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激光电视怎么选?峰米激光电视Cinema系列C2、海信75L9D对比评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8-10/10:31
  • 电视智能化的趋势正吸引着年轻人回归客厅,无论是日常追剧,亦或是大家青睐的电竞、游戏等内容,相比移动端小屏幕,无疑电视大屏更能给大家带来yyds的酣畅淋漓感。当然,时下Z世代青年对于电视的要求远不止于此,不仅尺寸要足够大,性价比同样得满足他们异常严苛的挑剔。

    而激光电视的普及可以说很好的平衡了年轻人对巨幕与价格的向往,万元左右的价格,100英寸的大屏体验,这使得激光电视有可能走进更多的家庭。更重要的是,激光电视对租房的年轻一族要友好很多,安装、移动都很方便快捷,极大程度打消了租房人群的顾忌。

    当然,说到巨幕观影,相信不少消费者也都会在激光电视与投影仪之间左右为难,这里我们就有必要向大家解释一下激光电视与投影仪的区别。事实上,激光电视与投影仪都采用了漫反射成像的原理,所以激光电视本质上也是投影。

    不同的是,市面上常见的投影仪大多都是长焦投影,就是投影距离越长,投影画面越大;至于激光电视则是从下方近处投影,属于超短焦投影。另外,相比投影仪可能只有机身及幕布,激光电视则集成了一套面向家用客厅影音娱乐需求的完整的系统方案,囊括超短焦、激光光源、抗光幕布、高品质音响这四个技术模块,这也很好的解释了激光电视价格要比投影仪高出许多的原因。

    目前激光电视的价格基本上都要在1万-1.5万元之间,如何在茫茫“机”海选购表现足够出色的激光电视难倒了消费者。今天,我们驱动中国家电评测室就特意找出来峰米C2以及海信75L9D进行一次详细的对比评测,为大家选购激光电视提供贴心参考。

    图片1

    一、配置大比拼

    峰米和海信绝对是消费者选购激光电视绕不开的重点,峰米科技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是年轻新势力,而海信则冠上了“激光电视之父”的荣誉,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峰米C2以及海信75L9D谁究竟更胜一筹?

    配色的选择上,峰米C2选用了时尚的白色,至于海信75L9D外观则应用了经典的黑色,一白一黑,这样简单地纯粹相信不管搭配任何的家装风格都OK。

    图片2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峰米C2有多项国际权威ID设计奖项获奖的外观设计,其前代同款ID设计的4K Cinema产品就曾获得IF2020、GOOD DESIGN2019等业内大奖。当然,对于产品的外观颜值可能每个人的喜好并不相同,这里我们也不做过分的纠结,不用过分较真。

    图片3

    不过在产品尺寸的比拼上,显然峰米C2要“克制”许多,相比海信75L9D主机尺寸为520*331*152㎜,略显笨拙的外观;峰米C2则将主机尺寸控制到了456*308*91mm,更加精致小巧。

    图片4

    激光电视的好坏很大程度上能通过参数数据体现出来,赤裸裸的数字比拼下,一切都摆在了台面上做不了假。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峰米C2以及海信75L9D在投射比、对比度和亮度等重要指标上有何不同。而从用户的角度来讲,投射比、对比度和亮度这些参数指标也最容易被我们感知到,同时也直接影响着激光电视的体验。

    我们先来说说投射比,用户购买激光电视无非就是奔着大屏去的,那当然是屏幕越大越好,上面我们也提到了激光电视属于超短焦投影,所以这也就决定了激光电视投射比越小,同等距离下投射的屏幕就越大,因此选购激光电视首要认准超短投射比。

    峰米C2具有0.23:1的超短焦投射比,可以轻松投出80-150英寸超大画面,摆在电视柜上距离墙面仅仅24㎝左右,就可以投射出100英寸的画面,这完全是用户理想中的巨幕观影效果,在家就能享受到影院级别的大屏观影体验。

