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科云链:「脱币」上岸的徐明星,走到哪儿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财经   2022-12-09/09:43
  • 文/三生

    出品 / 节点财经

    “徐明星,希望你脱胎换骨,回头是岸,与你的OKEx彻底做个了断。”

    2018年5月19日,第三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一位领导向徐明星公开喊话。彼时,他刚辞去数字货币交易所OKEx的CEO不久,还在朋友圈表示:“去中心化”这个词不能很好维护党和国家的大中心形象,他可以随时将交易所上交给国家。

    这样的表态,与徐明星当时所处的环境不无关系。

    此前不久,多名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OKEx上进行合约交易的投资者聚集到OKCoin公司楼前讨要说法,一度将徐明星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对此,OKEx表示,徐明星从未在自己公司任职,与自己无关。

    但即使5年后的今天,徐明星已率领欧科云链登陆港股多年,专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推广,而OKEx也已更名为欧易OKX,两者似乎早已一刀两断。仍有投资者向节点财经表示:“要说它们完全没关系,反正我不信。”

    1、欧科云链和徐明星摆脱“币圈阴影”了吗?

    2、欧科云链的转型进行到了哪一步?

    3、欧科云链在区块链的未来在哪里?

    带着上面几个问题,本文将展开下面的内容。

    和“币圈”做个了断?

    要了解欧科云链,就不能不了解其创始人徐明星。而要了解徐明星,就必须了解他曾经的“币圈大佬”生涯。

    在进入“币圈”之前,徐明星已经在创业中摸爬滚打了好几年,做过团购网站,参与创建了豆丁网,还在餐饮业O2O领域试过水,但都没有搞起太大的水花。

    2011年,在美剧《傲骨贤妻》第三季,他看到了一个新名词:比特币。

    从此,理工科出身的徐明星开始谈论货币历史、金本位、奥地利经济学派、哈耶克和密码学。

    2013年,徐明星创建OK集团,后来让大量投资者又爱又恨的OKCoin上线了。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成立之初,OKCoin就赶上了比特币的一波牛市,交易额一度逼近10亿人民币。不过,随着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行情急转直下,交易量急速萎缩。

    “我们以前觉得世界上最难用钱买到的是爱情,现在看起来,好像最难用钱买到的是比特币。”

    当时,面对央视的采访,徐明星曾如此戏言。

    面对这样的剧烈波动,徐明星并未离开,反而在此后率领OKCoin不断扩张,数年间便成为全球知名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之一。

    后来的华人首富、币安创始人赵长鹏,以及何一、李书沸、陈欣、段新星、张漾斌、李书等币圈知名人物,都曾是OKCoin的一员。所以,OKCoin也被称为“币圈的黄埔军校”。

    伴随着比特币的火爆以及相关风险的急速扩大,2017年,“94风暴”突袭国内币圈。

    面对监管的要求,徐明星迅速关停了国内的OKCoin,声明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全面转型为区块链技术开发平台,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和全场景应用的探索。

    2019年1月,OK集团收购前进控股,登陆港交所,成就了目前的欧科云链。

    但是,位于大陆之外的OKCoin(国际站)摇身一变,晋级为OKEx,继续在数字货币市场“冲浪”。

    在OKEx的对外声明中,徐明星从未在公司任职,与其也没有任何关系。这一点,欧科云链也做过相似的印证。

    “从公司的运营主体、法律关系上看,确实找不到这两家公司还有什么联系。徐明星个人转型还挺成功的,公司上市了,自己也成了这个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区块链委员会的主任。”前述投资者说。

    但是,徐明星和欧科云链想要摆脱“币圈阴影”,并不容易。

    2020年10月18日,欧科云链发布公告称,徐明星目前正接受中国公安机关调查。

    在此之前的10月16日,OKEx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日公司部分私钥负责人正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目前正处于失联状态导致无法完成授权,所以暂停了用户提币。

    图片来源:徐明星朋友圈

    一个多月后,11月20日,徐明星在朋友圈发文:“目前,司法机关已经查清事实、还我清白”。

    几乎同时,OKEx发布公告称,平台的提币功能暂停了一段时间,目前问题已得到解决,有关人员已经返回工作岗位。

    难道这一切都是巧合吗?

    2021年6月,徐明星申请注销解散北京乐酷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之前是OKCoin的国内运营公司。

    “这么做,显然是为了和币圈撇清关系,不过他和OEKx到底什么关系,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吧。”前述投资者说。

    在这位投资者看来,数字货币交易所是一只“能下金蛋的鸡”,可惜无法装入上市公司。“欧科现在赚得钱,比开交易所差远了。”

    那么,欧科云链现在又做得怎么样呢?

    转型背后,风险何在?

