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孙中山币:是谁动了善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快报 2018-05-17/17:01 访问量:
  • 十年前,“5·12汶川地震”惊动世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灾后救援与重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同时,关于医疗卫生、房屋安全等问题也先后被提起。时至今日,恰逢汶川地震十周年,在回味当年的感动之余,也有人发现一些遗留的问题尚未解决。其中,“抗争救灾的捐款去向不明”就是多年来一直饱受非议的话题。

    据腾讯大成网报道:“汶川地震652亿捐款中,公布使用明细的约有151亿元,约占总额的23.16%。而其余501亿元的详细去向至今并未在公开资料中明确显示,甚至连捐款来源也无从查证。”其评论更是一针见血:“汶川地震激发了国人的爱心与捐赠热潮,但由于少数具有垄断地位的募捐机构缺乏能力管好、用好庞大的资金和物资,结果在救灾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管理上的纰漏,募捐机构所募集的钱越多,公众的担心越大、社会的质疑越多,募捐机构面临的资金使用风险和社会压力也越高。”另外,还有2011年发生的“郭美美红十字会事件”,进一步引发人们对公益机构的质疑。

    可见,对于公益机构的监督以及对慈善捐款的追溯,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要解决其中的不透明问题,单纯依靠规章制度以及人力追踪未必能实现很好的效果。要是换成某些技术手段,如时新的区块链技术,又会取得什么效果呢?

    近年来,相对于传统的公益募捐,简单方便的“互联网+公益”形态正掀起了一场业界的改革。随即而来的,就有互联网企业与银行开始引入“区块链+公益”的概念。

    今天,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改良公益组织的支持之一。像旨在宣扬孙中山精神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孙中山博爱基金会(下面简称SZS),就已采取“区域链+公益”的模式。

    而且,该模式不断成熟,也凸显了区块链对公益的跟踪及监督作用:众所周知,区块链有一种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它所具有公开、透明的特性,完美解决了慈善行业的痛点。实现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援助管理,将有助于公益组织遵守援助规则,每一笔投放其中的善款,都能得到很好的跟踪。人们甚至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了解这笔善款经由什么渠道,用在什么地方,用在哪一个受惠者的身上。

    例如在国内首个区块链慈善项目——“聆天使公益计划”中,捐赠者出资后,可以在爱心传递记录中看到善款变成一个包裹邮寄出去,包裹每到一个节点都会被打上“邮戳”,而“邮戳”可以提供给捐赠进行查询,包括银行和物流信息,以及最终进入受助人账号的消息。

    同时,因为区块链的介入,公益善款不仅可以提高转移和使用的效率,也可以形成更可靠的声誉,鼓励更多人信任公益,从容踊跃捐款。

    就如成立于2014年8月20日的SZS和BCS基金会携手合作研究并推出的孙中山币,集捐款、大型餐厅结算、各国货币兑换、购物网站结算、金融结算、智能合约等功能为一体,这种基于孙中山博爱精神诞生的产品,将能助力公益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来源:科技快报网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