    图片5

    反观海信75L9D就完全不一样了,采用的是定焦镜头,官方建议投射画面为75英寸,着实过于“寡淡”。

    对比度是指屏幕上同一点最亮时(白色)与最暗时(黑色)的亮度的比值,对比度是影响视觉效果的关键,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对比度越大,图像越清晰醒目,色彩也越鲜明艳丽;而对比度小,则会让整个画面都灰蒙蒙。

    峰米C2应用了大景深小光圈镜头,将原生对比度提升至3000:1,超过国家影院对比度标准,并且支持 HDR10+ 解码,暗部细节更清晰。 而海信75L9D 官方宣传对比度仅为 1000:1,数据说明一切,海信75L9D对比度不及峰米C2,这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图片6

    对于激光电视而言,亮度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性能衡量指标,诚然激光电视搭配抗光屏使用,显示效果更加出众,可以不用关灯拉窗帘,但回归到激光电视产品本身来说,我们还是希望它的画面亮度越亮越好,这一数值代表了激光电视能达到的最高亮度。

    峰米C2画面亮度相较上代产品提升20%以上,达到了2200ANSI流明,在观影时可以呈现出更加真实细腻的画面,即便是在白天投白墙,峰米C2也能够凭借2200ANSI流明看得清,配合抗光屏就能获得足够出色的观影效果。

    而海信 75L9D 亮度为350 nit,相信看到这里小伙伴肯定都有些懵,2200ANSI流明VS 350 nit这到底是个什么鬼?

    1

    据了解,ANSI流明是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制定的测量投影机光通量的方法,是用照度计测量屏幕“田”字形九个交叉点上的各点照度,并求得 9 个点的平均照度,平均照度乘以投影画面面积就是 ANSI 流明,它表示单位时间辐射光能量的多少,1流明代表一支蜡烛在恒定距离处单位平方米面积内反射的光量。至于nit则定义的则是单位面积的发光强度,其代表的意义是一台显示器的亮度相当于多少支蜡烛的亮度。

    所以我们就有必要搞清楚ANSI流明与 nit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的?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成,ANSI流明是光能量,nit则是单位面积上的发光强度。划重点,ANSI流明与 nit的显著的差异性还在于,画面尺寸越小,nit亮度就越高,但是流明亮度却并不会变。

    理清楚ANSI流明与 nit的关系后,我们就会知道,峰米采用ANSI流明显然很正确,峰米C2可以轻松投出80-150英寸超大画面,由于投射的尺寸不同,画面的nit数值肯定也是不同的,这里用ANSI流明要科学许多。

    图片7

    另外,按照1尼特=0.093流明/平方英尺的划算方式,假设我们同样将峰米 C2投放75英寸,此时峰米C2的nit 亮度为也能达到462 nit,再对比海信75L9D 官方宣传的350 nit亮度,我们就会发现,峰米C2再一次凭实力脱颖而出。

    二、体验大比拼

    通过前边的硬件参数比较,我们发现峰米C2在机身尺寸、投射比、对比度以及亮度等参数的比拼上,账面要比海信75L9D漂亮许多,那么在实际的体验环节,峰米C2能否继续守住自个的优势地位?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消费者选购激光电视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奔着大屏观影去的,从这点上考量,屏幕当然是越大越好。得益于峰米C2具备的0.23:1 超短焦投射比,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轻松投出80-150英寸的画面,这无疑为用户带来了多种选择。

    图片8

    相较之下,海信75L9D采用的是定焦镜头,在此次的评测体验过程中,我们也很容易发现,海信75L9D只有在指定 75 吋下才能保证清晰,而其他焦尺寸因为无法调焦的缘故,存在画面边缘模糊的现象。我们完全可以这样理解,在保证画面质量的前提下,海信75L9D提供的最大画面尺寸为75英寸,距离想象中的巨幕观影好像还差了点意思,这就多少让人有些意难平。

