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活大变迁 “美的二代”与时代同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2-29/10:36
  • 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活大变迁 “美的二代”与时代同步

    【蓝科技】珞石

    “不要拆掉家里的美的窗机空调,我不想换新的,如果有一天这台空调用不了了,我再让你给我买新的。”

    62岁的张阿姨来自河南信阳。因为目前这台老式美的窗机空调已用了二十多年,“双12”当天,她的儿子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借“双12”促销给张阿姨买一台空调。但她拒绝了儿子购买新空调的建议。

    1996年,张阿姨的儿子还在读高中时,家里就买了这台美的窗机空调。在那个年代,购买一台空调是经济条件的象征,而购买自己最信任的美的空调,是张阿姨的首选。1996年正是国内空调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场由限制转为开放,这阶段空调产能迅速扩大,在当时产业政策放开的背景下,美的空调迅速投向市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舒适和美好。

    张阿姨购买的这台美的空调,多年来陪伴着张阿姨一家,一直用到今天。除了加过氟以外,这台空调没有出现过其他问题,张阿姨一家对这台空调有着深厚的感情。

    张阿姨形成的品牌消费偏好,是在家电需求和品牌蓬勃发展的1996年。在品牌多元的时代,张阿姨选择美的是基于自身的体验,正是从这台美的窗机空调开始,张阿姨就对美的品牌情有独钟,成为了美的品牌的忠实粉丝。她和老伴独住的房子,除最早的美的窗机空调以外,客厅柜机、另一个卧室壁挂空调、洗衣机、冰箱、电饭煲、热水器等,全都是美的品牌。受家庭的影响,张阿姨子女在结婚时所有的大小家电,都购买美的品牌。以至家里亲朋好友结婚时,送的电器张阿姨都会选择美的。

    这是一个典型的“美的二代”家庭。

    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活大变迁 “美的二代”与时代同步

    (“美的二代”聂杨芳)

    选择美的是两代家庭的共识

    在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美的二代”所代表的,是不同时期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而40年来,美的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张阿姨购买第一台窗机空调的那个年代,大家电需求开始升温,是我国执行“九五”计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一年。通货膨胀率从1994年的24.1%降至1996年的8.3%,GDP增速10%。这一年,百姓的消费观念有了巨大改变。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小家电甚至卡拉OK等,都进入寻常百姓家。在此之前,小家电则是那拨最早家庭收入有明显好转之后,开始改变生活方式这类家庭的首选。

    人们对美的品牌的喜爱和年龄无关,只和品牌的使用感受、信任感密切相关。以电饭煲为例,同样的材质和水质,美的电饭煲口感更适合中国人口感。而且保留米的香味、蒸熟之后的色泽更要优质一些。这是张阿姨一家选择美的电饭煲最重要的原因。

    除了张阿姨一家两代,还有一些90后的“美的二代”也是美的品牌的拥护者。这些90后“美的二代”对美的品牌的喜爱,源于从父辈就开始的习惯与信任。无论是在线上还是实体店购买大小家电,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美的。

    聂杨芳是个90后广东女孩,在生活中充满欢乐、在工作中充满激情与进取心,具有90后女孩典型的特征:喜欢网购、旅游,追求家电产品的高质感和视觉享受,一旦有喜欢的品牌则会成为忠粉。在聂杨芳的家中,从厨房到餐厅,从客厅到卧室再到洗衣房,最常见的品牌就是美的。

    “在我印象中,很小我就知道美的是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因为我小时候爸爸妈妈就买美的的产品。”聂杨芳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聂杨芳的父母,在八十年代购家电时,首选就是美的。现在家里有美的洗衣机、抽油烟机、空调、电磁炉、风扇、电饭煲等,无论是大家电还是小家电,几乎都是美的系列。

    当时,聂杨芳的父母选择美的有几个原因:一是美的家电是当时最有名的,很多人都会把美的家电当成首选;二是在售后服务和质量方面,美的家电比其他品牌要好很多;三是身边很多使用过美的家电的人,都对美的有很高的评价。在当时缺少社交工具及互联网信息的情况下,美的靠着消费者的信任与口碑在市场上确立了稳固地位。

    “我小的时候,跟着父母到商场买电器时,妈妈的第一选择就是美的品牌。我曾经也不解地问为什么不买其他品牌,妈妈的回复是用习惯了,质量也放心可靠,这已经成为我们家里的标准。”聂杨芳说。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下,聂杨芳很小就对美的品牌有了认知和好感。她清楚记得,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开始教她学认字和各种图案,经常会指着墙上的美的空调,或者洗衣机上的美的LOGO和她说话,这在她的脑海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以至于参加工作以后,只要有购买家电的需求,她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美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活大变迁 “美的二代”与时代同步

    不要低估“美的二代”品牌忠诚度

    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所以 “美的二代”中的90后消费者和他们父母那一代人不同。如果说父母那一代更看重产品的功能,那90后“美的二代”更看重的是产品的设计与个性化。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超出想像。一旦在内心对某个品牌产生了认同,就会有坚定鲜明的立场,他们对品牌的认同不是基于价格、不是基于外部的影响,而是源于自己的使用体验。他们要解决的是消费升级的需求,是需要用智能化产品来替代纯粹的功能家电产品。

    “可能我还是受到家庭的影响,使用美的产品不会有任何陌生感。比如我们买空调和油烟机,和其他品牌比较后最终我们选择的都是美的系列产品。同样都是智能产品,但我会选择美的。第一是因为信任,第二是他们的产品在设计方面能满足90后的审美需求。我觉得消费升级的本质,就是看我们需要什么,如何满足我们的使用诉求,以及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聂杨芳说。

    而为了满足这些90后“美的二代”的需求,美的不断以智能化的科技和设计,为广大用户提供消费需求的功能和体验升级。而美的智能智能制造的核心,就是让用户享受到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了解用户的选择偏好,聚焦产品品质,提升产品体验。

    除了对美的的喜爱,90后“美的二代”聂杨芳也对美的提出了新的期待。“我毫不怀疑美的产品,但我想告诉美的我的想法。未来的新产品一定要更加贴近90后,尤其是在设计和功能方面,要符合90后的功能需求与审美诉求,这样会有越来越多的90后喜欢美的。”这是聂杨芳对美的的真情告白。这不是一个人的告白,而是代表着“美的二代”一个群体的告白。

    而美的的发展正是对于“美的二代”告白最好的回应。在过去5年中,美的投入研发资金接近300亿元,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设立了20个研究中心。除顺德总部外,研究中心已遍布美国路易斯维尔、硅谷、日本、意大利等地,研究人员可以利用其用户中心、可靠性实验室、全球渠道,快速把研发落地,将概念性产品转化为商品。美的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可有效实现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现在,美的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产品,更能从生产层面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把在制造与生活的实践推往全新高度,不断为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