后疫情时期的社会生活。既就是空调这样特殊的家电品,也要经受用户环境变化的考验! 

    晋宁||撰文

    3月中旬,除了湖北主疫区之外已经开始全面复工、复市,人们可以进入到正常基本生活状态。这对于停摆将近2个月的家电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特别是对即将进入一年一度旺季的空调行业来说,无疑是解除了捆绑手脚的绳索,放下了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再次有了广阔的市场用武之地。

    今年的空调行业市场旺季,显然与往年不能相比。往年旺季是从春节后就开始逐步进入,虽然主要是集中在渠道和终端门店的进货、备货,但整体市场的节奏是

    而今年受到春节前的疫情爆发,使得市场几乎处于停摆。特别是像空调这样的半成品,依赖售后服务才能实现使用价值的产品,在小区被封,门店不能营业,居家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至少影响行业两个月的时间节点。

    在疫情结束生活恢复正常后,被压抑的需求也是爆发力最强,况且恰好此时也是空调行业传统旺季的起始点,多重因素将会促使旺季有一轮补库存、抓销售、抢安装行情,以弥补被耽误的市场行情。就空调业务而言,这三个方面是绝好的抓手

    补库存。春节前是空调春天淡季,商家基本上都不敢于大批量进货,很多终端门店都不敢留存大量的库存。现在疫情结束即刻就面临旺季的到来,此时不补库存有可能会耽误旺季销售。因此,厂家要抓住这一时机特点,加速给自己代理商压货。

    对于空调行业这样仍然具有季节性特点的商品,旺季前备货是销售的一大特点。此时不备货,就有可能会在旺季无货可卖。这犹如农民在春季没有给地里播种,就会耽误一年的收成。因此,此时的补库存是千万不可淡漠的,必须做到位才能保证一年的销售计划。

    抓销售。每年的3月至8月是空调销售的传统旺季,现在空调市场的季节性相比早先弱化很多,每年4-8月的销售占据全年六成左右,显然季节性的特征依然存在。疫情完全结束应该就在空调旺季到来之时,这个时间节点错过就等于一年报废。

    今年旺季前夕与往年不一样,疫情整整耽误了用户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一些更新用户,装修用户,已经被限制外出居家抗疫压抑了很久。在这一时间节点促销,只要产品推广的套路正确,概念清楚,手法得当,赢得用户是比较容易的。

    抢安装。空调不上墙,卖出去不算啥。空调半成品的属性至今无法改变,必须要安装调试到位后才具有使用功能。一些所谓销售的产品,实际上是商家自己在渠道内的东买西买,看着成交量上去了,其实并没有到用户家里,仅仅是在渠道里打转转。另外,及时安装也是拉住用户的一个营销手段,在旺季甚至是销售的杀手锏。

    现在疫情趋于结束,随着天气的转暖正常销售渐入佳境。售后安装服务逐渐成为竞争手段,用户即买即装俨然成为一种竞争力。因此,考核安装既可以避免渠道内的倒货,也可以成为吸引用户的一种市场手段。

    上网购。以往,人们一直认为空调有依托售后的特殊性,都愿意在线下购买预定安装服务。经此疫情后,很多人开始注意的线上购买的方便性。既就是空调这样依赖售后的产品,一样可以在线上下单购买,线上再预约安装服务,便利性令用户受益匪浅。

    厂商在这个旺季开始,就不能再秉承以往的做法,单纯依靠线下渠道门店来操作市场,而是要根据用户行为的改变,开拓布局线上市场,形成线下线上渠道相互呼应的渠道格局。把线下资源和线上资源有机融合,形成5G、互联网时代的新的竞争活力。

    总之,2020年这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既改变了用户消费者的行为,也应该改变厂商的经营思路和模式。只有顺应这种变化,才能在后疫情时期的社会生活。不能顺应这种变化的企业或品牌,肯定会被市场所抛弃,这绝非是危言耸听。

    即将到来的疫情后旺季,对众多厂商来说是一次大考。毕竟今年已经被疫情耽误了近2个月时间,现在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只争朝夕操作市场,才能弥补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被疫情耽误的损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