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评测:旗舰性能,真正的懒人之光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3-03-22/15:39
  • 扫地和拖地,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一大酷刑,一直都是困扰懒癌患者和情侣们的终极难题,谁扫地?谁倒垃圾?相信每对情侣都为此吵过架,要是再养个猫猫狗狗,简直就是双倍痛苦。

    扫拖机器人的横空出世,不仅解放了大家的双手,同时也解放了许多人的生活,真可谓「懒人之光」。但在扫拖机器人的发展阶段,扫地机市场整体表现参差不齐,很多人抱着兴冲冲的态度下单,买回来后却闲置落灰。究其原因,不是扫完后要手动清理尘盒,整体体验大打折扣,就是角落的毛发灰尘根本扫不到,还得自己动手,更有甚者,拖完地还有一堆污渍,工作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那么,要想物尽其用,让扫拖机器人来解放你的生活,就需要更加智能的产品,能够解决以上这些痛点。石头科技这次就带来了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其采用创新双螺旋胶刷设计,配合6000Pa飓风吸力,能够高效拔除地面灰尘,不留死角。同时基站再升级,集尘、洗拖布、上下水等都可以通过基站自动完成,更全面的解放双手。下面我们就通过具体评测来一起看看这款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以下简称石头G20)的表现。

    图片1

    开箱之后,可以看到石头G20主要由扫地机本体与多功能充电基站组成。配色上依旧采用了经典黑白搭配,整体看起来简约大气,是那种放在任何家装环境里都不会突兀的风格。

    图片2

    扫地机本体延续了石头一贯的设计风格,机身顶部的突起区域是石头G20的激光雷达模块,搭配银灰色“Z”形凹槽式logo,一眼就能辨认出是石头科技的产品。

    图片3

    激光雷达模块前方分布排列着石头G20的快捷操作按键,分别对应着局部清扫/童锁、开关机/清洁、回充功能。

    揭开磁吸式的顶部盖板,可以看到石头G20的集尘模块,可拆卸清洗的内置尘盒位于中心位置,表面贴有操作指南和相应的使用说明。尘盒的左上方设有WiFi连接指示灯、系统重置键,右上方则是用作配网的本机专属二维码,通过在手机上安装APP“Roborock”即可扫码添加新的石头机器人并进行全面控制。

    图片4

    图片5

    来到机身侧面,扫地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化”,也是大家在选择这类产品时非常看重的一点,而体现智能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具备先进的识别技术。石头G20配备的Reactive AI系统可实现毫米级精准测距,并且通过AI环境感知功能,可实现对包括数据线、狗粑粑等在内的42种障碍物识别,避障能力全面提升。

    图片6

    与传感器区域相对应的一侧是主机水箱,在清洁过程中,当水箱水量不足或拖布脏污程度较深时,机器人能够智能感应,自动返回基站进行补水或回洗操作,避免需要用户频繁为水箱加水以及一块拖布拖到底的情况发生。

    图片7

    机身的底部主要是石头G20的清洁模块,设有悬崖传感器、万向轮、边刷、充电触片、主轮、软胶主刷等等,看起来复杂但不杂乱。

    图片8

    图片9

    再来看石头G20的全能基站,独立的污水桶、清水桶与集尘桶,通过不同的水滴颜色进行区分,拿取也很方便。

    图片10

    基站具备自动集尘、自动添加清洁液以及拖布/基座自清洁等功能。并且还附赠了一瓶清洁液,倒入清洁液盒后,基站就会自动按比例添加清洁液,并模拟人工洗布流程,清洁除菌一步到位。

    清洁液盒展示

    清洁液盒轻轻一抽即可取出

    就外观而言,石头G20可以说是无可挑剔,要素繁复但排布有序,极简设计但沉稳耐看,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取向。不过,外观只是加分项,检验一款扫地机器人的好坏,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基本的扫和拖,以及是否足够智能化。

    创新双螺旋胶刷设计&6000Pa飓风吸力 清扫不费力

    首先是在扫地方面,石头G20将清扫的最大吸力提升到6000Pa,相较前代产品提升了17%。同时采用了全新双螺旋胶刷设计,在保留了原主刷的斜向螺旋设计的基础上,创新地将主刷刷子数量提升到2个,双胶刷对向内卷,配合6000Pa飓风吸力,吸铲同时进行,清洁能力大幅提升。

    此外,石头G20还采用了全向浮动胶刷模组,通过四连杆的结构设计,浮动胶刷模组可以前后左右浮动,可以更好的贴合地面,吸尘能力更强。测试时,像瓜子壳、麦片、饼干屑这类垃圾对石头G20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更令我惊喜的是,在女同事多的办公室转了一圈,主刷也没有被头发缠住,很顺利的就吸入了尘盒。

    吸尘测试

    看似简单的功能,要做的好却并不容易,这主要得益于双胶刷的应用,后胶刷相当于可以“旋转”的刮条,配合前刷向后转,两个胶刷相对旋转,形成一个“向上卷”力,从而更容易把贴在地面上的毛发卷起来。这对于家里养宠物,对毛发有清洁需求的家庭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双螺旋胶刷设计不仅大大提升了清洁能力,在拆卸、清理和安装体验上,也带来了更方便快捷的方案,向内挤压两个卡扣,取下主刷罩就能轻松将主刷取下。

