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智能扛不起业绩,云米第三季度营收下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11-24/17:12
  • 现实让云米感受到了一股凉意,营收下滑,净亏损加深,显然云米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艰难时刻。

    11月23日晚间,云米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云米第三季度净营收为6.858亿元(约合964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0.565亿元。归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960万元(约合11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930万元。

    图片1

    表面光鲜,日子并不好过

    公开资料显示,云米成立于2014年,主要销售洗碗机,空气净化器以及净水器等。2015年,云米完成了小米等参与的A轮系列融资,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早期的云米也是靠为小米代工净水器起家,而在小米生态链的庇护下,云米快速获得关注,受到了顶级资本的追捧。

    所以在成立的四年后,2018年云米就顶着“全球家庭物联网第一股”的光环赴美上市,发行价为每股9美元,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继华米之后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对于云米来说,身披小米生态链的外衣,可谓风光无限,一个成立仅四年的企业就登录纳斯达克敲钟,这样的奔跑速度实在惊人,但也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云米光鲜亮丽的外表下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

    代工起家的云米在收获知名度之后,自然也有了更多的想法,不安于代工厂的身份,想要做强做大,云米也和其他小米生态链企业一样发展起了自有品牌,努力降低小米业务在营收结构中的比重。

    想法是没错,靠人不如靠己,想要走得长远,云米就势必要提升自有品牌的业绩,把自个推向台前。当然,云米“去小米化”也确实做出了成绩,云米对小米生态链体系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

    反映在数据层面,2016年在云米的总营收中,来自小销售的收入占比超过九成,高达95.9%,可以说,这时的小米堪称云米的“衣食父母”,而到了2021年,这一数值已被更新为43.3%。

    这里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云米“去小米化”进程伴随着其转向全屋互联网家电的战略转型,改革一定会有阵痛,不痛说明改的不到位,云米自然不会是例外,云米去“小米化的痛”就体现在营收数据上。

    数据显示,云米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为7.12亿元,相较于2021年第四季度13.33亿元的营收,云米该季度的业绩近乎腰斩;更难堪的是,同样是在2022年第一季度,云米的净利润为-0.51亿元,利润转负,引发业界关注。

    对此,云米在财报中将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低迷归因于今年小米品牌扫地机器人的销售完全中断,这也就是说,尽管云米“去小米化”成效显著,但这都改变不了小米对云米的影响力,云米也无力摆脱对小米的依赖。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云米不断拓宽全屋智能赛道,其与小米的关系就更为复杂,两者既是队友,又是对手,云米要如何处理与小米的竞争关系?这是摆在云米发展道路上的一大考验。

    当然了,万物互联时代的浪潮声中,小米也在悄然改变中,从早期的“杂货铺”,再到小米AIoT全场景应用和智能生态体系的建设,现如今的小米也在发力全屋智能,过去那些为云米所用的流量、营销及渠道资源必然都会被削弱,云米未来面临的考验不断升级。

    营收承载不起野心,云米模式能走多远?

    从最初为小米净水器做代工赚下第一桶金,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到将业务的范畴延伸至整个厨房,推出围绕智能厨房的智能化家电品类组合;到2016年提出“全屋互联网家电”的概念,以整套的智能化全屋互联去构想整个家的改变;再到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落地,云米完成了从产品到品牌再到商业模式的跨越式发展。

    2020年1月11日,云米发布2030战略目标“3511”,全屋智能三分天下有云米、服务全球5亿家庭用户、未来10年保持稳健快速扩张,云米致力于成为千亿企业。

    图片2

    云米野心勃勃剑指全屋智能的背后,就是产品线以飞快的速度完成拓展。从2016年开始,云米的产品线拓张就保持着每年10余个的速度增长,目前主营产品已经拥有60余种,包括净水器、电视冰箱、洗衣机以及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品类,覆盖厨房、阳台、卧室等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拥有号称全行业目前最完整的“全家桶”产品线。

    同时,云米的线下拓展也有目共睹,目前云米在全国已拥有超2000家线下场景体验式门店,铺设了3.8万个售后服务网点,且在物流、安装、售后等服务方面配备了19万专业服务人员。

