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碳目标 上海重庆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11-24/15:38
  • 汽车产业毫无疑问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不管是在生产阶段还是之后的使用阶段,汽车都是排放大户,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整个行业都在向新能源方向转变。目前来看,纯电是一个解决思路,但如果把视线看得更远,氢燃料电池更能将减排和便利性结合。近日,上海和重庆两地就推出新政,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

    日前,上海市发布了《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新规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支持力度,推动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化,鼓励重点领域模式创新,同时完善全产业链政策扶持体系。  

    指出到2025年底前,市级财政按照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中央财政奖励资金1:1比例出资,重点支持车辆示范应用等。对车辆配套使用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部件,本市给予相关车辆生产厂商资金奖励。

    2025年底前,对纳入国家相关奖励目录的燃料电池汽车在本市开展示范应用,且车辆配套使用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部件,符合本市综合评价指标要求,本市给予相关车辆生产厂商资金奖励。其中,相关车辆取得国家综合评定奖励积分的,本市按照每1积分20万元给予奖励,由统筹资金安排15万元,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所在区安排5万元。

    在本市研发生产的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储氢瓶阀等关键零部件,用于国内示范城市群车辆应用,参照国家综合评定奖励积分,由相关区参考积分值给予企业奖励资金,原则上每1积分奖励3万元。每个企业同类产品奖励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重庆针对燃料电池的相关政策主要是给予加氢站建设补贴,单站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给予加氢站运营补贴,2021年的补贴标准为:对氢气终端销售价格不高于25元/千克的加氢站,按照年度累计加氢量,给予每千克30元、单站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运营补贴。

    市级有关部门出台专项支持政策,以定线物流货运车、公交车、市政环卫车、邮政快递车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我市公共服务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稳步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在我市注册登记的中型及以下氢燃料电池货车,可新增纳入我市城市配送示范车辆范围,并给予通行便利。

    有关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政府要加大商业模式探索,制定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专项政策,大力支持相关企业成立融资租赁平台公司,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示范应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