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电视开机广告,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猫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驱动   2019-11-05/17:52
  • 时代在变,商业模式也在变。

    过去的商业模式,叫羊毛出在羊身上,你当然可以在羊身上找到答案。不过,这并非恒古不变的定律,互联网经济时代,羊毛有可能出在牛身上猪来买单。

    提起电视开机广告,想必消费者都不会陌生,这委实成了目前电视行业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打开电视,要想收看相关的电视节目,就必须先忍受电视开机广告的"洗礼"。

    电视开机广告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根据央视新闻《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智能电视在带给消费者使用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要看电视,先看广告"的开机模式饱受消费者诟病。

    南京的李先生是一位运动爱好者,热衷于收看各类球类比赛,但稍显遗憾的是,家中的智能电视,却让他的看球体验大打折扣。比如,着急看球的时候,打开电视必须得进三十秒开机广告,造成的戏剧性结果就是,球进了还没切换到电视节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先生还表示,家里的电视2015年刚购买回来的时候,开机并没有广告。

    更重要的是,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仅仅是个例。

    根据之前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过公开数据收集、消费者问卷调查以及征集志愿者收集信息等方式,对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等在内的10家智能品牌的开机广告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除三星、LG以及索尼外,其他7个电视品牌均存在开机广告问题,且大多不可关闭。

    与此同时,根据江苏省消保委调查收集的15858份有效线上问卷中,有96.4%的消费者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45%的消费者家里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40秒之间;36.21%的消费者家的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以下;9.65%的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在40秒以上。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对外表示,这样的广告设置实际上是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来获取新的利润空间,但不能够以牺牲广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代价。

    电视开机广告能不能去掉?

    话说的再明白点,电视行业价格战比拼的今天,电视硬件利润往往被厂商压缩到最低,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家会做赔本买卖,羊毛出在牛身上,硬件没赚头,电视开机广告收益来凑,表面上看,消费者买到了性价比超高的电视产品,但附赠电视硬件的同时还有开机广告,这却是消费者所始料不及的。

    有趣的是,记者在家电卖场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消费者在确定购买电视前,销售人员一般不会主动告知消费者智能电视带有开机广告,与此同时,卖场里边的电视开机后几乎都没有开机广告。

    而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智能电视在售卖过程中,商家会开启商场模式,即便是不存在商场模式,厂家还是有办法让消费者不看开机广告。

    而这一结果也得到了江苏省消保委的证实。据了解,江苏省消保委此前的线上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只有12.29%消费者通过销售人员了解到有开机广告;48.88%消费者购买后使用时才发现有开机广告;19.36%消费者通过网购产品页面简介了解到有开机广告。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

    一头是,开机广告称智能电视行业标配的现状;另一头又是,消费者对于电视开机广告的漫天吐糟,那现在问题来了,电视开机广告去掉就真的这么难吗?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广告是收费平台最大的一个收费项目,所以短期内各电视厂商不会彻底取消开机广告,但很可能会控制在规定的时长之内。

    此前,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消费调查情况,依法约谈海信、创维、夏普、长虹、小米、海尔、乐视7家电视企业,并提出履行售前告知开机广告、提供广告一键关闭功能等整改要求。

    这也就是说,即便是电视开机广告的现象不能得到根除,但相信也会在业界的广泛关注下,电视厂商薅消费者羊毛的行为也会有一定的收敛,比如,提前告知消费者开机广告的存在,并提供一键关闭按钮,让消费者有选择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