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青年”消费新趋势 低糖电饭煲成京东618爆款商品

  •   2021-06-16/10:13
  • 今年京东618,新品 类全面爆发!开门红当天,低糖电饭煲1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新品即爆品”的现象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关注,其拉动消费、带动行业升级的能力,也受到社会各界瞩目。究其原因,从新品牌到新品类,是一个质的跨越,标志着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突破。而这正是京东以C2M模式助力新品类成长,携手行业机构共同推动行业发展的最好例证。在我国居民消费向个性化与多样化方向转变的大背景下,京东与品牌厂商的多维度探索与合作,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内循环,开辟了全新的路径。

    “低糖青年”诞生 传统家电迎来新风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健康意识进一步觉醒。崇尚低糖、低脂健康饮食,旨在通过养成良好自律习惯保持健康的“低糖青年”群体不断壮大,无形中也令低脂低糖的厨房小家电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健康新选择。

    健身达人麻豆楠姐就是一位典型的“低糖青年”,她常把“饮食控制GI,做经适型减脂人”作为自己的健康宣言。日常,她不仅一直坚持夜跑、瑜伽等有氧运动,还在饮食上特别注重降低热量摄入。不过,不像小姐妹一样,将味同嚼蜡的“减肥餐”作为自己的日常口粮,相反,她坚信,好吃可以和健康不冲突。

    就在今年京东618,麻豆楠姐特意购买了一台低糖电饭煲,它可以在兼顾平衡米饭营养的前提下,煮出自己喜欢的健康轻食饭。其实,她在意的“低糖”并不是医学中常说的“低血糖”,而是指GI指数。GI是升糖指数的简称,用来形容人体血糖随时间推移而升高的速度和能力,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有效控糖能够显著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和危害性。

    众所周知,当下的国人大多糖分摄入量过多,引发了诸如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问题,而米饭是60%中国人的主食,从米饭入手来减少人们的糖分摄入量自然是重要之举。低糖电饭锅这一全新品类的出现,缓解了这个问题。低糖电饭煲在蒸煮过程中循环冲刷大米,把米饭中含糖高的支链淀粉糊化溶入米汤,将米、汤分离,最终达到降糖的效果。

    对于生活在快节奏下、缺乏健身时间的年轻职场人士、80后90后而言,这种通过使用新兴产品调节饮食结构,主动控制血糖的新型保健、养生概念备受推崇。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低糖青年”成为一种新流行。

    京东拓展品牌价值边界  C2M模式破圈新品类

    不少健身达人的选择,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当今新生代的健康饮食观念,在“口腹之欲”与“饮食健康”之间寻求共存。白米饭既是名副其实的高GI食物,又是大部分中国家庭食谱中的绝对C位。因而,在低糖低卡路里健康食品、饮料受欢迎的同时,传统食谱的低糖化趋势也逐步蔓延到传统厨房烹饪场景。另一方面,电饭煲作为一个高度成熟的传统家电行业,此时也陷入了滞涨的漩涡,迫切希望寻求新的突破。京东观察到了整个行业的情况和“低糖烹饪”这一新型消费需求,为新品类带来增长、实现突破创造了可能。

    一方面,京东携手电饭煲品牌,在共同洞察需求萌芽的基础上,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C2M反向定制电饭煲的新品类,其典型案例是联手美的推出轻食高纤新生代饭煲。其配备行业首创纤香釜,对流沸腾烹煮,能够让米饭更香甜;煮出的健康轻食饭,膳食纤维可提升30%,比起普通米饭更加营养健康,一经推出大受消费者欢迎。这款产品于618前夕上市,6月上旬环比5月下旬成交额同比增长102%。优秀的销售情况与用户端反馈进一步反推厂商拥抱创新。京东则为厂商提供从用户需求分析、创意、研发、设计、制造到营销与物流、售后的全程支持。这种“创新—生产—消费—反馈—再创新”模式,让低糖电饭煲新品类进入良性循环,价值边界由此全面拓展。

    另一方面,除了以C2M模式打造全新产品外,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新品类能否成熟的关键。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线下低糖电饭煲累计零售额份额占比16.7%,线上累计占比也已达5.1%。越来越多家电品牌投入了这片全新的蓝海市场。但由于部分厂商的夸大宣传,令消费者对于“低糖电饭煲”的“降糖”功效存在一定误解,给整个品类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京东正是通过观察用户热点讨论内容,发现对于发展初期的低糖电饭煲品类而言,统一规范才是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为此,京东联手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及美的、九阳、苏泊尔、荣事达、京东京造等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电饭煲行业的新标准《低糖电饭锅烹饪的米饭品质评价技术规范》。从此,为“低糖电饭煲”这一新生家电品类带来了明确的标准化定义。通过统一规范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宣传,消除了消费者的顾虑,让行业健康稳健发展。从洞察用户需求萌芽,到反馈痛点,再到携手行业机构、厂商共同修正行业乱象,助力行业升级,这正是京东行业层面C2M创新的基本模式。

    新品即爆品  京东已成新品类集结地

    见微而知著,随着90后、0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年轻化的价值观念和生活习惯,让他们更注重产品附加的健康、愉悦、享乐属性,由此带动整个行业在细分领域的新品类觉醒。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一趋势,即当一个品类成熟饱和,增速放缓,基于全新用户需求的创新细分产品乃至细分品类的变化迭代就会加快,赋予行业新生的活力。而这正是京东C2M能力的魅力所在。

    一边是消费者,一边是供给端,京东致力于精准匹配和满足消费需求,以前沿技术和数智化供应链搭建连接市场、品牌生产端、用户消费端和整个产业链间的桥梁,把正确的产品和服务传递给正确的消费者。随着内循环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京东618持续助力行业创新,新品、新品类不断迭代、开拓边界,充分满足内需潜力,成为引领消费升级的活力源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