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UMO完成治理与业务升级,让公链真正“用”起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金科社   2019-10-16/17:01 访问量:
  • c494cea9513c0dad77f2e93c7220f1ec.jpg

    金科社 李杰 10月12日

    2018年,区块链行业热切期盼的“公链大战”并未出结果,全球“一链”/“多条行业公链”一统区块链江湖的情景并未出现。而随着行业遇冷,“公链大战”已经缺乏关注。

    但缺乏关注并不意味着行业从业者无事可做,俗话说“潮涨起来就借势谋发展,潮落行业处于低谷期就埋头干活苦练内功”, “公链大战”还在持续,不过现在有点类似处于“中场休息”时间。

    长久以来,公链治理的好坏一直是判断一条公链是否具有长期稳定高效运行能力、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尺度之一,在这方面,全球最为知名的公链都在研究优化。

    在这方面,全球新一代商用级基础公链BUMO在公链治理方面的探索值得大家借鉴。作为新时代的分布式商业应用生态,BUMO以社群为基础的治理机制,以共识为本质的激励模型,致力于打造广泛数字信任、价值自由流通、大众共享应用的分布式商业生态。

    自2018年5月26日主网上线以来,BUMO就以打造全球第一条商用级的区块链网络为己任。在公链链上及链下治理上,其首创公链治理双轨制,即链上节点自治和链下社区治理委员会并行的结构,探索了一条不同其他公链的治理机制。

    BUMO全面升级治理机制 探索适合公链的链下高效治理机制

    2019年5月,BUMO在主网上线一周年之际,对自身链上链下治理机制进行调整升级。

    具体而言:

    链上治理:推出“开放社群治理计划”,旨在提升BUMO公链的链上治理方式。社群参与者竞选超级节点,包括记账节点和生态节点,迄今为止,第一批参选节点已达到16个,累计奖励数额超过500万BU。

    d6921be1c490a3cfe415f8ecbec51fc0.jpg

    链下治理:设立社区治理委员会,负责BUMO的链下治理和运营决策。社区治理委员会将取代原有的BUMO理事会,讨论和做出社区重大决策,协调和运行社区事务,监督社区各项工作进展,扩大社区共识基础,促进社区良性发展。

    始于EOS的“超级节点”竞选虽然存在贿选、拉帮结派等等问题,但不得不承认,EOS从诞生至今其运行是较为可靠稳定的事实。目前,对于多数采用DPOS机制的公链来说,“超级节点”依然是眼下最为高效、成员接受度最高的链上治理方式。

    有关BUMO的超级节点竞选,因为主流公链的链上治理机制都基本成熟,目前的机制和体质基本契合BUMO公链的现阶段的发展,因此不是本文关注的重点。我们更关注BUMO链下治理机制:BUMO社区治理委员会。

    揭秘BUMO链下治理机构:国际化的BUMO社委会

    9月11日是BUMO的大日子,在这一天,BUMO首创的链下治理机制“BUMO社区治理委员会”(以下简称BUMO社委会)正式产生首批名单,这也标志着BUMO链上节点自治和链下“社区治理委员会”治理双轨并行的治理机制初步建成。

    按照规划,取代原有BUMO理事会的BUMO社区治理委员会,其成员前期将来自于运营团队、战略投资者、业务贡献者;后续,随着开放社群治理计划的推进和完善,将吸引更多的节点和社群贡献者作为社区合伙人,加入社区治理委员会。

    BUMO社委会将主要包含如下角色成员:

    运营负责人:负责项目的日常运营工作,定期向社区汇报各项运营工作的进展情况。

    业务负责人:由业务领域中拥有丰富行业资源的人士担任,推动项目的业务生态发展。

    战略投资者:支持项目发展的重要战略投资者,帮助整合各种合作资源,持续给予帮助和建议。

    区块链技术专家:由具有丰富的区块链协议和应用开发的人士担任,负责项目的技术路径及实施。

    经过两个多月的讨论,BUMO在广泛听取社区意见后,产生了BUMO社委会第一批共7名成员,分别来自运营团队、战略投资者、产业专家。他们都是行业资深人士,包括区块链早期布道者、投资人和企业家等。

    附BUMO社区治理委员会7名成员简介:

