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同质化的智能电视市场,迟来的微鲸如何破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陈晨   2017-05-19/13:14
  • 同质化现象对于任何产业而言都是发展历史中的必然阶段,当产业格局中的参与者在面临竞争恶化之时,挤出效应所带来的唯一突破点将是创新。

    电视制造行业从2013年开始出现了极大的转折,一方面,上游面板价格逐渐下滑使得液晶电视的屏幕趋势不断增大,等尺寸液晶电视的价格不断创出新低,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的强势介入,让电视开始向突出娱乐内容丰富化的智能方向扭转,这两方面重要因素促使大屏幕的智能电视逐步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液晶电视的价格便宜了,可以观看的内容也不再只是电视台节目,同时一些新的品牌开始进入视野。凭借着价格和功能的不断刷新,许多家庭的电视开始集中换新,电视市场就此进入长达三年的快速爆发的黄金增长期。

    如果把这段时间比作一场盛宴,微鲸同样是在这样一个黄金期中出现的一支新军,但遗憾的是,面对顺利抢滩后新老势力,彼时已是下半场。

    然而幸运的是,当下电视行业已经开始明显呈现硬件和内容同质化倾向的阶段,身为新来的挑战者,一贯坚持创新的微鲸能否完成破局,不得不说是个令人关注的话题。

    智能电视的竞争力组成不外乎四个方面,分别是硬件、软件、内容和营销,想要面面俱到并样样创新却并不容易,而微鲸却都俱备了。

    IMG_20170517_133546

    硬件:极致的创新设计和品质苛求

    事实上,在今年4月份,微鲸推出的醉薄A系列就已经给出了初步的答案,这款厚度仅4.9mm的产品创下了最薄液晶电视量产的记录,同时,机身最厚处也仅25mm,挂墙最低间隙达到3mm,同步实现最薄处、最厚处、挂墙间隙的三项业内极限,从而一举震惊电视行业。

    能够实现这些令人难以想象的创举与微鲸在产业结构参与整合度密方面不可分。上游方面,大尺寸康宁玻璃导光基板的供应给微鲸创出醉薄提供了材料条件,下游方面,纬创资通的专属定制生产线给极限超薄的生产提供制造工艺保障,这些不可或缺的因素不仅仅让醉薄斩获2017年德国红点大奖,甚至成为其他厂商竞相研究效仿的对象。

    即便如此,相比微鲸在硬件极致上的追求,醉薄所呈现出的极限也只是一部分表象。

    许多厂商在硬件设计上既要考虑成本又要面对市场竞争力,妥协显然是一个品牌在制造上考虑到种种因素而留下的弊病,对于迎接挑战的微鲸来说,这一点不敢考虑。

    举一个非常显著的例子,4.9mm的醉薄想要在有限的体积内实现传统厚度电视的音质可谓极大的挑战,但是微鲸并未在难点上做出任何退让,自主研发了超薄低音增加技术,保证了极限薄度内的HIFI音效。

    在谈及设计细节和品质苛求方面,微鲸硬件研发和产品规划副总裁汪正贤先生说,“大家都在讲匠心,其实很多匠心体现在细节上,譬如我们底座是很有经验的师傅手工打磨的,因为机器做不到。机器做不到的时候,我们放弃吗?肯定不放弃。当机器无法完成时,就体现了我们需要付出多少精力,能花多少成本,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安全感、精致度等等”。

    “微鲸的设计像水,水是碰到啥可以变成啥的,非常和谐,非常巧妙”,汪正贤复述红点设计大奖评审的这句话似乎精辟的阐明了微鲸在硬件设计上特立独行,不畏创新的挑战力。

    IMG_20170517_135037

    软件坚定不移的走人工智能道路

    作为被载体,软件反映了最为真切和直观的用户的实际体验,但相比传统的系统和功能而言,软件在微鲸的概念范畴中显得非常宽泛。

    底层软件技术,最为典型的就是微鲸在显像技术上的创新。比如,传统的MEMC动态画质增强技术本身存在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最为典型的就是小物体以及logo的图像破裂,同时复杂运动的鬼影现象等等,然而微鲸在自主的画质技术3.0中已经将此类bug解决。同时,微鲸还提到了锐丽得2.0及软硬相结合的HDR标准,在显示色彩和清晰度上,已经完全脱离了众多厂商所提及的广色域范畴,上升到更为先进锐利的显示效果。

