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面板霸主地位不保?专家:中国OLED 要5年以上才能赶上韩国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20-03-16/14:52
  • 驱动中国2020年3月16日消息,众所周知,全球面板显示行业,韩企从来都是不容忽视的存在,无论是庞大的产能产业链优势,亦或是引领潮流的先进技术,这都决定了韩国面板产业的霸主地位。

    但现在事情似乎有了变化,越来越多的证据正在表明,韩国面板的霸主地位大有被取代的迹象,这会是真的吗?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 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中国大陆以及中国台湾面板厂商在内的液晶面板市场份额已经超越韩国面板厂商。

    图片1

    具体来说,2019年第四季度,韩国面板厂商Samsung Display 和LG Display分别生产了656万块、1044万块的OLED和液晶电视面板,两家公司在全球电视面板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以及14.3%。由此,也就是说,韩国两家面板厂商在2019年第四季度共占据了全球电视面板市场23.3%的市场份额,而这一数字相较上年同期31.6%,甚至还下降了超过8个百分点。

    相较之下,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台湾面板企业群创电视面板产量达到了1172万块,占据市场16%的销售份额,如若再加上友达光电7%和夏普3.3%的市场份额,这也就是说,中国台湾面板厂商占据全球电视面板市场26%的份额。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京东方市场销量成绩更是抢眼,总产量达到惊人的3622万块,这也成功簇拥京东方在全球电视面板市场份额首次超过50%。

    尽管从实质意义上来讲,商业圈从来都不存在所谓的常胜将军,你进我退,市场排名情况有所变化这也是常有的事儿,但对于韩企来说,丢了曾经的面板霸主地位不说,关键是被曾经的小老弟中国大陆以及中国台湾面板厂商生生压了一头,试问真的能忍得下这口气吗?

    事实上,对于韩国面板企业来说,面板显示技术转型升级的当口,无论是Samsung Display还是LG Display目前都将业务的重心放在了下一代面板显示技术的布局上,于是乎战略收缩液晶电视面板生产线,这就成了必然。

    而根据相关消息报道,Samsung Display计划到2025年前对QD-OLED显示技术投资13万亿韩元,以加快技术发展。另外,LG Display今年也计划暂停韩国LCD TV面板的整体生产,抢攻OLED市场。预计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LGD将大幅提高大尺寸OLED面板的生产。

    一个明显的事实,中国面板产业大步向前的当下,韩国面板企业也并未停止自个的步伐,相较中国面板厂商大肆提升液晶面板厂商,韩国企业则希望借助包括QD-OLED以及OLED这样的先进面板生产技术来“永葆青春”,这无疑也是给自个留了一手。

    至于中国面板厂商与韩企在OLED面板产业的差距问题,韩国显示行业专家也给出了答案。对此,韩国显示行业专家表示,中国企业需要投资5年以上才能在新一代技术(OLED)上赶上韩国企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