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选购“防坑”指南:买HDR10+凭什么要多花上千元?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陌陌   2021-09-29/10:31
  •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可能搞不清楚类似HDR、HDR10+这样的专业名词,但也应该知道,HDR作为4K时代真正重要的技术,它能够极大程度增强电视的画质,让色彩更真实生动,细节也更加清晰,所以电视厂商才将HDR作为产品的卖点。

    图片1

    那么,什么是HDR?HDR和HDR10+又有哪些区别呢?

    敲黑板,HDR实质上现在对应有两个主流的标准,即HDR10和Dolby Vision(杜比视界),我们主要探讨Dolby Vision和HDR10优劣点,Dolby Vision是由杜比实验室提出并定制,采用硬件解决方案,通过逐帧渲染的方式获得了更好的还原精确度,可以说是HDR当前最高级标准,不过与HDR10 不同的是,它不是开放的标准,需要使用它必须交付一定的版权费用。

    至于HDR10是建立在与Dolby Vision相同的核心技术功能上的,在亮度、颜色等参数上与Dolby标准类似,这个标准要求必须使用宽色域 Rec.2020 色彩空间,10bit 色深,以及SMPTEST 2084(PQ)图像传输功能,同时,它的数据元全部是静态的,简单来说就是每一帧所输出的 HDR 图像效果是一样的,但是HDR10只支持10bit色深,Dolby是最高12-bit。而与Dolby Vision相比,HDR10最大的优点莫过于它是开源的,这也就使得HDR10 是目前最广泛被使用的 HDR 标准。

    简单比较下来就是,尽管杜比视界的技术要比 HDR10 更先进,也能够允许实现更好的效果,但 HDR10不需要支付授权费这点,对厂商来说还是有十足的吸引力。

    HDR10+又是个什么鬼?其实从名字上我们可能轻易地看出来,HDR10+ 就是 HDR10 的升级版本,是不是意味着HDR10+ 完败Dolby Vision?结果真的不见得。

    图片2

    HDR10+的出现就是要弥补HDR10 和杜比视界的差距,并且保持自己开源的最大优势,但这种提升还没有达到完全打败Dolby Vision的程度。据了解,HDR10+通过添加动态元数据来更新 HDR10,动态元数据可用于在逐个场景或逐帧的基础上更精确地调整 HDR 的亮度级别,和杜比视界 HDR 类似,不过色深依旧是 10bit。

    相比HDR10+,杜比视界能够支持最高 12 位色深,而且亮度能够达到吓人的 10000 尼特,并且杜比仍在不断探索技术的极限。更重要的是,目前支持HDR 10+的片源极度匮乏,要远逊于前一代的HDR10。

    那么,HDR10+到底有没有选择的必要?如果厂商增量不加价当然再好不过了,但如果单纯以HDR10+为噱头就把手伸向我们的腰包掏走更多的钱,我们自然不能答应。

    比如,OPPO近期新推出的K9 75英寸智能电视就是个需要我们擦亮眼睛的例子,这款产品的关键宣传点在于打出了“同价位罕见HDR10+专业认证”的标签,乍一听上去黑科技无疑了,但实则完全经不起推敲,也只是美丽的噱头而已。

    图片3

    更重要的是,OPPO智能电视K9 75英寸产品定位十分尴尬。相比传统彩电厂商海信、创维,亦或是激进如小米电视这样的玩家,都致力于把75英寸的电视产品控制在四千元级别,至于OPPO智能电视K9 75英寸则给出了5499元的首发价,到底还是少了点诚意。

    所以,仅凭“同价位罕见HDR10+专业认证”这样的卖点,我们有必要多花一千多块钱将OPPO智能电视K9 75英寸搬回家吗?答案是否定的!

    图片4

    需要强调的是,OPPO智能电视K9 75英寸首发优惠价格结束之后,其5799元的售价相比5699元的华为智慧屏SE显然要逊色不少,后者凭借鸿蒙2.0的超级终端和分布式智慧属性在技术层面显然占有,即便在同样硬件层面上,OPPO智能电视K9 75英寸的性价比依然让人失去购买兴趣。

    事实上,除了价格因素外,品牌数据也能进一步证明消费者的内心还是明亮的。俗话说,吃饭要挑人多的店,这充分反应的了消费者在风险规避上有自主考量。根据GFK家电过去三个月的数据显示,OPPO电视在线上市场的销量相比小米,华为这样同属手机厂商跨界电视的品牌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我们注意到,在618促销节点的6月当月,OPPO电视月销2万台的成绩很是喜人,但相比同期小米42万台的销量,就完全不够看,同样都是手机厂商跨界造电视,小米电视的销量直接将OPPO拉开了20余倍的差距。

    图片5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非促销期内,OPPO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仅有0.3%-0.4%,这点销量数据放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圈,可以判定,OPPO电视的品牌话语权和认知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大屏化趋势的今天,消费者追逐大屏观影的潮流趋势下,OPPO通过产品线的拓展发布自个首款超大屏智能电视的思路并没有错,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款产品的定位极其尴尬,想要消费者说明自己买下OPPO智能电视K9 75英寸真的欠缺说服力。

    价格没有优势,产品也没能提出足够打动人心卖点,同时OPPO自个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建设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试问市场还会给这样的OPPO电视留下多少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