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品质服务到智简服务 华为运维服务的全新进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9-07-19/10:42 访问量:
  • 在过去几年间,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推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技术与企业业务变得更加融合,运维服务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悄然升级。

    在主题为“品质服务,一起实现更多”的华为中国企业运维峰会2019上,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李同广透露,早在2017年,服务的影响力指标就首次超过了解决方案,成为客户在选择伙伴中最重要的一个参考,“买产品其实就是买服务”逐渐深入人心。

    但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对运维服务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传统运维服务一方面必须寻求在服务品质上的突破,另一方面也需要增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实现“智简服务”。面对运维服务的这些发展趋势,华为企业服务也在思考和探索,如何打造更加高品质、智能化的运维服务。

    就在此次华为中国企业运维峰会2019上,华为不仅再次强调了“构建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提供无处不在的一致性服务体验”的全新定位,还展现了“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的智简运维服务,以及充分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新版统一运维平台I·MOC,从而为运维转型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体验。

    重新认识运维服务价值

    在众多企业积极探寻数字化转型如何实现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以及创新商业模式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运维服务的重要性已经超过新技术、新系统的应用;尤其当企业IT系统规模越来越大、结构越来越复杂,各类应用和业务流转都对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运维服务已经成为释放这些新技术、新系统价值的基础保障。

    2017年,企业用户更加关注全流程的专业服务和一致性服务体验;2018年,专业服务继续增强的同时,企业客户更加倾向于获得咨询及整体服务解决方案。在企业需求不断提高的同时,来自IDC的预测显示,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驱动下,IT服务市场的整体发展也呈现出三大趋势:

    首先,新技术正在改变整个IT服务产业,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建立起新的生态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跨领域的服务,包括托管数字服务、战略咨询服务等;其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正在加速服务的创新,并带动企业对服务自动化的需求,促使整个企业技术架构的升级;第三,服务的变革正在给企业组织架构带来巨大变化,包括企业的文化转型、IT部门的组织架构等。

    大服务2.0时代 统一运维势在必行

    在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的今天,企业越来越关注服务体验的一致性和服务品质,顺应企业形态变化和客户需求变化,华为也在加速推动企业服务转型,并确立了服务的新定位:构建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提供无处不在的一致性服务体验。

    这也开启了华为的大服务2.0时代,但在这一新定位的背后,所蕴含的是华为企业服务要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客户所需的五大核心服务能力:咨询、行业解决方案交付、运维、运营和人才。对此,如何构建数字化转型下的运维服务呢?

    答案是统一运维,化繁为简,支撑行业场景化运维。如今,ICT逐渐成为生产系统甚至决策系统,平台稳定性、业务连续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运维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华为为例,为了应对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对运维平台和运维流程优化的投入占比保持在每年总投资的30%以上。与此同时,华为还结合自身实践打造了统一运维平台I·MOC,帮助不同行业客户优化并孵化出面向场景化的运维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加持 未来智简服务当道

    面对日益复杂的数字化运维服务,要落地高品质、一致性的服务,自动化、智能化已经必不可少。过去,企业就在通过各种运维工具或平台的构建,尝试实现IT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的运维流程自动化,从而提高效率、降低风险;但距离真正的智能化运维还有一段距离。

    有专家预测,2030年有望实现运维智能化的完全自治,因此未来十年将是运维服务发生巨大改变的十年。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也将越来越倾向于构建智能化的统一运维平台,推动运维服务的智能化转型。顺应智简运维的发展趋势,华为运维解决方案也在不断进化。

    在“智”的层面,华为自主研发了统一运维平台I·MOC,该平台在“监、管、控、营、服”五大领域,为客户打造了全新的可视、智能、易用、开放运维解决方案,真正将企业的组织、工具和流程落到实处;同时,I·MOC还拥有强大的扩展性,通过模块化的方式让用户可以根据特定运维场景调用相应模块。

    在“简”的层面,华为则提供了包括运维咨询、提升、外包、远程与安全的一整套解决方案,结合客户现有的人员、流程,以及华为的统一运维平台和专家能力,将运维的复杂性和技术实现过程留了自己,从而让客户获得极简的运维服务。

    Gartner预测,到2022年,40%的大型企业将选择结合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能力的AIOps。而基于华为的理解和预测,AIOps将按照辅助运维、部分自治、有条件自治、高度自治、完全自治的路径展开,2030年左右让运维达到完全自治。

    为此,华为基于大量运维数据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故障分析、根因推荐、智能调度、参数推荐、自动调测、自动配置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华为也将把AI引擎开放,与客户一道共同驱动运维与AI的融合。

    积极拥抱人工智能 统一运维平台全新进化

    去年10月,华为面向大规模云数据中心的统一运维平台I·MOC正式发布,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打磨和沉淀,I·MOC平台也有了全新的进化。在华为中国企业运维峰会2019上,I·MOC Insight系列全面亮相,共包含五大智能引擎:面向应用的APP Insight,面向网络的Event Insight,面向无线的Perf Insight,面向视频的Video Insight,面向物联网的IOT Insight。

    从这些智能引擎的分布来看,华为I·MOC Insight有意在一些具体专业领域重点发力,进一步提升应用、网络、无线、视频、物联网等领域的运维效率。事实上,在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入的今天,这些细分领域已经成为企业加速转型的基础支撑,因此在运维服务上,这些领域正在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APP Insight不仅可以通过对应用的监测来判断其是否运行正常,也可以分析应用访问者的体验;当应用出现问题后还可以快速收集应用信息,便于运维人员快速定位问题。

    Event Insight内置了13000多条告警和日志规则,可以基于时间、网络拓扑关系和业务特性进行智能关联分析。当网络出现问题时,Event Insight可以及时进行定位检测,智能化定位问题点。

    Perf Insight则可以实时搜集终端信号上报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自动得出网络覆盖情况,可以避免大量路测成本消耗。

    Video Insight通过将网络诊断与视频图像诊断相结合,不仅可以快速诊断出视频图像可能存在的问题,还能够诊断网络传输是否存在问题。

    IOT Insight通过IOT控制面、业务面等进行抓取,解析终端和网络之间的交互记录,从而将海量终端有效管理起来,快速判定终端出现问题的来源,从而提升IOT领域的运维效率。

    结束语:从I·MOC到I·MOC Insight,华为基于自身在运维服务领域的积淀,正在加速AI与运维服务的融合,为更多企业客户的应用场景带来“智简服务”。这就是华为所强调的携手生态伙伴打造品质服务,在运维领域的全新落地。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