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欧洲贵族”飞利浦电视 在中国还有市场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5-28/12:25
  • 最后一个“欧洲贵族”飞利浦电视 在中国还有市场吗?

    撰文/蓝科技

    不少人提起飞利浦这个品牌,会想到剃须刀、吹风机、吸尘器甚至是灯泡,但很少有人会提起电视。这个成立于1891年的欧洲荷兰百年国际品牌,电视也曾是其王牌产品之一。

    不过,如今许多80后和90后对飞利浦电视越来越有陌生感和距离感。不是飞利浦电视做得不好,而是年轻人的第一选择甚至第十选择都不会是飞利浦电视。这种被消费者抛弃的尴尬场面直接体现在数据上。

    奥维罗盘彩电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4月,飞利浦线下销售排名第17,线上排位12名。两个不同渠道的排名,充分显示出飞利浦电视当前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飞利浦电视是一直这么寂寂无名吗?并不是!

    曾经的飞利浦电视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都占据了一段时间的霸主地位。据资料查看,2005年7月份,飞利浦电视曾以4.69%的零售份额夺得了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外资品牌冠军;据Dispiay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飞利浦电视以13.9%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液晶电视销售量榜首。

    15年过去了,飞利浦电视急转直下,其销量连前10名都进不去。什么原因造成飞利浦电视步入低谷?

    这就不得不说一下飞利浦电视的身份“不纯”。虽然飞利浦电视号称设计上秉承欧洲设计基因,在技术上传承飞利浦电子上百年经验,遗传优点的同时依然坚持不断创新。但2004年底,冠捷科技以3.5亿美元收购了飞利浦所有显示器及基础类平板电视业务。自2010年起,飞利浦电视在中国的商标使用权正式归于冠捷。所以目前在国内市场,飞利浦电视全由冠捷运营。

    也就是说,最后一个“欧洲贵族”飞利浦电视,在中国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却已经改头换面成为地道的中国品牌。当年曾短暂创下中国市场卖的最好洋品牌电视成绩,就是利用大众的信息不对称,以及消费者当年对欧洲品牌的信任才创造了在中国市场的历史。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消费升级,中国自有品牌完经完全占据主导位。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时也越发理性、全面,再加上中国彩电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媲美或超越外资品牌,因此,中国彩电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具有压倒性优势。海信、TCL、长虹、康佳、康佳以及小米电视等,成为消费者首选。

    这期间,飞利浦电视不管是质量管理、产品研发还是核心技术都与中国品牌的长足进步存在较大的差距。

    虽然也曾请过林志玲、张钧甯等明星代言扩大知名度,但品牌溢价能力不强,可以看出冠捷对于飞利浦电视品牌DNA没有过多传承。整体还是停留在利用“洋品牌”外衣和冠捷科技的低成本制造能力,以“洋家电便宜货”的手段抢夺中国市场的份额。

    从奥维1-4月份彩电销售数据来看,飞利浦线下销售排位17,别说和洋品牌竞争,连同样代工出厂的小米都竞争不了。

    即便是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云集的线上电商市场,飞利浦电视的整体表现也一般。其实飞利浦电视在京东、苏宁、天猫等电商平台都有产品销售,也是秉承着“有平台、有品牌、有低价”的战略,甚至个别产品的价格与低价著称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旗鼓相当。但即使如此广泛撒网和价格吸引,1-4月份彩电销售数据飞利浦线上仅排位12名,仍然处在电商渠道的非主流品牌行列。

    仔细看一下飞利浦的电视产品线,覆盖OLED、量子点、曲面、超薄、大屏等,多元化的技术其实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诉求。现在飞利浦电视代表着什么?他们的核心技术和品牌文化又是什么?

    能说得出来的用户似乎很少。不是飞利浦电视没有基础,而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飞利浦的步伐似乎慢了一步,无法很快适应市场需求,更不能创造需求引领行业。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