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区块链人才谁最抢手,新来者如何加入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FTNews 2018-07-24/13:38 访问量:
  • IFTNews:区块链技术作为继互联网后最大的创新,早在2016年便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虽然年初围绕着区块链和比特币的炒币风潮,使得人们对此真假难辨,痛恨交织,但是人们需要认识到的事实是比特币只是单一类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之一,而区块链技术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系统,其底层技术和应用还远不为人知。

    其实区块链远没有那么神秘,它最核心的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和密码学,前者对交易数据进行跨中心同步;后者主要涉及隐私及零知识算法。其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存在,存储着一个点对点网络上的资产和交易信息。

    目前,让人们意识到它将很快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真正的作用,需要公众和政府改变公众对技术的看法,对于区块链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区块链发展已渐成规模

    7月16日,《人民日报》发文肯定了区块链技术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报道称,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层支撑技术,有望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显然,加强区块链技术基础研究,做好典型应用场景和安全性研究,已成为我国区块链发展的共识。

    目前,许许多多的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企业正在默默研发,并渐成规模。据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区块链投融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市场在营的区块链企业已超过320家。截至2018年4月,区块链领域融资事件106件,金额超过63.06亿元。在国际上,自2012年以来,风投公司已经投资区块链企业已经超过25亿美元,超过1000笔交易。

    在资本逐利的市场,针对区块链市场的投资之火,恰好说明了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对未来世界的改变。

    区块链创新应用层出不穷

    一个有朝一日会改变世界影响现有和未来技术的系统,无论是新来者,还是互联网科技巨头,均不会掉以轻心。即便著名如谷歌,也在担心搭不上这趟车。前几日,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表示,他们正错过了走在区块链技术前沿的机会,错过了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早期应用。不过谷歌半保密的区块链研究部门Google X正全力追赶。即便是傲慢的华尔街,许多金融高管不忍心错过这波技术浪潮,纷纷辞职跑去区块链行业创业,如摩根大通前高管斯图尔特•考恩正在为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开发的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清算和结算系统中工作。

    在我国,阿里巴巴正在研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问题;京东利用区块链平台已成功对从新西兰进口的牛肉进行溯源;2016年3月便加入R3联盟的中国平安,其旗下金融壹账通已经和40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

    目前,在金融、医疗、物联网、媒体、游戏等其他行业,区块链创新的应用每天都在出现。

    区块链人才谁最抢手,新来者如何加入

    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出,对区块链人才的渴求更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据统计,一个稍有经验的区块链工程师轻松拿到50 K月薪不在话下,即使是技术岗的平均薪资也达到了28.5k,区块链技术人才供需比仅为0.15,出色技术人才更是难招。

    对区块链人才的培育已经刻不容缓。那么对于新来者或想转行区块链的人,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据课工场创始人肖睿介绍,目前区块链行业最抢手的人才是区块链工程师、以太坊开发者、智能合约开发人员、项目经理以及数据科学家。目前大部分的区块链工程师主要来自于精通Golang/Java/C++的程序员,如何将这些语言很好地根据区块链技术原理,在以太坊、EOS、 Fabric等平台上进行跨链技术开发,是衡量一个优秀区块链工程师的重要方向。比如,像以太坊作为开源的有智能合约功能的公共区块链平台,目前有数以百计的企业在开发基于以太坊平台的应用程序,谁有效地将技术和具体行业应用结合起来,并开发出面向消费者的通俗易懂的应用程序,谁便能占领先机。

    课工场依托北大青鸟20年IT培训积累,凭借着强大的师资力量,于今年5月份推出区块链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云计算学院四大“高薪”学院。区块链主要课程围绕着P2P对等网络、Golang编码语言、密码学、共识算法、智能合约、以太坊应用、Hyperledger  Fabric超级帐本、DAPP开发实践九大方向设置。不过,肖总表示,区块链技术日新月异,课工场的课程会根据市场技术前沿变化随时更新,在教授学员技术的同时,培训学员的区块链商业应用思维,定期邀请企业人员分享实战案例。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领域,一切刚刚开始,每一位入局者都是新来者,每一位也都有可能成为领导者,像20年前的互联网web1.0一样,新一代的区块链技术定会渐渐成熟,并重塑技术圈的企业版图。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