    Honeycam 2023-03-22 15-34-06

    四区双震擦地,瓦解顽固污渍

    在拖地方面,石头G20首次采用了四区双震擦地设计,从 3000 转马达的高频震动升级为“3000+3000”的高频震动模式,震动面积提升60%,能够有效瓦解顽固污渍,紧密贴合地面,直击地板缝隙深层。测试时,我们用石头G20托洗地上已经凝固了的咖啡渍,一个来回就拖洗干净了。

    拖洗顽固污渍

    同时,石头G20内置电控水箱,可实现实时湿拖,不用担心越拖越干的问题。并且,为了满足用户深度拖地的实用需求,石头G20还支持精细擦地和深度慢拖模式,这种模式对污渍的浸润时间更长,充分软化顽固污渍,擦地更细致。

    拖地

    大面积污渍也能快速拖干净动图

    此外,很多家庭会铺设地毯,增加氛围感,在选择扫地机器人时会有打湿地毯、脏拖布把地毯弄脏的顾虑。石头G20采用AI智控双升降模组,在识别地毯后,会自动抬起拖板,防止打湿地毯。并且全新升级的石头 G20 拖地模组可以升降 8mm 的高度,由马达及齿轮箱驱动滑轮和拉索实现自主升降,在回充、回洗、出桩时也会自动抬起拖板,以免二次污染地面。

    图片11

    石头G20还提供了地毯增压模式、地毯深度清洁、自适应地毯等多种地毯清洁方式,可以按照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清洁方式,比如你家里是长毛地毯,就可以选择规避地毯模式,这样石头G20在识别地毯后就会主动避让,从而不损坏地毯。

    全能基站,更彻底地解放双手

    扫地机让很多人体验感不好的点在于清扫完成后还要再手动清理一次尘盒。石头G20搭载的高能基站,具备自动集尘功能,搭配2.5 L尘袋使用,能满足一般家庭60天使用,相当于一年只需倒6次垃圾。

    而且尘袋采用的是“双层预分离防粘层+双层微米级过滤熔喷层+抗菌防霉层”的“4+1”复合材质,过滤效率达到99.5%,不用担心灰尘外溢,滋生细菌等问题。

    图片12

    使用时,石头G20 在清扫后会根据使用频率智能地进行自动集尘,当然你也可以手动控制扫拖机器人进行 / 停止集尘。通常一次集尘需要大概 30 秒左右的时间,集尘风机运作会发出比较响的声音,但不会吵到让人觉得不适。

    另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功能就是拖布自清洁,为了能够看到石头G20的拖布自清洁效果,这是我们测试完扫地和拖地后的拖布,明显是非常脏的。

    图片13

    这是我们让石头G20回到基座,对拖布进行清洗后的拖布,清洗过程大概在3分钟左右,对比来看,清洁效果非常好。

    图片14

    清洁完拖布后,也无需担心基座会变得脏兮兮。石头G20在自清洁模组下安装了可变向双刮条,随清洁模组移动的同时,自动刮除污水,配合全新开合式叠层滤网,集中过滤并收纳洗布后残留的垃圾,减少水路堵塞风险,平时只需要偶尔冲洗下滤网就可以了。

    同时,石头G20新增烘干模块,采用烘干内置模式,相较前代产品需要选用烘干套件的设计更方便了。烘干模块由风机和加热的PTC模块组成,可以在完成自清洁后,对基座清洗槽滤网和拖布进行烘干,彻底解决了潮湿情况下容易产生霉变、异味等问题

    图片15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解放双手,大家还可以选配自动上下水套件,以此实现自动给清水箱补水,污水箱排水,做到这一步,就真的完全可以“放开手”把清洁交给石头G20了。

    智能化使用体验

    正如上文提到,扫地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化”,也是大家在选择这类产品时非常看重的一点,而最能直观体现这一点的就是避障能力。石头G20采用了更先进的AI避障3.0,依靠结构光主动测距避障功能,达到毫米级3D结构光测距,结合红外补光灯,即使在黑暗环境下也能够识别障碍。

    石头G20的另一大升级还在于,能够识别的障碍物由原来的9大类27种增加到13大类42种,就连数据线都可以识别到,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电脑被卷走了。

    图片16

    实际测试中,在三脚架、沙发、桌腿的“围攻下”,石头G20也没有失去方向,遇到障碍物时没有反复去顶撞或触碰,而是直接另外规划路线,很好的避开了障碍物。

    Honeycam 2023-03-22 15-35-42

    在全新的RR mason10.0 算法支持下,石头G20还可以智能识别门槛、标注门槛,并针对识别做出易卡门槛通过策略。完成建图后,还可以自动添加悬崖禁区、添加易卡禁区等,提高扫拖效率。

    图片17

    此外,连接APP后,用户可自行选择扫地吸尘风力、拖地水量、规划清扫区域,以及使用智能托管、快捷指令、遥控模式等其他功能,还可以在APP的2D/3D可视化地图界面中查看实时清扫路径。

    图片18

    写在最后:

    纵观目前主流的扫地机器人,能想到的功能石头G20基本上都有了。从使用体验来看,完全称得上是一款“全能”产品,不仅在于能满足多数家庭的地面清洁需求,解决扫拖难题,还在于其真正做到了解放双手,从自动集尘、拖布自清洁,到基站自清洁以及自动上下水,所有清洁过程,用户无需参与其中,非常的方便。

    同时,这次全新升级了6000Pa超大吸力、创新式的双螺旋胶刷与四区双震擦地设计,以及更先进的避障算法,让石头G20拥有了更加不俗的清洁能力以及应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可以说,石头G20不仅仅是堆料,而是将多年的技术积累转化为用户能够真正体验到的功能,真正做到了“超阶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