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观察丨家电能效虚标成投诉热门,这个坑你入过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3-15/16:50
  • 驱动中国2023年3月15日消息,315晚会召开在即,中国消费者协会披露的一则数据引发了热议,原来和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电产品也有不为人知的行业潜规则。

    图片1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所有投诉案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高达121524条,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103条,投诉比重为10.55%。其中,家电产品的功能虚假宣传、参数信息严重虚标,成为投诉的主要问题之一。

    这里想必就有人要说了,消费者作为家电市场的参与主体,看似在商品交易中掌握着绝对的主动权,大家可以自主选择购买哪个商品,一切看起来童叟无欺,但实则的真相是,消费者并不是专业人士,我们选购商品经常会听取导购或者客服的建议,完全开盲盒的节奏,对于能效虚标这个问题,原谅我们是真的不懂。

    想必很多人还对职业打假人王海与疯狂小杨哥之间的瓜葛记忆犹新,这里固然有网红热搜体质来吸引热度,但能效虚标这个事情一出,还是在消费者群体里边引发了轩然大波。去年底,疯狂小杨哥一亿买下写字楼的新闻登上热搜,那头知名打假人王海发布视频称,疯狂小杨哥三只羊直播间售卖的金正破壁机和绞肉机均为虚标功率,具体来看涉及到的破壁机产品标注功率为300W,实际仅为105W;绞肉机标注功率300W,实际功率为120W。

    由于产品的页面标注退一赔三,且这款产品的卖价为399元,售出的数量为6.8万。如果按照退一赔三,那么他将赔付的总金额高达一个亿。 尽管随后两者有经历了几轮交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全然互不相让,但这也向外界透露家电能效虚标真的要不得。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能效及功率虚标是家电产品中较为普遍的现象,且在电商平台更为频发,其背后主要是企业成本趋高之下追逐利润、行业管理不到位,解决该问题要从标准上入手,同时加大标准执行监督力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