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深圳龙岗样板:智在哪里,慧在何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lter   2022-12-28/10:40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帮助城市迈向智能化。

    深圳市龙岗区围绕“数字先锋,智慧龙岗”建设目标,率先基于昇腾AI的基础软硬件打造了城市智能中枢,努力打造智慧城市的“龙岗样板”。

    数聚生慧,深圳龙岗让城市更宜居

    为了解决城市日益扩大带来的治理问题,越来越多的城市从管理需求、治理需求出发,探索数字化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运用场景。

    深圳市龙岗区就是其中的代表,在数字化和城市治理深入融合的过程中,龙岗区始终以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动数据创新应用为核心,全面推动数据的共享与开放。

    截止到目前,龙岗城市智能中枢已汇聚各类政务数据总量超过133亿条,全区共建设烟感、消防栓水压等物联网设备超过40万套,各类视频监控联网近20万个,物联网、视频等动态采集数据总量超过1100亿条……

    过去让人茫无头绪的盲点和堵点,正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迎刃而解。

    在城市管理方面,店外经营、暴露垃圾等现象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龙岗区基于昇腾AI的视觉类分析算法对11类行为进行智能化监控,通过分析各类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等规律,为精准督导整改提供数据支撑。

    在智慧水务方面,鉴于雨天、台风等恶劣天气下,城市内容易出现积水情况,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龙岗区对易涝点进行积水检测,实时分析全区积水情况,有效减少了事故灾害发生。

    数聚生慧,龙岗城市智能中枢已经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领域落地应用,让龙岗区变得越来越宜居。

    以智促治,城市管理告别“经验主义”

    据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最大的感受是人工智能技术给城市治理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的管理和服务从‘经验驱动’变成了‘数据决策’,从‘游击战’变成了‘狙击战’,实现了提速增效和精准调配。”

    2019年的时候,深圳市龙岗区与华为、云天励飞等伙伴达成合作,在全国率先基于昇腾AI的基础软硬件打造了城市智能中枢,提供数据采集、算法标注、模型训练、推理应用、算法共享在内的一体化服务。

    “在我们做智慧城市AI平台前,市场上的算力和算法生态还不够健全,我们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算法的迁移很复杂,我们和华为等合作伙伴完全是重新开发了一整套的产品。”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龙岗城市智能中枢基于昇腾AI全栈软硬件打造,从AI芯片、芯片使能、AI框架等根技术,到应用使能、开发平台等上层应用,并提供了标准化的接口,让合作伙伴可快速适配算力资源,利用龙岗的海量数据孵化更优算法。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龙岗城市智能中枢上进行训练,累计完成20种算法研发成果,平均准确度从刚上线时的50%提升到90%以上,比企业以往的算法训练周期压缩了80%......龙岗区在城市治理上实现了以智促治,彻底走出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经验主义”。

    千城千面,龙岗模式能否推而广之

    不同城市的文化不同、习俗各异,形成了千城千面的特点,一些城市摸索出的转型经验,已经探明的智慧化升级方向,能否在其他城市进行复制,很长时间内都是个未知数。

    华为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龙岗模式”的核心在于一平台,两开放,三赋能,即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开放政府数据和开放AI算力,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汇聚和行业升级。智能中枢就是城市的智慧大脑,可以在很多城市应用,根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打造智慧化应用,推进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新兴城市,深圳再次走在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前沿,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智慧建设的新方案,给出人工智能和城市融合的新范式,不断将“龙岗模式”推广到全国各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