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难!利仁科技到底能不能搭上资本的列车?

  •   2022-04-20/15:47
  • 以电饼铛打响知名度的利仁科技,在小家电行业走过了27个年头,也曾在消费者市场掀起热潮,但在资本市场,利仁科技令人唏嘘不已,走出了一条艰苦卓绝的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利仁科技于1995年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电饼铛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涵盖电饼铛、电火锅、空气炸锅等多个系列二百多个型号。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利仁科技见证了中国小家电的发展史,但即便是资历深厚,利仁科技始终和资本市场没有讲好故事。

    上市路坎坷

    要说起利仁科技和资本市场的渊源,时间还得追溯至2016年。当年4月,利仁科技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到2020年12月终止挂牌,利仁科技的股份却无人交易。

    2019年11月,利仁科技与华创证券签署《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协议》,开始冲击A股。利仁科技于2020年12月31日宣布终止该次辅导,首次冲击A股失败,但这并没有浇灭利仁科技IPO上市的决心。

    2021年1月20日,利仁科技、安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二度拟在创业板上市。巧合的是,就在利仁科技发布再次向A股冲击公告的前一天,利仁科技才刚刚宣布完成F轮-上市前融资,鋆昊资本领投。

    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利仁科技拟通过发行新股募集4.5亿元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其中3.64亿元主要用于小家电技改扩产项目、3633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利仁科技IPO上市项目规划,该项目的建设周期为24个月,5年(含建设期)后将达产,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小家电382.5万台的产能。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利仁科技所有品类的小家电产品的总销量仅为394.4万台,除去代工厂生产的空气炸锅和电烧烤类产品,2020年利仁科技自身拥有的总产能为年产275.3万台小家电。这也就是说,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的总产能将达到年产657.8万台小家电。

    显然,借助资本市场,利仁科技也想有一番作为,试图通过产能的扩张拿下小家电市场更多的份额,想法是没错,关键的问题是利仁科技还有没有机会?

    营收结构单一

    商业江湖大浪淘沙,有人事业蒸蒸日上,也有人一蹶不振,大家都想吃到更多的蛋糕,但残酷的现实面前,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实力才是检验一切的唯一标准。

    小家电产品的快消属性,就决定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才是企业能够不断发展的关键。反观利仁科技一路走来似乎还沉浸在中国电饼铛行业龙头企业的过往荣耀里,直到现在产品矩阵中拿出来能打的也就那么两个。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2020年,电饼铛以及空气炸锅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2%、75.08%和79.42%,占比接近8成。可以看到,利仁科技营收过于单一,对于其他产品的开发也有欠缺,不利于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及风险抵御。

    在2018年-2020年,利仁科技的主要产品电饼铛的销售分别为291.7万台、242.8万台以及256.7万台;空气炸锅的销量分别为12.6万台、19.6万台以及89万台;多功能锅的销量分别为101.9万台、74万台以及64.1万台。

    由此来看,除了空气炸锅能支撑点脸面外,利仁科技销售的其他主要产品都处于下行通道,即便是曾经如日中天的电饼铛也不例外。

    曾经的利仁科技的确在电饼铛市场一骑绝尘,但随着小家电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细分类的煎烤产品层出不穷,不断瓜分原本电饼铛市场的份额,例如早餐机、多功能锅、三明治机的火爆,这才使主营产品为电饼铛的利仁科技走起了下坡路。

    即便是利仁科技现如今的拳头产品空气炸锅,其市场竞争力也稍显不足。在天猫电商平台上,空气炸锅的热销榜单中,热销前十的产品中,我们并未发现利仁品牌的身影。

    我们提前设想一下,如果利仁科技顺利上市并如期新建产能,试问利仁科技能不能消化大幅增加的产能,显然是个问题。

    质检黑榜上的“常客”

    当然,产品种类不丰富,如果能专注把主营产品做到极致,形成品牌效应,也是一种活法,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利仁科技成了质检黑榜上的“常客”。

    根据招股书披露,利仁科技所生产的带圈的电饼铛在2018年电饼铛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热”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被北京市西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没收违法产品,并处以罚款。

    另外,“利仁”牌养生壶产品(生产型号:LR-D1803)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2019年市级监督抽查中,被判定为“不合格”,被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并被予以罚款。利仁科技在官网中表示,该养生壶存在倒水时壶盖会脱落的现象,存在烫伤的风险,因此利仁科技将所生产的40台养生壶全部召回。

    产品质量可以说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只是抓不住市场潮流趋势,没能打造出市场爆品也就罢了,偏偏是研发跟不上,产品质量问题饱受诟病,显然这都在消耗消费者对利仁品牌的信任。

    频登质检黑榜的背后,就是利仁科技少的可怜的研发成本。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53.06万元、897.46万元和1152.1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7%、1.71%和1.60%。

    一个不争的事实,利仁科技在研发成本上的投入极其吝啬,并且还呈现出下滑的势头。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中,利仁科技将小熊电器、北鼎股份、美的集团、九阳股份以及苏泊尔列为自己的同行业公司,而上述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3.01%、3.22%和3.13%,远高于利仁科技。

    到底要人说什么呢?在小家电行业混迹多年的利仁科技,不甘心悄无声息的衰落,也试图借助IPO上市和“美苏九”这样的巨头站在一个梯队中,但企业的发展从来都不是摊子铺的大了,就能寻求到新的收入增长点。

    不仅是品牌陷入质量风波,招股书还显示,实控人宋老亮一直存在违规占用着利仁科技以及子公司廊坊利仁资金的情况。从2016年到2019年,宋老亮合计占用公司资金的额度分别高达1200万元、3470万元、7302万元和4497.89万元,主要用于其自身偿还债务、支付工程款等经营周转所需。2020年12月1日,利仁科技及实控人宋老亮因资金占用及信息披露违规被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利仁科技费尽心思想要和资本市场发生点新故事,一个巴掌是拍不响,但一个巴掌想要拍另一个巴掌,只要有心,还是能抱点期许,毕竟事在人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利仁科技到底能不能打动资本市场成功IPO上市?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珍惜“羽毛”的利仁科技注定走不长远,创新乏力导致市场份额不断缩小,轻研发、产品频登质检黑榜,试问这样一个走下坡路的利仁如何让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相信有未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