    Sam Adams:战略投资者

    资深商业运营人士,拥有丰富的企业及员工过渡期管理经验。曾涉足多个行业,积极发展线上及社交媒体资源,并在销售、营销领域管理过大型团队。2001年毕业于墨尔本大学,是一位优秀的导师,多年来在英国和澳洲深耕高层管理岗位,包括建立质量认证流程、入职培训及员工培训、最佳实践以及职业健康安全(OHS)等等。

    Rickey Wong:战略投资者

    热衷于TMT(科技、媒体及电信)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领域,加密货币爱好者及投资者,于2016年开始投资加密货币。目前运营一只私募投资基金,帮助他人在早期布道阶段了解加密货币投资的风险与回报,先人一步获得指数型增长回报。

    Kevin Tang:战略投资者

    专业投资人,专注于区块链和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具有丰富的投资经历,曾主导或参与对国内外多个知名区块链项目的投资;同时,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领域也具有丰富的实践探索经验。

    Jaclyn Zhang:战略投资者

    曾在中原国际经济贸易集团公司就职。之后赴美国,担任美国Regen Investment & Management Inc总裁。美国Illumina Investments LLC合伙人,上海海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朗迪生新能源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

    Steven Li:首席战略官

    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2012年取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早年曾就职于空中网、腾讯、联东伟业等公司。

    世纪佳缘早期投资人兼前首席运营官,曾任湖南卫视快乐购北京公司CEO、PPTV前VP等重要职位。2013年开始创业,任百达屋创始人兼CEO,为餐饮、酒店提供IT支持系统。

    Eugene Tan:首席执行官

    本科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商务财经分析专业,企业管理硕士、EMBA优秀毕业生。目前担任Shiptek Solutions Pte Ltd(B2B物流平台)董事。之前担任海运在线(Marine Online, O2O海事平台)副总裁。曾在非洲、迪拜和亚洲多个国家的企业担任要职,是一位在国际贸易、物流领域拥有超过二十年经验的资深跨国高管。

    Kane Yip:首席产业发展官

    复旦软件工程硕士,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丝路资本合伙人,汉拓云链(HK)创始人,专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及CRM、粉丝经济、互联网+和产业金融等相关领域近二十年,并致力于传统产业的新零售区块链、数字资产和数字金融的实践探索,著有《粉丝经济》、《Token经济设计模式》、《重构新农业:产融五阶》等书。

    从公布的名单来看,社区自治委员来自投资界、国内外名企管理层,具有丰富的行业资源与深厚的区块链认知,一定能为BUMO的业务发展提供资源与智力支持。同时,超级节点和社区治理委员会成员都是动态的,任何优秀的节点机构及个人,都有机会加入进来,保留了足够的开放性。

    b22b2a175e86d95952370522ac472537.jpg

    随着治理结构的升级,BUMO在业务上也更为聚焦清晰,据了解BUMO将业务重心调整到加密数字券和国际贸易融资。

    加密数字券:商品和服务权益的自由流通

    加密数字券(Crypto Voucher)是BUMO区块链上的数字权益凭证,它是真实权益在数字世界的映射,既可以是实物商品,也可以是虚拟服务,本质上它是一种真实“价值”的数字化、份额化表达,主要针对具有稀缺性、投资属性的IP、潮玩、手办等。相较于传统券,加密数字券强调商品预售后的二次转让能力。

    国际贸易融资:面向跨境中小企业的贸易和融资

    传统的国际贸易融资需要涉及出口商、进口商、各行政机构、海关、银行、保理机构、物流公司等多方机构,包含报价、订货、付款、包装、通关手续、备货等等复杂的手续和操作,耗时长且效率低下。

    区块链技术允许信息在授权后实时、高度、安全地交换和处理,通过使用智能合约实现流程的自动化,从而最小化协调成本和延迟,进出口贸易的流程都可以通过链上查询和确认,极为安全和高效。目前区块链技术与国际贸易融资已经在全球多地有落地应用。

    此外,作为BUMO技术主要提供方布比科技,在贸易金融、数字资产、供应链溯源、数据多方安全共享等领域颇有积累,这也为BUMO落地国际贸易融资、加密数字券业务提供了便利。

    拥有一个绝大部分公链团队并不具备的高起点,BUMO未来和实体商业结合之路要好走不少,链上+链下双轨治理机构的稳定高效运行,也将是BUMO下一步起风的基础。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