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因驱动行业发展!云鲸智能入选2023清洁电器产业白皮书

  • 来源:驱动中国 文:   
  •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扫地机器人的发展也是如此,从最初备受争议的“人工智障”,再到现如今的躺平神器,可以看到,随着产品持续革新逐渐达到成熟状态,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到使用扫地机器人的行列中。

    2023年8月25日,奥维云网主办的2023数字生态大会清洁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杭州举办,会上重磅发布了《2023中国清洁电器产业发展白皮书》。根据白皮书内容,围绕产品清洁效率和使用体验,品牌厂商仍在持续提升扫地机器人的性能,由此我们也见证到了,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升级迭代,尤其是自清洁扫地机器人的出现,可以说拉开了行业第三次革新大幕,并推动了整个清洁电器快速增长。

    从表面上看,扫地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就是技术创新带来的一次又一次的全新突破,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每一次颠覆的背后,实则是品牌厂商淬炼自我,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把人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让机器来更多的取代人力。

    创新基因深植血液,云鲸持续驱动行业发展

    对此,白皮书也指出,自清洁扫拖机器人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将拖地属性升级,拖地效果明显提升,并且产品实现了免手洗,真正解决了消费者的拖地需求和使用过程中洗拖布的痛点。

    毋庸置疑,自清洁扫拖机器人的横空出世,不仅开辟了行业新的赛道,同时也标志着扫地机器人的发展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而这一切背后的推手,指向了机器人创新品牌云鲸智能。

    有时候,商业江湖的竞争力可能无关乎资历,而是创新能力。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机器人创新企业,可能过于年轻,但这并不妨碍其凭借技术创新成功颠覆行业,真的是一出手就是王炸。

    2019年,云鲸创新推出全球首款“会自己洗拖布”的扫拖机器人J1,这也是公司成立前4年的时间里,推出的第一款产品,相比同赛道的其他品牌,扫地机当时的价格普遍是1千多块钱,云鲸J1市场定价4299要高出不少,着实有些不接地气。

    但事实的结果向我们证明,云鲸真的走对了,当其他品牌的扫地机器人还停留在手洗拖布的时候,云鲸就拿出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率先给自家产品配备上了自清洁洗拖布的功能,引领行业迈入“自清洁时代”的同时,也给到了用户有革新价值的产品体验。

    “好饭不怕晚”,云鲸J1的颠覆性突破,也很好的反映在了市场销售层面,我们也见证到了,云鲸创造的商业奇迹。

    云鲸J1是在2019年双11正式上市,上市的当天销售额就突破了千万。2022年,云鲸又成为了天猫历史上第一个上市不到一年,就登陆天猫的超级品牌日的新品牌。当天就完成了将近1亿元的销售额,打破了天猫消费电子超品纪录,并且这个行业记录一直保持至今。

    从2019年推出第一款产品;到2020年销售破2亿;到2021年,云鲸推出“连水都不用换了” 的二代产品J2;到2022年,“会思考的扫地机器人”云鲸J3的到来,再到2023年,云鲸首款智能洗地机S1以及云鲸J4的发布,我们看到,云鲸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并不快,但每一次云鲸总能带给消费者一些惊喜。

    在笔者看来,云鲸产品更新迭代的驱动力就是技术创新解决用户痛点。我们就拿扫地机器人来说,云鲸J1开创了扫地机器人自清洁洗拖布的新时代、第二代的云鲸J2让用户不需要手动换水了、第三代的云鲸J3一键鲸灵托管,智能化水平再提升、第四代的云鲸J4则创新性的设计出了气旋导流式零缠绕滚刷以及轻集尘方案,来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问题。

    云鲸J4入选2023清洁电器产业白皮书,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

    日前,奥维云网正式发布了《2023中国清洁电器产业发展白皮书》有趣的是,云鲸J4创新设计的气旋导流式零缠绕滚刷、机器人轻集尘方案入选了本次白皮书创新案例,为行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使用过扫地机器人的小伙伴想必深有体会,扫地机器人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双手,将时间归还给用户,但机器就是机器,消费者看似享受惬意时光的背后,还需人力进行一些日常使用的维护工作,比如清理滚刷毛发,以及尘袋垃圾的清理。

    用户使用的痛点问题,就是云鲸扫地机新品技术创新的突破方向,从设计上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这也是云鲸一直做的事情。针对用户饱受诟病的毛发缠绕滚刷这一槽点,云鲸J4创新性的搭载了气旋导流式零缠绕滚刷,采用倾斜式毛刷、锥形螺旋胶条、单悬臂平衡结构等多项技术,能有效防止毛发缠绕。

    值得一提的是,云鲸J4的滚刷防缠绕效果已通过SGS、莱茵两大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可将地面毛发螺旋吸入并强劲吸除,尘袋毛发拾取率 99.56%,滚刷毛发缠留 0%。

    我们再来说说,扫地机器人的尘袋垃圾清理的情况。尽管市面上大多数扫地机器人已经具备了自集尘功能,也通常会将集尘功能安排在基站内部,这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用户清理尘盒垃圾的烦恼,但使用过后就会发现,集尘噪音大,大容量尘袋的异味问题,以及自集尘要将机器人内部的集尘垃圾转运到基站的尘袋中,难免会出现垃圾中转不够彻底的尴尬。

    根据白皮书创新案例介绍,云鲸J4创新性的设计了“智能轻集尘系统”,由灰尘过滤、垃圾压缩、集尘抑菌免维护、集尘降噪四大系统构成。首先是灰尘过滤系统的改变,云鲸J4将集尘袋和机器人的滤网二合一进行设计,能有效过滤粉尘;其次,尘袋毛发压缩技术可将毛发等垃圾进行压缩,节约 20%以上的尘袋空间,实现 30 天以上免倒垃圾;再次,集尘抑菌免维护系统则避免了传统基站集尘需要维护尘盒、滤网、垃圾收集通道等困扰。而且搭载尘袋风干抗菌技术,可加速尘袋水汽蒸发减缓细菌滋生。最后,集尘降噪系统可将工作时噪音值优化至 71.3dB,较一般基站集尘降低了约 14dB,减少了对老人小孩及宠物的干扰和惊吓。

    随着基站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看到扫地机器人越来越多的进入到了用户家庭,也有人预言,扫地机器人迟早会和洗衣机一样成为现代家庭的标配,也的确,同样都打着解放用户双手的旗号,同样都是要把用户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洗衣用洗衣机,地面卫生清洁用机器人,这很是自然。不过,不同的是,相比洗衣机产品的成熟性,扫地机器人整个行业仍在不断摸索,但好在包括云鲸智能这样的品牌厂商始终都在凭借深植血脉中的创新基因,带给用户颠覆性的全新体验。走的慢一点没关系,只要创新的步伐不停歇,就会持续引领行业不断突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