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伤人”事件得到回应,厂商称系“操作不当”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1-29/13:16
  • 驱动中国 2016年 11月29 日消息  今年深圳高交会期间,小胖机器人伤人事件令各位看官触目惊心。在目前大家对于服务机器人还处于了解到接受的阶段,这样一起事件引起了人们对于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的极度重视,随后,深圳高交会组委会对此事作出回应。

    深圳高交会组委会发布公告:第十八届高交会1号馆1D32展位深圳展景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由于该展商工作人员操作不当,误将“前进键”当成“后退键”,导致用于辅助展示投影技术的一台机器人(又名“小胖”,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撞向展台玻璃,玻璃倒地摔碎并划伤一名现场观众,致其脚踝被划破流血。

    initpintu_副本1

    从网上曝出的消息来看是这样的,“亲眼看到隔壁展台进化者小胖机器人没人操纵,自己突然跑起来,把玻璃墙给干倒了,砸伤旁边一路人,围观群众还在那儿喊‘机器人闹事啦’。”图片显示,现场满地玻璃,一位受伤观众被担架抬走。其实仔细分析也是疑点重重啊,若真是操作不当,还能让机器人发展到伤人的地步吗?那操作员也太后知后觉了吧。

    小胖”的生产合作商——深圳新生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王韬解释,“小胖”有两套操作模式,即机器人模式和手动模式。当面罩打开,手动模式开启,机器人模式关闭,此时自动避障功能消失,只能靠人工操作。

    王韬表示:“当天出事的主要原因是展景公司的工作人员操作不当,误将前进键当作后退键。”王韬认为“小胖”没有安全隐患:“汽车踩油门会往前开,但也有误把油门当刹车的情况发生。如果发生事故,能把责任归结到油门头上吗?”

    20161118064003995

    不过无论怎样的说法都不足以抹去此事件给人们留下的惊叹号,尤其对于服务机器人,尤其是针对小孩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别说“油门当刹车”了,稍有差池用户都很难接受。

    所以“对人”服务的机器人研发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对机器人的机械性能、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容不得半点的马虎与轻视。对于广大机器人厂商来说,只有真正地做到用户为先,对产品精益求精,才能树立起产品的口碑,取得长远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