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技术与传统零售结合有哪些新玩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0-27/13:18
  • 随着 VR/AR技术的成熟化发展,及各类头戴显示设备、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快速增长。VR、AR已经成为许多传统行业推出创新玩法的重要法宝,比如现在比较火的VR医疗、VR旅游、AR家装,以及VR/AR购物。其中,AR购物即是在传统零售领域基于最新视觉计算技术推出的新型消费体验。

    基于VR/AR技术,用户可以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结合中体验购物的乐趣。虽然VR/AR技术在传统零售行业才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有不少国内外零售巨头进行大胆试水。

    timg

    据L.E.K. Consulting 公司最新的研究表名,有70%-80%的早期“VR/AR购物”体验者已经渴望借助这种新技术来挑选服装、定制产品,以及房间设计,还有46%的消费者已经尝试过了新形式的VR购物。

    在VR/AR购物新消费形式上,美国百货巨头公司Target近日就推出了一项基于增强现实(AR)技术的全新购物方式,Target公司将这项购物新方式命名为“See It In Your Space”,其寓意为“在你的空间中看到它”。这种以增强现实视觉体验的形式来为消费者增加购物的新鲜感和乐趣。

    这种AR购物形式的原理就是基于计算机生成的3D图像和环境模拟,通过智能手机上的摄像头,用户就可以看到虚拟的椅子、桌子、置物架、橱柜等家具产品,然后在手机屏幕上进行缩放和拖动操作观看家具在房间中的合适位置。

    20171026091100888-600x300

    不过,Target百货并不是这个行业唯一使用增强现实技术辅助家具购物的零售商。美国家居商务公司Wayfair也计划将在其移动网站中加入AR购物体验。前不久,来自于瑞典的国际家居零售巨头宜家(IKEA)就在全球率先采用苹果ARKit技术来为消费者提供AR购物体验。

    以上这些就是VR/AR技术在传统零售商中运用的最新的案例,当然在早期,零售行业内的Lowe’s、施华洛世奇、雀巢、、Body Language Sportswear都为消费者提供了VR购物体验。

    对于这些新技术对零售商与消费者的影响,L.E.K公司总经理、联合创始人Maria Steingoltz在采访中表示:“VR可以成为零售商与消费者建立管理,忠诚度和亲和度的工具之一。它应该成为更广泛的全渠道战略中的方向之一。虽然这不是全端解决方案,但它是值得考虑的工具之一。”

    而对于零售商如何布局VR/AR虚拟技术,并充分发挥其作用。A.T.Kearney公司联合创始人AdamPressman建议零售商考虑到以下问题:

    从参与度的角度来看,你的目标是什么?

    如何与现有的营销手段联系起来?

    VR将能如何补充或弥补你的营销方法?

    在上面我们讲了,VR/AR技术在传统家居零售行业的应用。接下来我们看一下,VR/AR技术在零售领域中的其它行业都有哪些具体的实际场景。大概涵盖了:虚拟试衣、AR试鞋、虚拟试妆等具体实用场景。

    5b510e4d99eb45888148484bd39d8f06_th

    虚拟试衣就是借助的增强现实(AR)技术,让消费者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信息体验衣物是否合身。这种方案大多在一些高端的服装零售店有应用。不仅让顾客快捷选衣,也增加了购物乐趣。

    AR试鞋就是顾客自己坐在沙发上,用智能手机扫描双脚,通过零售商的移动端应用进行虚拟操作。顾客不仅能清楚的看到鞋子穿在脚上的实际效果,也可分享到社交平台,让好友帮忙建议。知名帆布运动鞋品牌匡威就采用过这种虚拟购物方案。

    60b98912e25442408ce630f35283e86d_th

    在对虚拟技术的应用上,知名珠宝企业周大福就推出过一项AR首饰试戴的功能,顾客点击AR设备屏幕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首饰进行虚拟试戴。当然,也可以用智能手机在移动端也能体验这种AR首饰试戴购物体验。

    虚拟技术还用在电商零售领域,一号店曾展出过一款Realmax AR增强现实产品,其支持,AR试妆、AR试戴、智能眼镜体验等。其原理也是通过面部识别、虚拟技术,让用户选择不同颜色的口红、眼妆进行试妆。

    我们通过在以上这些商用案例和实用场景中,可以看出VR/AR技术在传统零售领域已经开花结果。VR/AR虚拟技术的加入,不仅使消费者产生了好奇感激起消费欲望,也有利于零售商的品牌营销。这两种不同类型的虚拟技术,将会随着头戴显示设备出货量的增加,智能手机设备应用的大量出现,将会影响到更多的行业领域,零售行业只不过是起了个好头而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