    通过两款激光电视投出的画面尺寸比较,峰米C2凭借80-150英寸超大的画面观影正中消费者下怀,显然更懂得用户需求。

    除了巨幕观影的酣畅淋漓外,我们挑选激光电视,还会考虑到抗光屏的材质与尺寸问题,这直接关系到激光电视的安装搬运问题。峰米C2可搭配100英寸柔性菲涅尔抗光屏,带来较好抗光效果的同时,柔性屏可以卷曲包装搬运,兼顾到了消费者的入户难题。

    海信75L9D选用了菲涅尔仿生激光屏,是一种硬质屏幕,无法卷曲包装搬运,所以这还是要庆幸海信75L9D搭配抗光屏的尺寸为75英寸,能塞得进绝大多数的电梯,两种抗光屏比较下来,我们很容易发现,峰米C2搭配的100英寸柔性菲涅尔抗光屏显然要人性化很多。

    解决完入户的问题后,消费者要想体验到激光电视带来的巨幕观影,还要过画面校正关。尽管和液晶电视相比,激光电视无需底座支架支撑,只需摆在电视柜上就可使用,但激光电视主机产生轻微的位移,墙面不平整或者其他问题,就会影响画面稳定和角度,所以在使用之前,用户都需要进行画面校正。

    图片9

    峰米C2遥控器配备了比较特色的“启动台”按键,可以一键触达常用的功能,无需用户费心查找。我们通过“启动台”进入界面,可以选择面对面对焦以及梯形校正,进入到画面校正状态,通过遥控器的方向键就能轻松将角度调整正常。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市面上多数的4点校正投影产品,峰米C2配备的8点画面校正,更加精准便捷,同时调教更细腻。

    图片10

    峰米C2的画面调整只需我们手指轻松按动遥控器,相较之下,海信75L9D调整图像适合屏幕绝对是项体力活,用户需要前后左右小幅度挪动主机来适配屏幕,一点点修正调整,劳心又劳力,实在让人爱不起来。

    2

    完成所有的设置之后,就进入到正式的使用体验环节,可能在年轻人看来诸如激光电视这样的电子产品操控并不复杂,只要根据提示完成相应的操作即可,但对于中年人以及孩子来说,激光电视显然要弱化“学习成本”,操控过程太过于复杂着实要不得。

    峰米C2搭载了自研的FengOS系统,6秒开屏,且无开机广告的植入,进入界面后,整个操控逻辑非常简洁,系统进行了全面预览的优化,上手并没有技术门槛的限制。这里尤其要强调称赞峰米C2配备的“启动台”功能,用户只需在遥控上轻轻一按,即可一键触达各类投影功能、各类设备快速投屏等功能,简单快捷,凸显人性化的关怀。

    峰米C2开机无广告

    峰米C2开机

    海信75L9D采用的是VIDAA AI 系统,相比峰米C2开机无广告的突破,海信为了缓解开机时启动页面的单调,还是坚持在海信75L9D中植入了包括公益、热点内容、广告等在内的开机视频。

    海信开机

    海信75L9D开机

    在本轮操作系统的比拼上,峰米作为激光电视领域的年轻新势力显然更有温度,FengOS从技术设计的角度来减少用户使用体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用户很好上手,一触即达的简单粗暴用在操控体验上,必须是越简单越好。

    峰米FengOS

    峰米FengOS系统

    三、画质大比拼

    当然,作为激光电视,用户体验到底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看画质。峰米C2和海信75L9D均支持4K分辨率、运动补偿,我们选用了一组4K图片,来看看峰米C2和海信75L9D画质表现能力。

    此次的评测体验中,我们模拟激光电视使用最严苛的环境,即两款激光电视均不使用幕布,使用白墙来进行投射,来看看这两款电视在极致的使用环境下,能不能满足用户对巨幕观影的画质需求。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图,有图有真相,来看看这两款激光电视实际的投射效果。

