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率先对假冒电视对说不 拼多多若继续纵容恐引发更多维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7-30/11:11
  • [钉科技述评] 小米新品、小米e家、创维先锋、创维云视听、康佳视界、松下智能、SVMSUNG……钉科技注意到,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电视品类里大量充斥着这样的电视品牌和产品。然而,钉科技调查发现,这些品牌与小米、创维、康佳、三星完全没有关系,而为了维护合法权益,部分知名彩电品牌已经启动了维权程序。

    image001.jpg

    最先发起维权行动的创维。7月28日,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针对拼多多购物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问题,公司正在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求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责任的全部法律权利。

    据创维声明,拼多多平台上部分假冒创维品牌的有:创维先锋、创维云视听TV、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云视听、创维e家、创維等。

    钉科技注意到,拼多多上销售的电视产品,存在明显的“山寨”痕迹,但对于鉴别能力不强的消费者而言,很容易将这些品牌误认为是知名的电视品牌。

    在钉科技看来,存在明显“山寨”行为的电视品牌大量存在拼多多平台上,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被“山寨”的品牌企业,都会带来负面伤害。

    对于消费者而言,上述品牌以低价形象示人,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都存在很大的隐患。例如,钉科技此前就报道过,在电视的安装环节,康佳视界的销售店家就表示要单独收费,并且在宣传页面上明确表示开具发票要单独收费。

    对于创维、康佳这些知名的电视品牌而言,如果放任大量“山寨”产品的存在,将对品牌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钉科技就拼多多上存在疑似假冒和“山寨”的电视产品向数家相关电视企业询问态度,这些正规的电视品牌都表示很愤怒,并透露已经有品牌部门或者法务部门在跟进解决了。

    钉科技调查发现,这些存在明显“山寨”行为的电视产品之所以横行拼多多,一个原因在于这些品牌声称已经在申请相关商标。比如,康佳视界这个商标目前就处于正在申请中,在有顾客询问这个品牌是否和康佳有关时,店家会出示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并表示“受理通知就是已经在办理,是属于可销售的品牌”。

    image002.jpg

    在钉科技看来,对于品牌厂商来说,低价营销并没有错,也确实有大量的消费者仍十分注重产品的性价比,但低价如果和假冒、山寨联系起来,那么性质就完全改变了。

    对于拼多多平台来说,目前来看是放任这样的品牌展示和销售,并没有顾及消费隐患的存在和对知名品牌带来的伤害。

    创维率先发布声明,表明打假和维权的态度,在钉科技看来是打响了家电企业维权的第一枪,接下来将有更多的电视品牌加入到维权的行列中。

    另外,钉科技也注意到,在拼多多平台上,不仅家电产品被规模“山寨”,其他品类的很多知名品牌都存在被“山寨”的行为。拼多多上市后,社交网络出现这样一些调侃的话:以下品牌恭贺拼多多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

    image003.png

    image004.png

    因此,创维发声后,继续跟进的除了家电品牌之外,相信还会有更多品牌发出维权声音。这一方面会有效打击明目张胆的假冒、山寨行为,另一方面对于平台方拼多多也会带来不利的负面连带影响。

    钉科技分析认为,拼多多的“社交+低价”模式并没有错,也确实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但对于存在明显山寨、侵权行为的产品和品牌拼多多不应纵容,在这方面应该多像淘宝、天猫、京东这些前辈们好好学习。(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