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共享单车霸道横行,划分路权能否回归“小而美”?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13 15:57 访问量: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3日消息    共享单车海量投放,给了社会公共资源“不可承受之重”。一方面映射出企业的急切扩张之心,另一方面也呈现出部分公民素质劣根性,以及政策监管乏力。而近日,政策监管频频亮起红灯,欲救共享单车脱离困境。

33118ceed26067642fa7083fc9da011a

继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后,广东省住建厅、省经信委等联合出台意见。

《关于完善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提升品质生活的指导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广东拟在2020年实现城区内部自行车道成网,今后,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次干道应100%设置自行车道。

没想到自行车在沉寂数年后又借“共享经济之风”重出江湖。

20170322112205_e4c11dca-1af5-4600-93f7-bc2da8cb7108_2345看图王

目前被众多媒体口诛笔伐的“自行车抢道占道”情况也不乏客观因素,比如:道路资源的分配问题,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划分不明,自然大家都混走其中相看生厌。

广东省的《意见》明确助力共享单车经济步入正轨,有道可行。

广东此番要求新建和改扩建道路应全部设置自行车道,各地在机动车道里重新划出1.5米宽的自行车道,都可视为对于路权的重新分配。对于共享单车与机动车抢道问题,这样的处理办法可谓是正中疾患。

2eeb40cc-9545-41a3-8bc7-cea2fd0597a4

不过,仍需注意的是,“路权划分”也并非简单的事情,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出现共享单车投放饱和状态,道路资源侵占严重,如何厘清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又会是新的难题,此外,违规者是会受到规则处罚还是道德谴责?目前来看,道德层面似乎很难经得住考验。

(编辑/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