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区块链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升级区块链技术研发 科银资本携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驱动资讯 2018-03-27 08:32 访问量: 编辑:驱动资讯

由科银资本、澳洲蒙纳士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三方共建的区块链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于今日(3月26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揭牌仪式。科银资本是澳大利亚第一家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行业的风险投资公司,专注于区块链基础建设、数字货币投资与咨询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领袖。

该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三方将联手为提高区块链技术效率、保护区块链隐私和安全,以及抗量子技术提供更多理论支持。香港创新科技局副局长Dr. David Chung、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Alex Wai教授、科银资本战略管理合伙人Jacob Cheng、澳大利亚维州政府驻大中华区专员Tim Dillon、澳大利亚维州政府代表Allen Kwok等人出席了本次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从左到右:澳大利亚维州政府专员Allen Kwok,科银资本战略管理合伙人Jacob Cheng,蒙纳士大学教授Dr. Joseph Liu,维州政府代表Tim Kwok,维州政府代表Jasmine Lu,蒙纳士大学Lynne)

联合实验室成立的意义

区块链技术是数字货币技术的基石,具有改变全世界金融业乃至其他行业的巨大潜力。金融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金融业产值占香港GDP的17.7%),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与香港息息相关。香港政府推行的友好开放的区块链数字货币发展政策为香港的区块链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目前香港区块链技术在亚太地区名列前茅。

仪式伊始,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局副局长,太平绅士(Justice of the Peace) Dr. David Chung和澳大利亚维州政府驻大中华区专员Tim Dillon分别发表了开场演讲。Dr. David Chung表示:“香港是世界上主要区块链发展中心之一,这离不开业界、学术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我相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大大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香港的发展,进一步巩固香港在亚太地区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领域技术研究的领先地位。”

(Jacob Cheng与Tim Kwok)

随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Alex Wai教授也在典礼上致辞:“通过与科银资本和蒙纳士大学的通力合作,香港理工大学将继续推动区块链生态系统的发展。区块链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使网络空间更安全、便捷,并能够更有效地为企业和金融业服务。我们相信此次合作将会为未来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区块链技术研发是区块链项目运行的基础

科银资本的战略管理合伙人,Jacob Cheng的精彩演讲为揭牌仪式现场掀起了一波高潮。

(Jacob Cheng正在进行演讲)

Jacob首先感谢了香港理工大学的Dr. Victor Zhao和Dr. Allen Au,以及不远万里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飞到香港出席揭牌仪式的Dr. Joseph Liu. 紧接着,Jacob向与会者介绍了科银资本。科银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澳大利亚第一家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的许可涉足区块链及加密货币行业的风投公司 ,先后投资过早期的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 区块链创业项目,云计算中心等重资产项目,拥有数十个区块链项目的投资组合。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科银资本一直强调区块链技术研发的重要性,更意识到区块链技术研发是所有区块链项目运行的基础。密码学是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因此科银资本非常重视抗量子技术和零知识证明(Zero-Knowledge Proof)等可以为区块链应用提供安全和隐私的技术。Jacob强调,蒙纳士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拥有最顶尖的密码学应用型研究方向, 分别是澳洲地区和亚洲地区区块链技术的前沿,联合实验室将成为区块链技术研究的里程碑事件,并将带动区块链生态圈的发展并将进一步普及大众对区块链的知识推广与运用。

Jacob重点介绍了Dr. Allen Au——区块链联合实验室主任、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信息安全与应用方面的研究专家。Dr. Allen Au发表过80多篇研究论文,包括在业内影响巨大的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期刊。他的研究将为零知识证明技术的发展奠定坚持的基础。该联合实验室针对抗量子技术和零知识证明技术的研究成果也将为Hcash提供技术支持。

研究方向与目前成果

为了让与会者更好地了解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Dr. Allen Au发表了演说,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情况。

Dr. Allen Au首先提出了区块链技术目前所面临的三方面挑战:效率、安全性和隐私性。从效率方面来说,比特币每秒只能进行7笔交易,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从而导致了一些实用性问题;从安全性来说,量子计算的崛起使区块链生态系统面临威胁,而数字加密货币也是目前许多黑客盗取的目标;从隐私角度来说,区块链上信息的公开性会导致许多敏感数据(如账户交易记录等)成为公开信息,引发衍生的隐私问题。

针对这些挑战,联合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Dr. Allen Au介绍,在安全性方面,联合实验室主要取得了以下进展:在不需要账户持有者详细信息的情况下使冻结数字货币账户成为可能;发展出了一个兼具可靠性、匿名性和真实性的灵活方案;设计出了具有抗量子特性的去中心化数字货币。在隐私性方面,联合实验室在环签名技术(Linkable Ring Signatures)和零知识证明技术方面的研究也成果颇丰。

Dr. Allen Au还阐述了联合实验室使用区块链技术提高食品与药品安全方面的计划,使与会者更能了解区块链技术在实际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

高校技术人员将持续加入

2018年将是区块链发展的良好开端。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区块链市场和技术蓬勃发展。今天,科银资本资助的科银资本—蒙纳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在香港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实验室将为提高区块链技术效率、保护区块链隐私和安全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联合实验室将成为区块链领域国际学术研究和教育创新中心。

作为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领袖,科银资本未来会邀请更多的高校和技术人员加入联合实验室,继续为区块链底层技术进行价值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