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汽车产业纷纷加速转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韩佩佩   2021-11-24/14:25
  • 全球温室效应加剧,地表温度逐渐升高,地球生态平台正面临严峻挑战,碳减排成为了全球重要国家形成的共识。中国在2020年9月明确提出“双碳”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即: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双碳”战略的指导下,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也开始积极评估“双碳”目标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并探讨如何将新能源汽车与“双碳”目标更好的结合起来。

    据相关公开数据显示,交通行业占全国终端碳排放的15%,过去九年年均增速超过5%,堪称碳排放大户,在航空、铁路、水路、道路等所有的交通运输方式中,道路运输带来的碳排放额最高,约占整个交通行业的75%,这意味着,要想实现交通行业的低碳发展,势必要从汽车产业先行。

    微信图片_20211124141723

    “双碳”政策无形之中也在助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特斯拉年度财报显示,2018净利润负9.76亿美元,2019年净利润负8.62亿,年年亏损状态,2020年特斯拉靠卖碳积分,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收入总计为15.8亿美元,如果没有这份收入,特斯拉将出现净亏损。

    image

    2020-2021年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几何式发展,各大国际品牌也同步推出新能源汽车车型选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7.5万辆上升至136.7万辆。尤其是在整个汽车大市场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已经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加快全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加快市场化步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汽车力量。 广汽集团于2021年11月19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召开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携旗下多款重磅车型精彩亮相。在广汽集团所发布的内容中,几乎所有时间点,与未来的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牢牢绑定在了一起。在此之前,今年4月上海车展广汽集团针对“双碳”目标制定的集团级规划,就被命名为“GLASS绿净计划”。

    image

    吉利集团2021年11月8日在上海正式发布1233战略。刚刚在乘用车领域迈出新能源化重要一步的吉利,又在商用车领域迈出重要一步,其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在上海正式发布1233战略,目标“重构产业生态,创领零碳陆运”。同时远程星瀚H全球首发,声称将从底层逻辑重新定义商用车,串联起智慧运力平台和绿色能源补给网,推动陆运体系零碳未来。

    image

    不仅如此大众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纷纷表示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国家一系列碳减排政策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产品渗透率的提升,也将促进绿色低碳和智能新技术的应用。将助推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同时实现企业的减碳减排。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加速了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同时也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

    此外,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汽车将由移动工具向智能终端转变,以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更多方式的人机交互,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基于5G网络相关技术以及车用无线通信技术,将能够实现车与车的交互、车与城市基础设施的交互、车与云的交互,进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