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国内洗碗机为何普及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2-03-07/11:47
  • 【题记】洗碗机是厨房电器中的新兴品类,在国内的普及率不高,很多人为此颇有怨言。其实不然,在家电产业进入存量市场后,洗碗机的价值就更突显出来!



    山石||撰文


    人们在家最不愿意干的就是没有创意,既简单又重复的家务劳动,像扫地、洗衣服、洗碗。特别是洗碗,那种油腻腻的感觉很是不爽。有这样一种现象大家并不陌生,就是很多年轻人家庭,都是两口子掷骰子决定谁来洗碗。可见,洗碗并不受人待见。


    那么,现在不是有洗碗机了吗?怎么国内年轻人还是要为洗碗而作难呢?确实如此,现在欧美的一些国家,洗碗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70%,而在中国啊,洗碗机的普及率只有3%。洗碗机在中国普及率不高,原因何在?


    是因为洗碗机洗不干净吗?显然不是!国内居民,对洗碗机的认知还停留在非常肤浅的阶段。但事实上,洗碗机洗的干不干净是最不用被质疑的一个问题,事实证明洗碗机通常比人洗的干净,它甚至可以洗掉一些玻璃杯上印的印花。


    欧美普及不是一蹴而就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这我们必须从洗碗机的发展历史说起:事实上,即便在欧美国家,人们早期对于洗碗机的接受度也不高。洗碗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德国的米勒公司,于1929年制造了第一台电动洗碗机。可惜啊,由于外观过于大,无法与家庭环境相适应,且当时又处于经济大萧条,民众也无暇去添置新的家电,显然在当时洗碗机没有普及的条件。


    到了1954年,美国GE公司生产了第一台台式洗碗机。由此,开始了洗碗机的第一轮普及。不过这时的洗碗机,仍然不够成熟方便,还需要一些多余的手动操作。于是,1978年德国米勒再次革新,融入了微电脑控制技术,让洗碗机真正实现了全自动化。


    2000年前后,全自动嵌入式洗碗机开始销售,洗碗机普及率不断提升,逐步走入了欧美的千家万户,成为人们厨房生活必不可少的电器产品,大大解放了人们的双手,提升了生活的品质。


    如果说是中国人与欧美人生活习惯的差异,那么与中国同为大中华文化圈的日本,普及也是经过了反复。日本最早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引进了欧式洗碗机,但一直难于普及。直到1986年松下推出体积小,更适合日本较小厨房空间的台式洗碗机后,才开始真正普及。


    国内为何普及速度较慢


    不可否认,洗碗机是解放人们居家生活双手,一方面免除了人们再干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家务,另一方面是解除每天重复性劳动的好帮手。无疑,洗碗机是品质生活的一种体现和象征。但现在那么洗碗机在国内普及率仍然不高是受制于哪些因素呢?


    最主要的是观念。观念决定着人的思维方式,是支配人行动的根本动力。有一个亲眼见的事例,邻居老曾夫妇退休在家,女儿特别孝顺,因不能多帮父母照料生活而内疚,就提出给父母买一台洗碗机,免得老人那么辛苦。可是老两口就是不同意。没办法,女儿就先斩后奏,在网上预订了水槽洗碗机,并告诉父母送货到了就通知售后来安装。可几天后女儿回到父母家一看,洗碗机倒是送来了,却被放进了储物间。问父母怎么回事,母亲却回答说:我们退休没事干,好不容易有点活干,就当是体育锻炼,真要把洗碗机安装上,我们老两口不是更没事干了吗?虽然这种状况是发生在老年人,但这可是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


    更多的人是对洗碗机认识不足,总以为洗碗机不可能把锅碗瓢勺洗得干净,还会比手洗费水。持有这样观点的这部分人不在少数!有这样的想法,怎么可能去买洗碗机呢?实际上,据测评结果显示,洗碗机通过创造设计,用高压喷水等机械力,更能把锅碗洗到手洗达不到的干净程度,重要的是还会比手洗节省约3/4的水。这个问题的存在,关键是一个宣传教育问题,需要厂商长期去普及相关知识,培育市场和消费基础。


    另外一个问题则是,国内过去住房空间有限,厨电面积都相对比较小。类似像欧美那样的体积比较大的洗碗机,在厨房安放就比较困难,这就限制了欧式洗碗机不能像其他家电品那样快速普及。现在虽然有了类似松下台式洗碗机,不过在房间格局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现在的厨房电器比较多,需要放置微波炉、蒸烤箱、豆浆机、电饼铛、电饭煲,很多人就是想买也受制于无法放置。这个问题随着改善性住房的加速,不应该是大的问题。


    还有一点就是购买力的问题。洗碗机相对来说很贵,很多人会觉得不值得。洗碗机的线上均价低近4000元,线下均价突破7272元,对于家电来说啊,这是一个相对高的消费。而从全球来看,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洗碗机市场有着密切关系。



    从表中可以看出洗碗机的普及率与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来看,两者是一种正相关的关系。居民可支配收入高,洗碗机的普及率就会比较高。现在,我国正处经济高增长时期,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洗碗机普及率会随着提升。


    更应该看到的是,我国企业针对洗碗机的特点,根据我国居民的生活习惯,对洗碗机进行了创新。像方太的水槽洗碗机,就有着比较独特的创意,其功能和使用特征非常适合中国家庭。还有像格兰仕的台式洗碗机小巧玲珑,非常适合年轻人的轻奢生活需求。现在洗碗机的普及率不高,对行业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普及率不高也就意味着发展空间很大,在家电产业普遍进入存量市场情况下,洗碗机市场的价值就更突显出来!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