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未果反手举报上市公司?格兰仕子公司出手的背后:打响微波炉大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6-15/15:59
  • 驱动中国2023年6月15日消息,都说,“买卖不成,仁义在”,如果做不了合作伙伴,也没有必要撕破脸,但这完全说服不了格兰仕全资子公司广东创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收购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40%股权未果后,反手就实名举报了云赛智联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扬子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涉嫌低价转让上市公司资产,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致使国有资产流失的行为。

    1

    我们先来说说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的情况。

    资料显示,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公司,大股东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持股60%,法人代表为本间哲朗,由松下控股株式会社100%持股;扬子江公司占40%股权,属于国有资产。云赛智联持有扬子江公司81.1838%的股权,系扬子江公司的控股股东。

    事件的起源还要追溯到2023年4月11日,扬子江公司所持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4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转让,信息披露期间为2023年4月11日至2023年5月9日。

    值得注意的是,披露股权挂牌公开转让消息的同时,还同时向外界宣告了受让方的资格条件,进行了详细的限制。规定此次受让方:一是依法设立且存续的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二是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三是有良好商业信用;四是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五是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其他条件;六是老股东不受上述资格条件限制。

    2023年5月9日,创扬投资向上海联交所提交案涉国有股权项目意向受让申请材料;同时,向联交所提交申请的还有其他两个主体,分别为佛山明庆格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松下电器。

    我们来捋一捋其中的关系。明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梁昭贤,至于松下电器则为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这一合资公司外方股东,很明显的一个事实,为了拿下上海松下微波炉这40%的股权,格兰仕采取了双保险的积极行动,一个广东创扬投资管理还不够,又派出了明庆公司前来参战,真的是用了心思。

    5月29日,广东创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到转让方回复:受让资格不予确认。根据,广东创扬投资收到联交所发来的《受让资格确认结果通知》显示,受让资格不予确认的理由在于,转让方扬子江公司及其批准单位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二者认为《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第4.4条约定了扬子江公司的同业竞争限制条款,因广东创扬投资的关联方及实际控制人从事与合资公司相同或相近的业务及产品,不符合同业竞争禁止条件。

    现在的情况是,由于创扬投资和明庆公司被扬子江公司以同样的理由否认了受让方资格,使得上海松下微波炉合资公司外方股东成为转让股权的唯一意向受让方。

    对此,广东创扬投资认为,依照上海联交所的规定,未经信息发布的受让方资格条件,不得作为确认意向受让方受让资格的依据,扬子江公司并未在披露的“受让方资格条件”中提出同业竞争限制。

    这也就意味着,在向联交所提出申请的三个主体中,尽管格兰仕派系占据了数量优势,但这显然都抵不过松下电器这个“自家人”身份好用的现实。

    广东创扬投资和明庆公司受让资格不予确认,这很有可能让松下电器在没有其他主体参与竞争的情况下低价获得40%股权。也正是因为如此,广东创扬投资2023年6月13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实名举报函。

    针对格兰仕子公司的此番实名举报,这显然将事态彻底激化,断然是不能全身而退了。最新消息显示,云赛智联投资规划总监曹士海6月15日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复说,云赛智联将就此事尽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

    表面上看,格兰仕子公司实名举报,是收购未果引发的“惨案”,说内心不平衡也好,或是撒气泄愤也罢,亦或是路见不平一声吼,但这场纷争的背后,直接打响了微波炉2023年的斗争,格局放大,都是为了前景。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近20亿元,产品主要面向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并返销日本,中国市场销售占比不到1/5。

    显然对于格兰仕来说,如果得偿所愿参股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这就很有可能建议不扩大其在微波炉领域的布局,尤其是出口市场,势必要全力争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