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先发 索尼苹果百度蜂拥而至,造车新势力挡得住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1-01-13/16:41
  • [钉科技述评] 造车,成为2021年科技行业的开局热词。

    特斯拉股价在2020年开启了暴涨模式,近两个月就翻了5倍,市值突破了8000亿美元。这一现象级表现的背后,也不过是年度交付不到50万辆电动智能汽车。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也开启了暴走模式。蔚来、理想、小鹏这三个头部品牌,市值同样屡创新高,其中蔚来的市值超过了800亿美元,比百度都要高。但从交付的车辆来看,三家企业加在一起也不到10万辆。

    image.png

    钉科技认为,这至少说明了两点:第一,造车这件事大有可为,资本市场非常认可;第二,现在入场的角色,除了特斯拉之外,都没有形成真正的壁垒。

    所以,造车这件事,对于很多科技巨头来说,可以干。

    于是,钉科技看到,苹果这个全球科技巨头来了,供应链方面的消息显示苹果汽车有望在2021年9月发布。

    中文搜索巨头百度,在经过7年多的布局后,也在近日宣布亲自下场造车了,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了吉利。要知道,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在上路测试,开启造车模式的话相信量产上市时间会很快。

    黑科技加持的索尼,也传出了造车的新闻。索尼在2021 CES上宣布,已经在2020年12月完成了VISION-S原型车的开发,并且已经在欧洲开始了公共道路驾驶测试。

    当然,2020年也有ICT巨头重申不造车。2020年11月,华为在心声社区刊出了一份名为《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的内部文件,文件再度重申:“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车,成为互联网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

    其实,这些科技巨头无论是亲自下场造车,还是成为造车企业的软硬件供应商,都打开了这些公司新的发展想象空间。

    所以,一个可以确定的结论是,造车或者帮助别人造车,是不可阻挡的产业趋势。对于那些科技巨头来说,手机、PC、平板这些都已经日薄西山了,新能源智能汽车才是价值洼地。

    当真正的科技巨头都下场造车,老巨头对标新势力,谁的胜算会更大呢?毫无疑问,还是那些掌握着充裕资金、技术,有着强大品牌、生态资源的老巨头。

    业界预计,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超过美国,市场可达1.7万亿规模,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另外,IDC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16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约542万辆,2020-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36.1%。

    特斯拉在中国建立了超级工厂,确立了先发优势,但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足够大,当苹果、索尼、百度这些真正的大玩家杀进来,特斯拉面对的就不是小鹏这样的它完全看不起的对手,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不断做大的同时,品牌竞争格局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只是,那些自认为找准风口的造车新势力,会不会在巨头厮杀的过程中,被洗牌出局呢?(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