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顾问”乱象横生, 亟待监管部门上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2-06/18:16
  • 驱动中国 2016年 12 月6 日消息  在智能圈这块“利益蛋糕”的诱惑下,入局者都抱有一颗不得大鱼得小鱼,不得小鱼得虾米之心大力追捧,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行业水很深,可谓鱼龙混杂。

    <p>08-45-36-12-19859</p>

    当前“智能投顾”吸引了各路资金的追捧,然而行业乱象横生。据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通过牌照制度对其规范管理。与创新型金融公司相比,大中型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可能通过相对简易的程序获得牌照。业内人士认为,大批不合规的智能投顾公司将被淘汰出局。

    对于智能产品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不过对智能投顾倒是鲜有耳闻。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顾问”。简言之,就是以极低的价格为个人提供定制化理财服务的机构,是近年来一类创新业务。

    目前国内除创新型科技公司外,券商、银行、基金公司、金融信息平台、电商巨头也纷纷布局智能投顾。基金公司大多以“资产管理+组合策略销售”为投资者提供投前、投中、投后全套定制服务。

    不过当前智能投顾行业鱼龙混杂,甚至称一些有害的底层策略为“地沟油“,不仅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圈,成为行业内的一股戾气,潜在危害不可低估。

    北方一家量化投资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表示,他们去年测试过一些基于美国市场ETF的智能投顾产品,回报率不理想,于是放弃了这块业务。对于“看上去很美”的智能投顾,他持怀疑态度。

    Img447472993

    监管部门已注意到智能投顾存在的问题,今年8月叫停了假借智能投顾名义营销的基金产品。对于未来可能实施的牌照管理,拿铁财经的创始人徐志刚表示,如果不能获得智能投顾牌照,拿铁财经会选择向机构提供财富管理咨询,放弃面对散户的智能投顾产品。

    由此我们不难看到,对于智能投顾这一创新业务,需要在创新者与投资者之间达成平衡。同时还应加强监管部门的规范管理,消灭那些“噱头卖基金“的恶劣行为,清源正本,营造智能投顾界良好的生态环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