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票市通携手北航进军区块链,开拓票据金融新应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5-09/10:20 访问量:
  • 日前,聚焦于商业信用传递和定价的票市通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达成合作,根据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票据领域的应用。票市通创始人兼CEO敖维平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杜孝平教授出席并代表双方签约。

    对此,杜孝平教授表示,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发挥高校对前沿技术趋势把握的优势,并借助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培养区块链技术人才。敖维平也表示,票市通期望通过与北航的合作,充分发挥北航的学术研究优势和自身的实践经验积累,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

    据了解,票市通以票据为载体,可以为供应链核心企业、B2B电商平台、保理同业机构提供创新的结算方案咨询、系统落地和业务运营服务,切实解决供应链金融中信息隔绝、成本高企、效率低下的关键问题。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票市通可以进一步传递商业信用、催化产业共赢,真正成为中国商业信用的连接器。

    区块链人才严重不足真正的落地应用也很少

    进入2018年以来,区块链突然爆红。但与区块链的飞速发展相对应的,是专业人才的严重不足。学校的教育显然还没有跟上,区块链自身对跨学科知识的融合程度很高,对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来自领英的数据显示,2017年与区块链、加密货币和比特币有关的招聘信息至少增加了4倍。而在中国主流的招聘APP上,区块链行业的招聘信息也达数千条。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招聘区块链人才,一些传统的IT巨头同样也在加大对区块链人才的招募。

    人才的缺乏很大程度上与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场景有限有着密切关系。杜孝平教授认为,技术从雏形出现到实际落地应用过程中,都要经历一个概念炒作的阶段,区块链技术也不例外;而票市通在票据领域的积累,恰好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通过参与实际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可以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相应的专业人才。

    区块链在票据领域应用前景广阔校企合作破解落地难问题

    作为一家极具技术创新力的金融科技公司,票市通在过去一年间一直在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我们不仅关注技术的概念和原理,更在思考区块链与我们‘传递商业信用,催化产业共赢’的核心价值主张的关联。”敖维平表示。

    敖维平认为,区块链技术是对传统中心化系统的一次颠覆,尽管目前存在一定的泡沫,但也有可能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次全方位技术变革。目前,区块链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具体到票据这个细分领域而言,区块链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票据这一数字资产流转的问题,实现票据的价值传递。而票据作为价值的承载物与区块链有着天然的可融合性:每一张票据都有时间戳,数据不能篡改,传递信息的同时传递价值……

    不过,要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票据结合起来依然还存在不小的挑战。对于票市通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对金融的业务理解和应用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在底层技术的搭建上依然存在一定短板,在这种情况下,票市通通过与北航的合作,就可以引入北航的技术力量,开展对区块链这一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探索。

    正如杜孝平教授所说,通过与票市通的合作,不仅有机会把来自高校的理论研究人才带入最前沿的领域中来,还可以增强校企之间的互补型合作,真正实现区块链的落地应用。

    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探索虽然不少,但真正有价值的应用场景还不多,鉴于票据与区块链天然的可融合性,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不仅对高校的技术研发有利,对票市通这样的公司同样很有价值。

    敖维平表示,目前中国的信用体系主要是以银行信用为基础,企业信用并没有被完全认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依然突出。而通过票据这一价值承载物将企业的信用连接起来,可以让每一个企业通过自己的信用实现快速融资。因此,票市通与北航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仅对双方有利,还可以带来更大的社会价值。

    坚定看好区块链技术应用企业票据资产有望进一步盘活

    尽管区块链领域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泡沫,但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保证信息的安全透明等本质,依然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因此杜孝平和敖维平都非常看好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和应用:任何一个技术,只要能帮助我们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保障安全都是一个好技术,只要将区块链的本质特征用起来,落地到实际应用中,就可以发挥出其价值。

    尤其在票据结算已经成为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种结算方式的今天,由于票据兑付都存在一定的时间期限,在票据没有到期前,企业无法便利的融资,这对于资金链极为紧张的中小企业而言,很容易造成重大的经营问题。

    如果将票据资产链化,企业就可以以任意金额、任意时间实现票据的流转,让参与到区块链中的企业实现快速变现,解决企业融资的问题。在围绕核心企业打造区块链的基础上,票市通的方案将促成不同核心企业之间的联盟链,实现票据资产的跨产业流转,进一步激活票据的价值。

    敖维平透露,票市通将通过与北航的合作,在今年的三季度推出面向核心企业的区块链产品,落地到企业的实际商业应用场景中去;未来,票市通将推动传统中心化的产品转向区块链系统,让更多的企业连接到区块链的世界中,进而真正实现票市通的愿景:成为中国商业信用的连接器。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