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2023上半年市场:量额双降,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陌陌   2023-09-07 11:56:01
  • 驱动中国2023年9月7日消息,曾经上涨势头强劲的集成灶,现如今的处境也变得艰难起来,场内没能延续以往的增长态势不说,反而出现了量额双降的局面,这就好比高速路上踩下了刹车,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中国集成灶零售量134万台,同比下滑1.3%,零售额124亿元,同比下滑0.4%。更加触目惊心的真相是,即便是618这样的年中大促,也没拉动市场气氛,集成灶的下坡路远比我们想象中要猛烈许多。据了解,今年618,国内集成灶销量11.6万台,同比下滑17.5%,销额11.0亿元,同比下滑10.0%。

    事实上,集成灶的下滑趋势早在过去的2022年就已经显露出了端倪。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集成灶市场零售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2%,但零售量同比下滑4.5%。不管我们相不相信,集成灶行业在历经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是真的跑不动了。

    不仅是行业整体承压,集成灶上市公司的日子也并不好过,2023上半年,包括帅丰电器、浙江美大、火星人以及亿田智能等4家集成灶上市企业的业绩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分化态势,有人韧性向上,也有人承压下跌,活成了不一样的烟火。

    根据各企业发布半年报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帅丰电器营收约4.54亿元,同比下降0.95%,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9.72%。浙江美大这个集成灶行业的开创者近来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数据显示,浙江美大2023年上半年营收7.72亿元,同比下降7.17%,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下降5.28%。

    不同于帅丰和浙江美大的业绩下行,2023上半年,火星人以及亿田智能仍然有所斩获,成为集成灶行业整体下行中的亮点。火星人2023年上半年营收10.24亿元,同比增长0.05%,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1.77%;至于亿田智能上半年营收6.17亿元,同比增长1.09%,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4.20%,同时也是集成灶上市企业中实现营收利润双增的企业。

    相比集成灶行业目前刹车的局面,业界的争议的焦点,莫过于集成灶是否已经触及天花板?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现如今的集成灶行业整体回归理性,这标志着集成灶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也就到了各企业比拼实力的时候了。

    不过,随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继落地“认房不认贷”政策,这对于和房地产高度相关的集成灶无疑是个好消息,我们也有理由认为,下半年集成灶市场行情大概率会好于上半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