    第一张暗黑系的图片展示中,从整体的显示效果来看,峰米C2和海信75L9D两款激光电视几乎都真实还原了猫咪脸部的细节,猫猫胡须大抵可以称得上根根分明,细节还原能力相当真实。但相较之下,峰米C2暗部细节更清晰,从暗黑过渡到猫咪脸部,画面也从压抑的暗黑系走向沉闷中透出的的小温暖,画面整体的呈现更有层次感。至于海信75L9D在此次暗黑系图片的展示中,我们发现75L9D存在黑色沉淀程度不够的问题,观影时人眼很容易发现猫咪边缘黑色背景,同时画面调色过度,有些失真。

    图片11

    在色彩呈现方面,峰米C2和海信75L9D两款激光电视都最大程度还原了自然色彩的丰富多样性,花朵竞相绽放,一片热闹场面。在这一张饱和度较高的花海图片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峰米C2的色彩还原能力更为强悍,并且近景细节与远景虚幻的处理也非常自然。

    图片12

    在街景图片的显示中,黄昏天色还有几分通透,路灯璀璨缀满街道,再加上川流不息的人群,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景。我们看到峰米C2和海信75L9D两款激光电视都呈现出了画面的热闹感,尤为难得的是,峰米C2轻松实现了自然纯粹色彩表现,没有过多的色差,一切来的显然都刚刚好。

    图片13

    而在逆光环境的图片展示中,两款激光电视都真实还原了画面的层次感,阳光洒在静谧的街道上,近处的车辆的色彩呈现以及远处阳光斑驳中的街道远景,从近到远,画面亮度也有所提升。其中峰米C2明亮场景下的色彩过度十分自然,处理复杂画面的层次感非常棒。

    图片14

    在此次的评测体验中,我们还分别在峰米C2和海信75L9D两款激光电视上打开了一段4K视频,峰米C2画面呈现更为自然,海信75L9D调色过度让人感到不适。另外,峰米C2更大的画面尺寸,更为强悍的画面对比度以及亮度,这使得峰米C2更能让用户进入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中,带给用户家庭影院级享受。

    4K视频播放

    4K视频播放

    当然,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大屏上看比赛,更能获得宛如现场感的氛围,不过要想获得沉浸式的体验,这也对激光电视提出了要求,MEMC 运动补偿技术必须安排。关于这一点,峰米C2和海信75L9D均配备了MEMC技术,用动态映像系统,通过估算物体的运动轨迹,在两帧图像之间加插一帧运动补偿帧,让模糊甚至跳帧的高速运动画面变得连贯平滑清晰。

    峰米C2体育内容播放

    峰米C2体育内容播放

    不过共性之中还是有个性的存在,峰米C2搭载的MEMC 运动补偿功能可调节强弱及开关,对于非必要开启的片源, 或不喜欢此类效果的用户,可自由控制,将更多的选择权交还给用户。

    图片15

    总结

    刘慈欣的小说《三体》中有一句话,“我消灭你,与你无关。”电视大屏趋势的今天,激光电视可以说是满足了用户对大屏观影的所有想象,100英寸的大屏,兼具超强性价比,并且安装移动都十分便捷,在家就能享受影院级别的观影享受,其实提升生活品质也就这么简单。当然了,与激光电视之父海信相比,峰米只能说是激光电视领域的年轻新势力,尽管资历上还有些年轻,但这并不妨碍峰米争取成为用户家中第一台激光电视的野心,超短焦设计距离墙面24㎝就能投射出100英寸的画面,搭配F2柔性菲涅尔抗光柔性屏,3000:1的对比,2200 ANSI流明以及支持MEMC 运动补偿等,这些都使得峰米C2能够在使用体验硬生生压下海信75L9D,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 年轻的后起之秀要想站稳脚跟,就势必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来超越前辈们,而现在峰米就在进阶的路上一往直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