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百度区块链落地海南,有何战略意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10-23/19:56 访问量:
  • 10月1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与百度签约战略合作,建设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发起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

    海南布局区块链的主要原因是政策的支持,今年4月14日,《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与此同时,百度借海南政策东风,正式发布“超级链”系统,并宣布度链公司落户海南。百度区块链技术已进入3.0时代,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超级链。此时落地海南,自有其战略意义。

    海南作为自由贸易特区,自身优势不言而喻,百度与其战略合作势必助力海南更进一步。那么,在百度区块链进入海南时,其状态又如何?

    海南区块链发展缺乏标杆案例

    海南正在大力推动区块链发展,但由于多种原因,其发展受到了限制,困难重重。

    海南区块链发展缺乏标杆案例,链塔数据库显示,截止到2018年10月中旬,海南省已经拥有686家区块链企业,虽有多家企业入驻,但更多的是卡位姿态。

    除众企业正在观望之外,入驻的企业中较知名的均是类似火币这些以发行数字货币牟利的企业。

    更甚者,近日OKEx发生爆仓事件,造成巨量损失,引发维权者群体行动,此次事件明确表明了数字交易所存在的问题。

    自发货币赚取暴利的企业均涉嫌有违国家法律,无法作为标杆,因此需要一家踏实的技术公司成为海南区块链的门面。

    就技术公司来说,海南确是缺乏区块链技术,而技术是行业发展的基石,可想而知,若没有解决行业技术痛点问题,海南只会停步不前。

    海南区块链想要发展,势必解决当下存在的种种问题,而百度此时落地海南,无疑给海南区块链带去了希望。

    百度可作为海南区块链发展的标杆

    百度与海南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落地海南区块链生态发展。百度此次举动将给海南带去巨大的好处。

    首先,百度给海南带去了技术支持,目前百度区块链技术产品已遍布多个领域,包括数字宇宙“度宇宙”、图片版权“图腾”、中国百科全书“百度百科”等。

    此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产品保障了资产质量的真实性及交易双方的信任问题。且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已经实现了在各种场景下的布局。甚至,百度超级链3.0系统,已获得80多项专利。

    百度将AI、大数据、云计算的成熟经验与区块链技术结合,为百度区块链技术加码。加码后的百度区块链技术可帮助海南自贸区建立重要商品可追溯,保证商品质量。此场景下,更多大型企业更愿意加入海南商贸布局。

    百度此时落地海南,将给海南带去技术支持,加快海南区块链技术发展历程,甚至或将一跃成为领先地位。

    其次是百度给海南带去了案例,吸引更多正规区块链企业进入海南布局。此前提到,海南区块链发展陷入僵局,主要原因是缺乏标杆案例,而此时百度已至,海南区块链将吸引更多企业入局。

    百度一直坚持走开放路线,区块链也是如此。百度区块链开放平台百度BAAS,带去了信任模型。而最新发布的超级链3.0版本,其技术更加成熟,对相关企业扶持的力度更强。

    百度开源技术的举措旨在与更多开发者共建生态,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入局。以海洋运输为例,海南作为海中一个小岛,海洋运输是必要流程,区块链技术提高了海洋运输的效率,将给更多海洋运输企业提供时间与空间,吸引更多企业进入海南进行贸易。

    海南在百度的带领下,不仅区块链技术得到了提升,整体产业也将更加完善。

    最后是百度给海南区块链带去了吸引人才的资本,专业人才不足一直海南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痛点,更甚者,本就为数不多的区块人才均被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抢走,海南人才更显稀少。

    百度作为技术行业的领先者,本就吸引人才,而百度的到来,提高了海南区块链发展的地位,海南受到了全球人才的关注,或将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海南发展。

    海南自贸区特性将助百度布局区块链场景

    海南区块链尚处于开始发展阶段,而百度的加入带给海南区块链无限可能,反之,百度借助海南自贸区特性,将更上一层楼。

    围绕金融展开区块链应用,海南的产业结构中,金融业是第三产业中除旅游业、房地产业外规模最大的行业,2017年海南省金融业总值318亿元,金融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0.5%上升到2017年的13%。海南金融产业发展成为重点。

    此外,10月16日,国务院公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海南将扩大自贸金融开放。

    百度此时围绕金融展开区块链应用,将通过区块链独有的公开、不可篡改的属性能为金融安全加码。未来或将遍布海南金融的各个方面,成为金融最基层的应用。

    围绕供应链展开区块链应用,海南作为自由贸易区,其供应链系统是重心之一。百度此时围绕供应链展开区块链应用是极具优势的。

    区块链具有信息可追溯性,可帮助供应链系统追溯信息源头,保证信息的安全透明,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帮助供应链降低成本及风险。可以想象,百度区块链未来或将渗透海南供应链金融的每一个环节。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