    系统功能层面的微鲸,WUI2.0无疑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之间的结合。

    软件产品经理陈玲博士表示,目前相比其他具备人工智能属性的其他品牌而言,微鲸在市场反映表现上要明显占优,最为典型的就是智能语音,首先与科大讯飞之间的合作确保了语音的识别率,同时在云端构建的智慧库上,微鲸也不在将语音功能停留在搜索影片内容,以及执行一些基本的操作,而是将机器的智慧融入其中,甚至目前已经与MIT实验室进行合作,开始向语义和情感方向发展。

    软件产品和会员业务的负责人杨平先生称,硬件的行业水准各个品牌都会在一个水平段上,分别有各自的差异,但如何去通过服务差异化去提升自身的能力,这个是最终的命题,所以人工智能要解决的问题无非就是让电视具备一个能够感知世界和认识直接的能力,然后同时它有这样一个器官并且具备四肢的能力,通过链接、社交,然后是音箱、喇叭,甚至是原厂的设备,还需要大数据挖掘、认知服务以及深度学习。

    目前微鲸在人工智能表现上已经凸显成效,譬如与摄像头结合提供给儿童的智能锁功能,结合人脸识别来完成年龄的界限区分,从而保护低领使用群体防沉迷,并推送适合观看的内容,同时还实现了远距离低功耗待机语音指令开启的功能,这些在业内均属独一无二的创举。

    IMG_20170517_175247

    内容:自有内容和资源合作两手抓

    在互联网品牌的智能电视企业中,以媒体出身的不在少数,微鲸也不例外。但是微鲸并不是一个曾经拥有资源平台的品牌,这一点则是差异。

    事实上,以内容资源区分阵营不外乎两类,一类是以小米为代表的纯资源合作型,另一类则是以乐视为代表的纯自有资源型,而相比两者,微鲸则是两条路子均有涉及。

    软件产品和会员业务的负责人杨平先生表示,首先一方面微鲸有自己的内容团队,并且现在也在做一些未来之家这样的新IP,同时也在经营网剧的出品和投资,甚至一些VR内容的尝试,包括体育赛事直播和转播。另一方面,微鲸目前整合了腾讯优质的内容资源,与腾讯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并且微鲸也在采购一些版权,比如说芒果TV的综艺,中国新歌声等等。同时在会员业务层面,我可以提供给用户更优质、更有特权的服务。

    另外,微鲸非常重视儿童在客厅智能电视使用中的核心地位,相比智能手机而言,儿童的内容接触率在大屏上会体现的更高,微鲸将在后续的产品规划中推出一些跟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儿童教育,以及跟少儿相关的内容,同时增加内容互动性。

    目前,微鲸在热播资源的搜索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这在行业内是一个非常具备竞争力的数字。

    IMG_20170517_134205

    营销:“陆海空”三军推广和脚踏实地的口碑

    相比关于讲故事炒概念的品牌,年轻的微鲸总给人一种有点默默无闻的感觉,这种沉默跟微鲸注重务实的企业风格很是接近,但是对于在既需要得到消费者认知认同的阶段,这种过于老实的作风不免令人感到着急。这种直观感受的背后,微鲸也在不断寻求着突破。

    微鲸硬件研发和产品规划副总裁汪正贤先生坦言,“微鲸问世不过两年,这对于很多品牌而言都是鲜为人知的时期,不过从目前的电商平台销售状况来看,已经有大量的消费者知道并了解微鲸,而微鲸也制定了更为长远的品牌和市场营销规划,首先是在产品端的18个月规划,其中包含了说6个月,干6个月,想6个月的阶段,之所以这么制定,源自于行业变化的迅速状态,以此来应对设计开发、上市推广的节奏变化。”

    “而后,在销售环节上,微鲸有自己的推广路线,我们有海军,比如我们在做一些落地的工作,比如说销售的落地和布局,我们也有一些陆军,陆战队,无论是打游击还是打突击,三军是组合的,产品和服务跟营销也是组合在一起的”汪正贤用军事力量很形象的形容自己的营销团队。

    推广营销的道路本身是非常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对于新品牌而言,微鲸除了从设计研发制造环节力求苛求极致品质外,在身为大件消费品的电视售后方面也将做到真金白银的完备售后,力求不失用户口碑。

    微鲸作为一家并没有从金字塔低端切入市场的品牌,除了规避低端市场的恶性竞争外,更多的需要通过品质、创新能力以及独到的设计和未来发展引领能力来做出适合有追求的年轻消费群专属品味

    “高端和低端有什么区别?我认为以后没什么区别,硬件会趋于同质化,软件会是核心竞争力,高端和低端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价格”汪正贤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