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营销C位出道!专家:退钱还是退卡都应该是消费者说了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07-18/14:56
  • 驱动中国2018年7月18日消息,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曾在评论俄罗斯世界杯时表示:这一届世界杯,除了中国足球队没有去,其他的都去了。

    虽然这句话大有调侃的意味,但细细想来,也并非空穴来风。据了解,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全球各国企业品牌投入的广告费用高达154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品牌在世界杯期间广告投入总计共达53.5亿元人民币,超过总投入的三分之一,高居全球第一。

    当然了,随着高卢雄鸡4:2击败格子军团捧起大力神杯,俄罗斯世界杯的营销也终于迎来了欢乐的大结局!不过,对于华帝来说,世界杯营销所产生的品牌效应显然并没有随着世界杯的结束而减退,反而颇有点愈演愈烈的势头。

    1

    据了解,世界杯冠军之夜,华帝官方微信服务号正式宣布:华帝“退全款”现已正式启动!华帝公司表示:“对于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7月3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并成功参与“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夺冠套餐”产品的实际付款金额退款。”

    2

    事情发展到这里,似乎已经有了圆满的结果,华帝信守承诺,退全款,这着实很赞。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根据华帝退全款流程公告显示,针对天猫、京东、苏宁平台,系统会自动将参与“退全款”的发票金额充值到顾客购买“夺冠套餐”的账户中。天猫上买的,退天猫卡、京东上买的,退京东E卡、苏宁上买的,退苏宁礼品卡;至于国美平台,则需要发动美通卡号和密码到顾客提供的邮箱中,退款至美通卡。

    3

    尽管根据此前华帝股份的活动通知,2018年7月15日法国队夺冠后,华帝线上官方授权店铺按照顾客发票金额返顾客平台购物卡,但真正当“退全款”变成了“退卡”,这一番操作还是引起了很大争议。毕竟直接感受来讲,退全款,当然退的是现金。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华帝原来的承诺说的是非常具体的退款,款就是价款。刘俊海进一步解释,从法律上看,在这件事中一旦双方形成契约,退款是华帝必须要履行的承诺,无论是退钱还是退卡都应该是消费者说了算。

    作为第三方观察者,笔者并不敢妄自揣摩其中的是非曲直,但还是要为华帝的这一营销案例拍手叫好,5700万就撬起了史上最成功的营销,这真的很有一套。更重要的是,在达到营销效果的同时,华帝不仅避免了退现金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同时又促进了平台商品的二次销售。

    这到底要砸下重金的蒙牛,以及做着脑白金式洗脑广告的知乎、boss直聘和马蜂窝怎么想呢?是不是也应该和华帝学学营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