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贵科技」宣松涛:90后西交大鬼才创业者 5分钟说服薛蛮子投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求尔Qerte 2019-05-31/11:17 访问量:
  • 求尔君说

    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无论在职场或者创业,都带给人们太多的冲击与惊喜。

    而作为纸贵科技联合创始人的宣松涛,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0后。

    从想法到落地,从西安到武汉、北京,从刚开始时的数字版权保护,到后来的供应链金融和监管科技。

    宣松涛和他的小伙伴们,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纸贵科技,也逐渐成长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代表企业。

    文字 / ak-z

    剪辑 / izuy

    「纸贵科技」宣松涛:90后创业者的区块链创业史

    1

    缘起

    纸贵团队的创业,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了。

    大三时,他们创立了“微品交大”微信公众号,主要推送一些西交大的校内资讯等。

    「纸贵科技」宣松涛:90后创业者的区块链创业史

    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优质的内容,“微品交大”成绩喜人,但随之而来的,是其他公众号多次抄袭和侵权。

    “微品交大”公众号的阅读量曾进入《南方周末》排行榜Top50,因为量大起来了,所以很多人都关注了。

    这时候,一些比较“无能”的自媒体,就开始侵我们的权,盗用我们的文章。——宣松涛

    侵权情况不断增多,但维权需要大量的成本与时间,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不了了之。

    闲暇之余,宣松涛经常会经常刷知乎、豆瓣等平台,他发现,数字内容的侵权情况也非常严重:许多人通过简单的复制粘贴,就可以轻松将作者的成果据为己有。

    这些作者和他们一样,饱受侵权之苦。

    「纸贵科技」宣松涛:90后创业者的区块链创业史

    那么,能不能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或商业模式,来帮助原创者保护自己的版权?

    纸贵科技应运而生。

    2

    为什么是区块链?

    版权业务的核心,在于确权存证与侵权取证。

    传统情况下,原创者如果相对作品进行版权保护,可能要花几百元做登记,同时也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版权登记的证书。

    当原创者发现自己的作品被侵权后,如果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必须要进行取证。

    传统的取证往往也都以线下模式开展,必须去公证处在公证员的监督下,一帧一帧做页面的截取,而且价格很高。

    许多原创作者,根本没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版权保护与取证,面对侵权也只能无可奈何。

    许多知乎和豆瓣的作者根本不可能花费那么大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个版权,所以我们就在需要一个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既能够给版权做确权和登记,同时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所以我们就开始寻求新的技术手段,这时我们看到区块链这样一个技术,它在这方面可能会有比较大的优势。

    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纸贵对原创作品实现嵌入式版权确权,获得可信任的版权数据。

    「纸贵科技」宣松涛:90后创业者的区块链创业史

    例如,内容创作者只需要将作品上传到纸贵区块链版权存证平台,作品的上链时间、作品名称、作者姓名等相关信息加密存储,生成哈希值,永久保存,不可篡改。

    一旦作品被侵权,内容创作者可以通过纸贵区块链版权存证平台,获得一个已被公证处公证的包含完整数据链的证据包,此证据包具备国内通行法律效力。

    3

    成立

    宣松涛是幸运的,他们的想法得到了一位师兄的认可。在这位师兄支持下,种子轮资金到位,各岗位空缺补齐,可以对外拓展业务了。

    与许多创业者一样,如何获得第一批用户是公司是否能存活下来的关键。

    但当时区块链的概念实在是太过超前,很多人压根都没听过这个词。

    以至于纸贵每次拜访客户时,都得花费大量时间为客户解释: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纸贵的第一个用户,是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

    「纸贵科技」宣松涛:90后创业者的区块链创业史

    当年,贾平凹师的《废都》刚刚面世,市面上90%的印刷品都是盗版。

    我们非常感谢贾平凹老师,他是我们互联网版权平台的第一个用户。我们当时向他讲述了我们的创业想法,因为贾老师本身也有很多作品饱受侵权困扰,他非常支持我们投身到这个行业中,去帮助更多的作家、原创者解决他们的实际痛点。

    贾平凹老师一次性将17部作品通过纸贵平台做了版权登记和认证,这让更多的人开始注意到纸贵。

    2017年初,宣松涛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在线版权登记、保护领域获得行业一片赞誉。

    随后,电视连续剧《武媚娘传奇》编剧潘朴;喜马拉雅FM的副总裁李海波也相继成为了“纸贵”的用户。

    4

    成长

    从2016年到现在,纸贵经历了几次比较重大的转型。

    最开始,纸贵只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版权服务机构,在深入探索区块链技术后,宣松涛发现:区块链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它在未来的应用,可能并不局限于版权保护这一单一场景。

    2017年,纸贵组建区块链底层技术团队,开始对区块链底层技术进行创新与储备,为区块链未来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提前打好基础。

    「纸贵科技」宣松涛:90后创业者的区块链创业史

    2018年,纸贵的业务方向开始面向金融、数据治理、产品溯源和数据存证等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支持。

    2019年,纸贵最主要的应用场景转变为供应链金融与监管科技,供应链金融是指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等一些技术手段,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监管科技是指纸贵通过对区块链、大数据治理等技术进行智能应用,帮助政府部门对不同行业的风险进行有效防治和规避。

    5

    尾声

    提起区块链,很多人脑海中反映出来的第一个词就是“比特币”。如果没有意外,第二个词应该是“韭菜”。

    采访时,求尔君向宣总提了一个相对尖锐的问题:同样是区块链,纸贵和炒币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宣松涛是这样回答的:

    区块链有不同的形态,具体分为两种:

    1.公有链

    2.联盟链

    公有链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组织,不同人可以加入去访问上面的数据,公有的网络就是依靠数字货币这样一个激励系统去维持的,这也是比特币诞生时最原始的逻辑,所以整个数字货币是围绕公有链来进行的。

    而纸贵主要是围绕联盟链,联盟链本质上是一个无币的区块链网络,他提供的是一个不同组织,不同企业之间可以做一些数据的交互,协作的平台。

    联盟链和公有链在概念上有本质的不同,应用场景也大相径庭,如果你对整个数据的安全性,隐私性要求很高,那联盟链是你的第一选择。如果你希望数据公开,并且希望通过数字货币产生经济价值,那公有链就是你的不二之选。

    而纸贵做的事情,是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以进行多方协作的特性,开展一些金融、政务的相关业务。

    作为一名90后创业老兵,在采访最后,宣松涛也给了广大创业者们三个建议:

    1.创业前做好市场调研

    2.学会辨别真伪需求

    3.根据市场反馈灵活调整业务方向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