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WiFi6全屋路由评测:一步到位的家庭无线网络革命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7-02/08:56
  • 有线网络从拨号到千兆光纤的飞跃用了不到二十年,手机通信从2G到5G的迈进仅用了十年,然而WiFi却在很长的时间里并没有给家庭用户带来长足的进步,覆盖有限、穿透力差、干扰、断流,等等现象至今都留存在大多数的用户体验感受中。难道真的就没有理想的路由器来解决这些困扰了多年的问题吗?

    事实上,从第一版WiFi 5,也就是802.11ac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七年,在这七年中,路由器厂商在不断的产品推新中往往通过外观、天线、芯片、内存等一些细节来俘获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但实际上这些对于用户真实体验改善并不明显,直到MESH和WiFi 6的接踵出现,让先前无线覆盖和带宽等问题得到了彻底改观。可以说,当面对大户型,并且用户拥有更大带宽的宽带接入条件下,MESH+WiFi 6的组合无疑是当下卓越体验的最终极的选择。

    从今年年初开始,两者均具备的新品开始在国内市场上出现,不少用户会对这种新技术产品抱有一定的顾虑,往往认为这类产品价格不菲。然而,前段时间360新近推出的360WiFi6全屋路由以299元单只首发价格问世彻底打消了消费者的忌惮,598元的双机套装就能解决大户型无缝漫游的高速上网,这显然已经不再是售价上千元的产品所独有的能力了。

    外观 (8)

    其实,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360就曾经先发一款基于MESH技术的WiFi 5分布式路由,其极具装饰性的外观和优异的覆盖表现给我们留下来深刻印象。而此次全新的WiFi 6版本同样采用了先前的外观设计,并且采用了双母机,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套装在处理大数据流的性能表现。

    外观 (1)

    外观 (2)

    外观设计方面,360WiFi6全屋路由采用了立式内置四天线设计,三角塔型设计加上纯白色的外观让这款产品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瓷器样”的装饰品,这也就意味着这款产品能够迎合当前各种家居场景,不会因为外在而产生任何违和感,反而更是一种品质生活的点缀。

    外观 (3)

    外观 (7)

    在细节设计上,360 Wi-Fi 6全屋路由非常趋于简洁,他并没有先前路由器那样排布的指示灯,而是仅仅通过一个多色LED灯来代表其工作状态,绿色代表网络正常,橙色代表组网放置位置欠佳,红色则代表外网连接异常,并且通过闪烁进一步来补充其所代表的涵义,这种更为生动鲜明的指示方式也解决了先前单一闪烁灯带光污染现象。

    app (9)

    app (8)

    360WiFi6全屋路由顶部拥有一个专门实现简易配网的按键,360官方称之为Colink。用户在额外添加分身路由,进行配对连接时,只需按下该键即可,完全不需要复杂的设置和手动操作。在实际体验中我们发现,套装中的另一台路由在上电开机后,便能自动配对,甚至连按键都不需要操作,可见Colink的设计确实将分布配置的智能便捷化发挥到了极致。

    外观 (5)

    为了加强散热,保障路由整体的运行稳定性,360 Wi-Fi 6全屋路由内部覆盖了大面积的金属散热片,并采用了被动式对流散热设计,通过内部器件的发热产生热上升对流效应,将底部格栅开口的外部冷空气引入机身内,再携带热量从顶部散出,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垂直设计会给散热带来的麻烦。

    外观 (6)

    由于这款路由套装采用了双机型,所以两个产品的接口完全一致,其分别包含了一个WAN口外加三个LAN口,同时附带了USB接口以方便用户连接存储设备,进行手机电脑等终端进行文件备份使用。而为了能够保持外置存储设备稳定运行,这款产品也标配了12V/1.5A的电源适配器,提供了充裕的电能供应能力。

    外观 (4)

    其实除了外观,我们对这款产品的内在用料和设计同样抱有很大的好奇。为此,我们不妨上手一拆,看看这款360的全新WiFi 6产品在内在品质上表现到底是什么样子。

    尽管外观严丝合缝,但是这款产品的装配结构还是比较倾向于简单易维护。底面的三个橡胶垫角内部采用螺丝固定,去除螺丝后,整个内部部件总成便能直接抽取出来。

    一目了然的核心电路板部分设计井然有序。核心部分便是这款产品的“心脏”——高通Networking Pro IPQ6000。这块芯片是高通专门面向企业级的一款数据处理交换核心,其采用了ARM架构,工艺提升到了14nm,并且拥有四个A53核心,主频达到1.2GHZ,而先前业内面向家用的MIPS架构与之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不仅核心数量、主频等硬条件大幅跃升,并且整体的数据包处理和分发性能已经完全超越了一般家用的实际需求,可以说高通IPQ6000在WiFi 6时代是一次彻彻底底对先前产品的降维打击,甚至在家用场景中,其所能够带来的性能空间持续性已然富裕到未来数年。

