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面板厂商已在LCD行业把控主动权,但这并不是终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2-06/16:29
  • 驱动中国2023年2月6日消息,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早已告别了当初最艰难的“缺芯少屏”时代,起码屏幕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并且国内面板厂商已经在LCD行业逐渐把控市场话语权。

    对此,深天马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韩国正在退出LCD领域而将重心放到OLED领域,国内面板企业在LCD行业已经逐渐把握市场话语权,并持续加大在OLED领域的投入与研发,目前正在快速追赶中。

    图片1

    显然,这向外释放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目前国产面板厂商已在LCD领域取得领先优势;二是,全球面板行业的争夺战仍然在持续的发酵中,还未到终点。

    这里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全球面板行业的进击史,同时也是面板巨头的一场淘汰赛。我们就拿液晶时代来说,日本面板巨头分明也曾有过辉煌,但很快历史的车轮淹没一切,且战且退成了日本面板巨头最好的总结,随着NEC、索尼、三菱等先后退出,夏普则被富士康收归麾下,只剩下JDI在苦苦支撑;和日本面板产业同病相怜的还应该包括台湾面产产业,目前中国台湾“五虎”如今也只剩下友达光电、奇美电子;相比日本以及台湾面板产业的被动退出,韩国显然拥有自主选择权,包括三星以及LG等韩企重磅宣布退出LCD领域,主攻OLED面板。

    至于中国大陆面板产业,除了京东方外,如今崛起了TCL华星、维信诺、惠科等一批面板企业,强势崛起显然成了中国大陆面板厂商的鲜明特征。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面板厂商自此就可以高枕无忧?

    我们都知道,面板产业永远不是一场决战就能定舒畅的战争,围绕LCD、OLED以及MLED等多技术路线以及不断升级的产线特征,注定面板产业是一场持续升级的持久战,面板厂商都需要随时保持全力出击,确保自个不会在激烈的厮杀中败下阵来。

    在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争夺战中,国内面板厂商自然也是严阵以待,选择积极拥抱OLED以及Mini LED和Micro LED等技术路线。尽管起步较韩国同行晚,但国内面板产业包括京东方、维信诺等都在规划更高世代的OLED面板生产线。2022年,京东方还凭借OLED面板成功打入苹果供应链。另外,京东方控股华灿光电、TCL科技牵手三安光电,发力MLED领域。

    对此,有业内人士坚信,液晶显示技术产业化始于日本,OLED显示技术产业化始于韩国,Micro LED有可能在我国首先实现产业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