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米、坚果口水战落幕,投影仪的未来究竟要往哪里走?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6-16/15:56
  • 驱动中国2023年6月16日消息,极米与坚果围绕投影仪的技术混战,成了2023年初夏电视圈的大事件,两方互不相让,真的让吃瓜群众看足了戏,但相信谁也不会想到,双方的战火落幕会来的如此突然。

    1

    2023年6月9日,坚果投影官方微博发布《致智能投影行业的一封公开信》,公开信中,坚果投影表示,坚果倡导共创三色激光的未来,期待各位同业一起深入了解、研发三色激光技术,加入普及三色激光,普惠广大用户的行列。

    似乎给这场口水战划上了一个句号,让人没有一丝防备,坚果选择了偃旗息鼓,参战的另一方,极米也选择了“休战”,这是终于还了投影市场一个平静。

    6月5日,极米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极米作为中国投影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一直以技术创新和用户导向为核心驱动力。技术的发展不可逆转,唯有真正专注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长久生存和发展。#极米Dual Light 超级混光#是目前最适合家用投影的光源技术。我们将和国家权威眼科机构共同开展投影观看舒适度研究,研究成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一个坚定拥护三色激光,另一个力扛Dual Light 超级混光,极米、坚果这场混战的最终结果,仍然是两家技术路线之争的暗中较量,打完了口水战,未来双方的比拼就全要看技术创新能否为拥护带来颠覆性的体验了,这显然又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事实上,围绕技术之争,科技大佬撕逼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们就拿电视产品来说,同为韩胞兄弟的三星以及LG就恶斗多年,三星主张量子点显示技术,LG则领衔OLED电视阵营的发展,双方也经常贴身肉搏,三星曝光OLED电视的烧屏问题,LG则质疑量子点技术的优越性,也吵的是不可开交。

    三星、LG围绕显示技术之争,对决高端电视领域,相较之下,极米与坚果的这场论战,颇让人有些五味杂陈,毕竟家用投影仪的用户渗透率并不高,有不少消费者目前还保持家用投影仪买了就是鸡肋的观点。

    这也暴露出了极米与坚果目前的迫切心情,投影仪产品很难取代传统电视,这是整个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分析季度报告(China ProjectorMarket Shipmen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整体投影机市场出货量为161万台,同比下降7.3%。《中国智能投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报告显示,3月智能投影线上市场销量为28.5万台,同比下降6.1%,环比下降1.9%。

    而在品牌方面,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售品牌数量超200家,随着像创维、海信、三星、康佳、夏普、小米等消费电子巨头,以及像哈趣、知麻、微果、大眼橙等互联网品牌入场,市场品牌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赤裸裸的数据表明,投影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吸引来了一大批企业加入,参战选手多了,但市场并未快速起量,随着消费者回归理性,投影仪行业趋于盘整运行。

    “僧多粥少”,摆在企业面前的无非就是两条路,要么把蛋糕做大,要么加剧内卷,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所以,此番极米与坚果混战,我们完全可以看作是,厂商通过手段来提高自个的竞争力,攻击竞争对手,乃至诋毁竞争对手,制造舆论,引发业界关注,这都不稀奇。

    当然了,商业江湖的比拼,打败竞争对手固然重要,但更关键是的是,在竞争中推动行业持续向前,通过技术路线的分歧,大家共同把投影仪行业做起来,这才是真正的目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