    这要从OK集团的借壳、改名说起。

    2019年1月17日,徐明星以用场外收购的方式,买入港股上市公司前进控股31.83亿股的股票,买入份额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60.49%,总金额4.84亿港元。

    当年11月,OK集团宣布启用品牌中文名“欧科集团”。

    据《OK集团启用品牌中文名公告》中介绍, 之所以改名“欧科”,其寓意要用区块链技术为世界创造一个无穷大的可能性。欧,来自“欧几里德空间”暨N维的理论无穷大的空间,寓意着“无穷大的可能性”。

    徐明星用改名,彰显了对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全场景应用的专注,和过去“OK”说拜拜。

    图片来源:微博

    紧接着,2019年年底,前进控股更名为欧科云链控股有限公司,欧科云链正式亮相。

    2022年11月29日,欧科云链发布了最新的业绩公告。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六个月时间里,集团期内收益约为1.82亿港元,实现扭亏为盈。受益于业务架构的优化,集团期内实现净利润约3520万港元,而去年同期亏损约为2890万港元。

    从财报上看,欧科云链的业绩表现确实不错。

    其中,数字资产自营投资业务实现收入7300万港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40%;技术服务实现收入约2300万港元,同比增长约1.7倍。“借壳”前公司主营的地基工程+建筑废物处理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下降至47.5%。

    对于欧科云链目前的转型,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围绕区块链,欧科云链布局了一系列的数据安全相关的产品体系,成功地把区块链、虚拟货币、数据安全、元宇宙等几个风口都串联起来,形成了这几个风口之间的协同效果。同时也非常难得的是,已经在技术层面有了突破。

    对应在具体产品上,欧科云链先后推出了OKLink区块链浏览器、链上天眼、链上大师等多款应用,形成了基于链上数据处理与应用的全链条产品矩阵。

    安光勇表示,虽然欧科云链新板块中的大部分收入是数据资产的信托(虚拟稳定币),技术输出相关的收入相对较少,但考虑到这个领域的特点,光是有了收入就已经是很大的成就。

    但是,这并不代表欧科云链的转型已经彻底成功了。

    截至2022年9月30日,欧科云链所持有的重大数字资产包括9941.53万枚稳定币和1512枚比特币。

    而在2022年6月底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其共持有3289.82万枚稳定币、3516枚以太坊和171枚比特币。当时这三种主要数字资产占到了欧科云链总资产的41.2%。

    对比发现,半年时间内,欧科云链所持比特币数量有大幅增加。

    目前,欧科云链的总市值仅约为10亿港元。而众所周知,数字资产具有很强的波动性。特别是2022年以来,大的风险事件不断,比如LUNA稳定币爆雷、FTX交易所破产等,对行业和市场冲击很大。而随着比特币跌破18000美元/枚,下滑趋势仍未看到反转的迹象。

    对此,安光勇也指出,由于数字资产的不稳定性特性,导致对欧科云链财报的分析,很难做长期的预测。

    那么,如何从更长期的角度,对欧科云链的未来进行分析呢?

    抓住风口,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这就需要对欧科云链的具体业务进行一番观察和了解。

    从产业政策的角度来看,近年来区块链技术逐步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并被纳入了新基建,成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欧科云链作为行业内入局最早的一批企业,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

    2019年6月,欧科集团上线了OKLink区块链浏览器,它是OKLink在区块链+大数据领域落地的首款基建型应用。到了2020年9月,其又上线了区块链安全系统“链上天眼”。

    这一应用通过溯源数字资产、监控非法交易等手段,针对遏制洗钱等非法行为、协助执法机关办案,守护链上金融安全,打造法务等区块链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为国内场景提供了一条新的、有效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行业专家杨池然告诉节点财经:“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之一,比如金融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中探索最多的领域,占整体的25%,其安全就尤其重要。”

    他进一步指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未来DeFi、NFT等基于区块链的创新业态快速发展,大量智能合约被部署、调用,被锁定在里面的数字资产也极易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从而导致巨额的资金损失。

    此外,欧科云链还推出了一款名为“链上大师”的产品,涵盖了15大公链,很大程度上丰富了金融、教育以及区块链从业研究者所需的数据来源。

    从市场规模来看,银行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中国区块链行业市场规模在 0.85亿美元,2020年达到5.61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7.58%。预计到2026年,我国区块链和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及相关衍生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美元。

    目前,随着Web3.0、元宇宙等风口的到来,欧科云链似乎也开始了相关的布局。在今年5月甲子光年与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的交流中,后者甚至提出了“All in Web3.0”。

    其实,对于欧科云链所布局的区块链、Web3.0甚至元宇宙等赛道,宏观上看,都很有想象空间。但是,面对这样的机会,最后谁能笑到最后仍然存在很大的未知数。

    就像徐明星创业之初,曾经追赶的团购风口,当年“千团大战”何其壮观,但最后也只活下来了美团。

    杨池然认为,区块链、元宇宙等产业固然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但竞争也非常激烈。

    “哪家企业能笑到最后,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你看扎克伯格ALL IN了元宇宙,现在也碰了一鼻子灰。”他说。

    如今,欧科云链似乎站上了风口,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更重要的是,占比过大的数字资产随着比特币行情的大幅波动,对业绩表现的影响仍充满不确定性。

    从OK到欧科,想要摆脱比特币的徐明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