    拆解 (5)

    除了主芯片,这款产品在2.4G和5G两个信道上分别采用了单独的无线信号处理器,其中2.4G为高通QCN5022,5G则为QCN5052,双芯组合有效的提升了不同频段的数据流处理能力。此外,这款产品还采用了四根适配不同频段的印刷天线,并分别通过两种馈线方式与主板连接,而为了能够进一步增大信号的覆盖效果和质量,两个频段均配备了各自的信号放大电路。

    拆解 (1)

    拆解 (3)

    拆解 (2)

    从整体用料来看,显然360的这款产品并没有吝啬,产品附带了极有分量大面积超厚散热钢板,既能够增大对芯片热量的吸收,同时能够充当配重增加产品的放置稳定性,主板背面的大面积的覆铜导热层设计结合相变硅垫提升热传导效率的设计进一步提升了散热稳定性,保障长期稳定工作。为了能够轻松应对更多的无线设备接入,产品还提供了512MB的运行内存和128MB的NAND Flash,进一步增大了设备的带机容量和系统智能化运行空间。

    拆解 (4)

    说完产品硬件本身,其360 Wi-Fi 6全屋路由这款新品的核心亮点不外乎WiFi 6和MESH两大优势。其中WiFi 6的技术优势此前我们已经在多款产品评测中进行过阐述,总结起来就是,它不仅仅是一款面向未来更大宽带接入的新型无线规范,其160MHz频宽和1024QAM调制等优势能够进一步降低与有线网络之间的传输效率差距,并且更低的干扰,更低的延迟以及更大的覆盖面积和全新多路并发与节能机制,让802.11ax彻底推翻ac时代的种种弊端,成为未来数年的技术主流。

    而仅仅凭借WiFi 6显然还并不能的足以说服那些拥有大户型的用户,毕竟再大的覆盖面积提升也同样有一定的瓶颈,所以MESH的加持将进一步给WiFi 6的强效发挥提供了覆盖面上的延伸,相比WiFi 5的同类产品则起到了极佳的优势互补作用。

    那么360WiFi6全屋路由到底体验效果如何,一番实际体验来揭晓答案。

    首先从易用性和智能化两个角度而言,360安全路由产品经过了多年的积淀已经确立了明确的方向。通过360家庭防火墙这款应用,我们可以轻松的绑定自己的路由器并实现可视化的方便管理,那个早先需要依赖PC浏览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对于那些小白用户来说,显然是善莫大焉之举。

    app (1)

    app (6)

    app (2)

    app (7)

    不仅如此,360家庭防火墙应用的出发点尽管是易用,但是核心优势还是在于智能管理和安全上网两个方面,其中安全上网自然不用多提,作为国内最为顶尖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已经将独有的网络安全技术赋予到了路由端,在数据流上对不安全因素做到了堵截防患,类似各种钓鱼、诈骗等危及网络用户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隐患都得到了有效的防控。并且独有的智能化管理方式也能够有效的管控网络访问对家人身心健康的负面作用,尤其是在当下智能手机陪伴每天大部分时间的背景下,防止孩子和老人合理上网防沉溺等不良影响都可以通过360的智能化管理来实现。

    app (10)

    app (4)

    app (3)

    app (11)

    相较于上一代全屋路由产品,这次的360WiFi6全屋路由增加了USB接口支持,这意味着这款路由套装将支持外接存储设备。而通过实际体验,360 Wi-Fi 6全屋路由可以完美匹配大容量的U盘或者是移动硬盘,让这款路由器摇身一变成为本地NAS。这样一来,我们手机上常常因为空间局促导致照片视频等文件无处存放的问题都能够通过这款路由器迎刃而解了,这款产品本身支持本地相册的自动备份,在家中随传随用,再也不同担心手机内存不够,彻底告别了先前用数据线+电脑的传统备份方式了。

    app (5)

