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智行”百度地图,更好用的导航,黄金周不怕堵!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09-29/13:16 访问量:
  • 从三里屯地铁站回家,中间我想经过望京家乐福,再走南锣鼓巷。而且我要红绿灯最少、最不堵、最快的路线!话音刚落,导航地图就自动为你规划好了三条路线,全都符合要求!——这就是百度地图刚刚在“AI地图护航黄金周”发布会上展示的“全景式AI能力”。

    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告诉大家,今年这个黄金周大家在出行时,将会深深感受到百度AI地图所带来的乐趣和提前规划、智能预测的便利。

    “智行”百度地图,更好用的导航

    在发布会的展示中,人们对百度地图新功能印象最深的就是“智行”二字。所谓智行,就是指地图导航软件具有全方位的与人沟通能力。以往人们想要地图软件实现指定中间地点、指定通行状况的路线规划时,总是需要进行复杂的点击操作、甚至不得不在不同的界面之间反复退出、再进入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这就造成了使用体验感不佳,用户甚至觉得还不如自己用人脑进行路线挑选来得快捷。然而这次黄金周百度地图即将推出的新功能,却能让用户直接用语音进行交互。

    正如展示的那样,地图软件对用户的语音指令能够进行精准识别和理解,这就有利于人——地图之间进行高阶层的沟通。人们日常生活中习惯的复杂对话、多轮对话等,都能用于百度地图的操作。这是百度“智行”的一大优势:拜托过去的触摸交互,进入复杂、高阶语音交互的新阶段。这个黄金周人们自驾开车出行时,即使不方便使用手机,也照样能与车载百度地图进行自然对话了。

    除了全新的自然对话交互方式外,百度地图“智行”的优势还体现在更精准智慧的路径规划以及提前的出行规划上。它能根据实时的交通拥挤状况、用户所希望的通行时间、甚至过路费用等因素进行路径规划,最大限度地满足出行需求。另外,以往黄金周假期外出时人们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对出行的提前规划了。现在百度地图已经通过对海量的往期数据挖掘,并利用深度学习系统,为用户解决了规划问题。在这个黄金周,百度地图的用户可以拥有长达7天的提前量,让导航软件自动为他们做出最优的出行计划,确保整个行程最省时、花费最少。

    百度地图的全景与“全能”

    “智行”带来的结果,就是百度地图的全景与全能。为用户出行提供定位和导航,在百度地图的功能序列里只是最基础的部分,从这次黄金周开始,百度地图将成为随处可见、全面进入人们出行、生活场景的元素。其中一个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AR的广泛使用,例如AR导航就是百度地图将数据以及路线规划安排,与实景图像结合,让用户在规划路线时得到更加直观、更便利的观感。另外,百度地图还增加了AR导游、AR周边探索等一系列功能,在今后的出行过程中,用户的整个场景体验都变得截然不同。

    这一切都有赖于百度AI赋能的全面落地。百度AIG负责人王海峰指出,百度地图的数据生产、路况实时采集分析、以及与用户的交互操作已经全面得到百度AI的加持。百度地图现在已经能够自动收集并向用户提醒路途上的天气、高速服务区的情况、突发事故等。智能化的停车操作、景区推荐甚至以逼真的AR方式进行导览等都让用户欣喜不已。

    百度的AI赋能还在向行业全面渗透中:例如,百度地图与南方和顺、ETCP、路虎中国等出行领域企业组建了“AI出行联盟”,就是这个领域里AI应用落地的典范。现在南方和顺公司“小南充电”的2000多个充电站、1万多充电桩的位置、运行状况等数据也全都在百度地图上线,ETCP的车位、出入拥堵状况等停车动态实时信息全都实现了在百度地图共享,百度地图甚至可以AI智能方式帮助用户预约/共享私家车位,提醒缴费以及反向寻车。全景+全能,无疑就是百度地图的发展方向。

    开放的百度地图,丰富的AI生态

    正如王海峰强调的那样,百度地图的“智行”是百度整个AI生态发展顺理成章的结果。百度AI布局在能力建设上以“百度大脑”为核心,于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发布的百度大脑已经初步完成了基础能力搭建并且向行业开放。历经2年多之后,百度大脑已进化到了3.0,具备了“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目前百度大脑已经在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平台和生态等方面形成了AI全栈技术布局,多达110项以上的AI能力都实现了对全行业开放赋能。

    在落地形式方面,百度AI以自动驾驶领域的Apollo开放平台为基础,建立了智能交通生态。以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的应用为系列智能硬件赋能,让百度AI服务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百度地图作为物理世界与数字技术的连接桥梁,更是百度以AI为推动力变革我们生活方式的立足点之一。

    无论百度大脑、DuerOS还是Apollo和百度地图,都呈现出百度AI的开放态势。百度几乎所有的AI技术平台都积极拥抱行业,向能力输出给社会上的企业和研发者。以百度地图为例,其很早就已经开始将地图基础能力输出给行业。无论以东段还是Web端的开发者,都能得到定位SDK、车联网API等接口的支持,让他们根据各自领域的需求开发出适合的路线规划和位置搜索功能并向公众提供服务。时至今日,百度地图正在向企业开放更多的LBS+AI能力,出行、导航行业都已经在百度地图的周围组合成了强大的AI生态,开放的百度地图正在引领行业的全面AI化。现在市场上搭载了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服务的设备早已超过10亿台的规模,多个知名生活服务平台包括美团点评、携程、摩拜等在内,也成为百度地图生态圈的合作伙伴。

    从行业整体来看,百度地图在国内已经成为开放程度最高的出行导航平台。每天要响应的位置请求达到惊人的900亿次,市场占有率稳居75%,每日使用百度地图服务的活跃应用和网站超过65万。

    在去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人数以超7亿人次的规模创造了记录,今年黄金周出行人数在这个基础上必将再度增加。如何用科技让出行变得更简单?关于这个问题,百度地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就是用强大的AI赋能让出行的规划和决策效率更高,让旅行变得更便捷、更加赏心悦目。今年这个黄金周,是百度地图AI能力的又一次展示,也是整个出行领域全面AI化的新起点。人们在憧憬假期美好体验的同时,也在期待百度引领的AI生态建设迈向更加完美的新境界,让出行、乃至于我们生活的所有细节都能得到AI赋能,让便捷、乐趣、高效和安全伴随我们未来的每一天。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