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服务业劳力,新加坡机器人上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26/11:34
  • 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让很多人都曾为此担忧,科学家也警告称,机器人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的失业。然而,在劳动力不足的地方,使用机器人却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在新加坡,由于限制外国工人就业,很多公司都很难招到员工,于是服务行业的企业开始越来越青睐于机器人。

    a11

    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借助IBM的“沃森“(Watson)技术推出了机器人”护士“,用来监护重症病房中病人的关键体征。在过去,这项工作都是由人类护士完成的,机器人要想胜任这份工作可不容易。不仅是要看到血压、心率等指标信息,人工智能还必须”解读“信息,对患者病情恶化的风险进行计算。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护士没事可干了,机器人目前只是充当助手的角色,提高了她们照顾病患的效率和安全性。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是百汇班台集团运营的私立医疗服务机构,医院首席运营官Louis Tan表示,新加坡政府正在限制外国工人,而技术是解决方案之一。而除了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之外,在辣椒香娘惹餐厅,你还可以看到穿梭在餐桌间的机器人侍者。

    这种机器人无法自己拿起杯子和碟子,不过没关系,因为它学会了卖萌,能用清脆的声音问道:“你能帮我收拾一下桌子吗?“顾客们将自己使用过的餐具放到托盘上,然后由机器人拿回厨房。

    该餐馆提供马来菜和中国菜,位于新加坡国立大学附近,由于从海外招募人手非常困难,使用机器人成为了一种不错的选择。餐厅经理卡纳安•坦加拉贾表示,很多顾客因为机器人而成为回头客,他们喜欢看到机器人。

    但是,机器人服务员并没有普及开来,目前只有少数几家餐厅在试用,原因之一是成本太高,机器人制造公司Unitech Mechatronics对机器人的定价为3.434万美元,虽然新加坡政府为试用机器人的餐馆提供70%的成本补贴,但对于大部分餐厅来说,成本还是个不小的障碍。

    此外,在新加坡一家试用机器人的餐馆里,一位员工将收拾盘子的机器人打得粉碎。可见这种创新之举并没有被普遍接受。

    新加坡宣布计划斥资逾4.5亿新元,在今后三年支持企业配备机器人,重点是向中小企业提供它们负担得起的机器人。

    相比工业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使用,服务业机器人的销量要少的多,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调查显示,2015年工业机器人的销量为24.8万台,而在2014年的时候,服务业机器人的销量还仅为2.4万台。

    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机器人在能够执行更复杂的任务之后,服务行业的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将会大范围的使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