    值得一提的是,MESH配网的便捷性也是这款套装型产品的一个突出亮点,在MESH组网问世前,WISP等中继方式是较为普遍提升无线覆盖范围的应用方式,但是配网难度大,层级掉速等问题显然已经被MESH完全取代。而换来的MESH组网在360产品上也通过Colink按键的设计方式让配置更为简便。我们这套全新的360 Wi-Fi 6全屋路由在出厂时其实已经进行了初始匹配,两台设备上电初次使用时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两者间便能够自动组网配对。而即便用户需要更多的单机加入到菊花链组网架构时,只需要按下Colink按键即可轻松完成配对。

    当然,相比单纯的功能化特征,我们还是更为关心WiFi 6和MESH能够带来的直接体验效果。

    我们测试场景为建筑面积117㎡的两室两厅,楼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剪,室内双卧各有一面实心承重墙,外加卫生间和厨房的空心砖剪力墙。主路由被安置在客厅光纤外网接入口位置,这个位置正好是客厅电视所处的地方,同时分路由产品则位于次卧书桌上,两者之间正好斜跨承重墙,形成户型图的对角线。分路由器的指示灯为正常绿色,可见摆放并无问题,处于信号连接较佳范围内,而后我们测试南侧主卧阳台、中间位置的卫生间以及背面厨房这三个最为容易形成信号盲区的点进行测试。

    测试 (1)

    测试我们选用了手机端的WiFi扫描仪这款老牌信道分布测试工具,由于新房上住率并不高,周边几乎没有同信道干扰情况,也自然成为较为理想的测试环境。从三个测试点的实际信号效果来看,两台路由分别所能够对应的覆盖区域均拥有非常不错的信号强度,并且360WiFi6全屋路由支持双频合一,这意味着整个室内环境中拥有四个相同的SSID,由于360具备基于高通WiFi SON优化而来的360MESH全新算法,使得整个无线网络均拥有无缝连接的能力,所以在用户使用移动设备在室内变换位置时,路由器会自动根据当前的网络信号强度来评判和选择使用哪个路由和哪个频道,始终能够保持用户的网络体验始终维持在最佳状态。

    测试 (2)

    1号点

    测试 (1)

    2号点

    测试 (3)

    3号点

    这种体验最佳的表现形式就是来上一局吃鸡游戏,我们在测试点1加入战局,随后在1、2、3点形成的三角形路径范围内来回走动,结果网络延迟始终控制在理想范围,并没有出现过任何高延迟或者断连掉线的问题。对于网络响应要求极高的网游尚且如此,拥有一定缓冲能力的网络追剧就更不用多说了。

    除了优越的覆盖表现,最大网络上下行与延迟同样是这款WiFi 6路由套装的一个重要亮点所在。不过我们测试的外网条件并不优渥,为中国联通100M光纤,理论下行速度最大超过12MB/s,不过实际上通过有线NAT分发到无线端后,会有一定的损失,实际理想速率应该在10-11MB/s。为此我们也同样以上面反复移动的方式对实际下载速度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SpeedTest测试工具中平均超过93Mbps的速率轻松跑满了整个带宽,并且ping延迟仅为3ms。我们相信,即便在500M光纤宽带以上,360WiFi6全屋路由同样会表现的游刃有余。

    测试 (2)

    上级路由测速

    测试 (3)

    下级路由测速

    除了信号表现强度外,MESH是否会存在降速也是不少网友关心的问题,而通过SpeedTest的实际测试后,完全可以打消我们的顾虑。我们尝试在非WAN端的路由器上进行带宽和延迟测试,结果显示,同样达到了超过93Mbps的额定带宽量,并且ping延迟也仅仅提升了1ms,在这个成绩下全屋慢速超低延迟的覆盖已经意味着先前信号质量不佳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小结:

    从产品角度来看,显然360WiFi6全屋路由凭借着双母机顶级的配置的高速高覆盖表现已经远远甩开了先前WiFi 5设备,并且本身极高的产品规格让不少用户能够在未来网络不断提升带宽的背景下能够获得更多的性能余地,可以说这是一种性能吊打数年的一步到位选择。而更关键的是,360WiFi6全屋路由的定价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需要耗费上千元才能拥有的土豪产品,单机首发价格仅仅299元就能带来的家庭无线网络环境的革命,这样的产品我们又有何拒绝的理由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