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编辑获人工智能大奖!小编别慌,亦敌亦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2-25/14:55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25日消息  如今,机器人“抢饭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仅能够取代简单重复的工种,就连很多白领工作也将被机器人所取代,包括新闻工作者。

    110029283_4_20170903102952857

    日前,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凭借“互联网信息摘要与机器写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

    据了解,该项成果已于去年以头条号xiaomingbot的形式在今日头条上线,至今已创作超过两万篇文章。今日头条自动写新闻机器人不仅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创作了200余篇赛事报道,而且在会后持续撰写NBA、CBA、中超、意甲等体育赛事的文章。

    根据今日头条统计,xiaomingbot文章的阅读率与人类创作者基本持平。

    不仅仅是今日头条,在其它媒体平台也有机器人写新闻的例子,早在2015年腾讯就推出了“Dream Writer”,截至今年4月,该机器人已经在财经+科技应用发稿超过2000篇/天;新华社推出的“快笔小新”则开启了央媒机器人写稿先河;阿里巴巴入股第一财经后联合推出了写稿系统“DT稿王”。

    t015c495628a598840d

    不得不说,照这样发展下去人类编辑岂不是要失业的节奏?不过目前来看,写稿机器人还是以“速度”取胜,在新闻深度挖掘以及逻辑推理方面还是不及人类,但编辑机器人在数据处理能力及速度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未来潜力很大。

    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李磊博士提到,一些消息类报道使用机器人写作,能使记者从疲于奔命式的抢新闻中解脱出来。如此来看,机器人编辑之于人类编辑既是对手也是助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编辑工作的发展与革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