    2022年10月25日,云米举办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云米又带来了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涵盖空气健康、食材健康、饮水和用水健康四类生活应用场景。另外,此次发布会上,云米还带来了包括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等领域商务产品迭代更新。

    对于很多接触过云米的人来说,“这个牌子好像什么都做”是云米区别于其他品牌的独特标签,大到冰箱电视、小到路由器、智能门锁,云米都有所涉及。

    陈小平在采访中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目前全屋智能赛道当中,既有硬件方面实力强大的传统家电厂商,也有注重当下用户需求,主要依靠软件进行差异化竞争的解决方案品牌,但云米要做的就是“算法+硬件”的组合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全屋智能的赛道上,云米希望借助大而全的产品线拓展来收获用户,问题来了,消费者会买账吗?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数据调研机构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云米品牌冰箱线上市占率仅为0.53%,其余扫地机器人、油烟机、燃气灶、洗衣机等在内的品类线上市占率均不足1%。

    可以看到,贪大贪多的云米在智能家居市场上根本无法站稳脚跟,尽管全屋智能赛道并不靠硬件单品的单打独斗,但不可否认的是,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选择往往是从智能单品开始,再到全屋智能套系,如果云米无法为用户提供强悍的性能体验来说服消费者为之买单,只是勾画出理想中的的全屋智能套系,则很难引发消费者热情。

    话说的再明白点,尽管全屋智能出现家电领域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品牌要想培养用户的忠诚度,就势必需要在产品的功能和使用上令消费者满意,他们才会继续选择该款产品以满足设计、功能、联动等方面的统一性。

    遗憾的是,云米产品线还捡不出一个特别能打的单品,这是云米不得不面对的尴尬。

    研发投入占比低,产品质量饱受消费者诟病

    全屋智能的赛道上,云米大而全的产品布局可以说是独树一帜,但令人疑惑的是,云米快速拓张产品线的同时,云米的研发投入占比仍然保持低位,多少惹人深思。

    根据云米往期财报,2016-2021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0.30亿元、0.61亿元、1.24亿元、2.05亿元、2.66亿元和3.12亿元;研发费用率则分别为9.58%、6.99%、4.84%、4.41%、4.57%和5.88%。

    从研发费用数据看,近年来云米的研发费用到底呈现出上升趋势,好歹给自个保留了颜面,但研发费用上升的同时,也是云米产品线快速扩充的过程,从2016年开始,云米的产品线拓张就保持着每年10余个的速度增长,所以这点研发费用增长摊在每个产品线上到底有多少?相信云米心中自有答案。

    云米研发费用低,反应在消费品层面就是质量饱受消费者诟病。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关于消费者对于云米的投诉结果多达4512条,产品故障、售后维修问题成了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有用户投诉称,购买的洗地机第一天到货就坏了,商家给换机后,又出现了不好使的问题,随后商家又提出更换产品水箱,更换后又出现了故障打不开机器的问题,用户提出退货的需求,但商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换货。

    图片3

    另外,有用户吐槽表示,云米滤水壶滤芯过滤水垢没有效果、也有用户指责云米冰箱在保修期内维修三次无果,消费者要求履行换新承诺,但商家要求必须把旧冰箱拉走之后才能换新……

    图片4

    云米产品频现质量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其采取的代工模式有着直接的关系。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云米科技将自己的经营模式描述为轻资产模式,即不同于美的、格力的研产销一体,而是将产品生产的绝大部分外包给代工厂,而在家电领域,国内并没专门的代工企业,做代工往往是那些三线企业,他们自己做的产品都没办法在市场上获得较大的销量和口碑,帮别人代工,在工艺和品控方面并没有严格的标准,而委托方也不一定能做到监管到位。

    放在产品层面,全屋智能的赛道上玩家们,当然需要通过硬件品类数量上的扩充,来实现互联互通的产品体验,但全屋智能想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不是智能产品线足够多就可以,其核心的竞争优势还在于性能体验,目前的云米显然还无法吸引更多消费者。对于现在的云米来说,全屋智能扛不起业绩,实力也承载不起野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