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布局区块链加速,行业多痛点有望得解

  • 作者: 蓝鲸财经   2019-11-20/17:45 访问量:
  • 11月20日,瑞康医药(002589.SZ)宣布与浙商银行联合打造区块链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当前,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已被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也推动了医药行业探索“区块链+”在医药领域的运用。此前,卫宁健康(300253.SZ)、乐心医疗、迪安诊断等一批医药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区块链,不仅如此,辉瑞、诺华等制药巨头也早已投入重金布局区块链。在业内看来,区块链目前最大的价值则在于解决医疗行业数据庞杂的痛点。

    据悉,瑞康医药作为一家销售网络遍布全国的药械合一的综合医药流通服务商,是连通上游药品厂、药械厂和下游医院、药店之间的行业中枢。今年以来,浙商银行与瑞康医药联合,针对医药流通行业资金垫付多、应收账款多等痛点问题,开发了为医药流通行业量身定制的区块链分销通平台及其金融服务方案,解决瑞康医药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建设新型的瑞康医药区块链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瑞康医药方面透露,浙商银行应用区块链技术和金融创新,与瑞康医药合作打造区块链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可以为上游药品厂、药械厂和下游医院、药店等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更有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医药流通企业实现新的商业模式、助力医疗服务行业生态圈的优化升级。

    事实上,医疗行业数据复杂,随着越来越多药企布局区块链,有望解决数据安全等问题。

    国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医疗产业产生众多数据,如患者医疗数据,临床数据,医保账单等。这些数据容易被攻击篡改,同时不够透明。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医疗行业中,可以保证这些数据的安全,减少当前医疗服务中介机构的摩擦成本。

    目前,区块链技术也在加速落地医药行业多个领域。2019年4月8日,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举行期间,阿里云宣布其联合支付宝共同研发的区块链医疗解决方案已经正式应用于武汉中心医院的电子处方,武汉市中心医院也成为首家应用该技术方案的“未来医院”。近日,上海国际医药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揭牌,这是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针对单一垂直行业进行深度服务的首个平台。平台实现分布式账本、数据防篡改和信息可追溯,为进口医疗器械和药品等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从源头到消费的“端到端”、“可视化”供应链信息服务。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