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9周年:技术创新引领清洁行业变革,给用户生活做加减法

  • 来源:驱动中国 文:徐欢   
  • 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可能大家的回答不尽相同,但无论是何种答案,相信不会有人反对“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这个黄金准则。

    关于这一点也很好的反映在了扫地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上,从最初被打上“人工智障”的标签,再到现如今扫地机器人更多走进用户家庭,甚至有人直言,扫地机器人会像洗衣机一样成为现代家庭的标配,扫地机器人是真的成了。

    石头科技创立9周年,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变革

    事实上,扫地机器人一路走来,我们见证到了扫地机器人这一品类产品力的不断提升,不光是扫拖性能持续进阶,还应该包括智能化水平的进步。

    说到这,我们就有必要提及一下,早期扫地机器人的尴尬情况,9年前扫地机器人都是随机规划,说白了就是乱撞系列,机器执行用户指令进行地面卫生清洁,这个逻辑是没错,但这种简单的粗暴,就有了扫地机器人受困在桌椅腿脚的“名场面”。

    不只是技术水平“惹”不起消费者的热情,此时的扫地机器人市场全然是外资品牌的天下。数据显示,受先发优势影响,iRobot全球市占率持续处于断层领先状态,2014~2019年市场规模占比均超过全球规模的50%。

    不过,这样的局面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随着石头科技等国产品牌的强势崛起,清洁电器领域真的变天了,国产品牌入局时间虽晚,但奔跑的速度足够快。

    颇为有意思的是,2014年iRobot驰骋全球扫地机器人领域之际,此时的石头科技才刚刚成立,一个是龙头老大,另一个则是行业新人,差距真的不要太明显,但有时候年轻也是一种资本,敢为人先,用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发展。

    在经历了26个月的研发之后,石头科技突破性的研发出了当时精度最高的 LDS 激光雷达模组,结合自研的 SLAM 室内定位和导航算法,让扫地机器人真正自主地、有规划地、高效地完成清扫任务。

    2016 年 8 月 31 日,由石头科技研发的第一款搭载 LDS 激光雷达导航技术的扫地机器人面世,让扫地机器人从“随机碰撞”进化到自主、有规划并高效地完成清扫任务,用户体验有了质的飞跃,引领 LDS 导航技术成为行业的主流技术方案,扫地机器人也由此真正进入到了智能时代。

    从2014年7月成立,再到2016年凭借LDS 激光雷达导航技术引领行业,我们见证到了,创新基因的加持下,石头科技引领扫地机器人行业变革。

    颠覆性的功能体验,也极大程度上刺激到了消费者的热情,国产品牌成为爆款引爆扫地机器人领域。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2017年11月14日,石头科技宣布双11全网产品销售额达到1.99亿,很难让人相信,一个成立仅三年的品牌,能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而从此次的双十一战报数据上看,石头科技在市场占有率上已经排名前茅,行业内已经占据领先地位。

    现在,石头科技的产品遍布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有超过 1000 万家庭在使用石头扫地机器人,享受到了创新科技带来的美好。

    多元化延伸布局,石头科技给生活做加减法

    很难说清楚,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究竟是懒人经济的促使,还是持续的技术创新来不断引发用户热情,但毫无争议的是, 科技改变生活的今天,用机器来取代人力劳动,这成了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不过,相比洗衣用洗衣机的“纯粹”,家庭卫生清洁的情况显然要复杂许多,不仅要考虑地面材质、用户偏好等问题,还应该注意到家庭清洁不仅仅是地面卫生的打扫,窗户缝隙、床上的尘螨问题,这也是用户关注的焦点。

    如何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石头科技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只是要凭借技术创新驱动扫地机器人行业,同时也要逐步拓展品类,更好地为用户服务。除了扫地机器人这一品类外,石头科技还将业务的范畴拓展到了吸尘器、洗地机、洗烘一体机等多个领域,通过颠覆性的使用体验,为用户创造更多惊喜。

    用户生活方式的升级(简化)需要品牌商品的创新(加成)来承载,这一点毋庸置疑,但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说,机器解放双手的今天,技术进步的积极意义就是让我们学会给生活做加减法,剔除家务劳动导致的负面情绪,让繁琐的生活变的直接、简单。

    不为家务劳心劳力,尽情享受生活的松弛感,可以说是消费者的朴素追求。深谙用户需求的石头科技,要做的就是凭借技术创新来简化生活,比如,“死角清洁”这样日常清洁工作中的顽固痛点,石头科技也在技术层面给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扫地机器人在行走的过程中,对地面卫生进行清洁,这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放用户双手,但由于扫地机器人圆形的外观设计,使得拖布支架很难靠近墙边这样的卫生死角,拖布支架覆盖不到,再强大的清洁性能也无用武之地。

    所以这也就决定了扫地机器人要解决墙边这样的清洁难题,就势必要让拖布支架尽可能的贴近墙边,提升边角的覆盖率显然是关键。既然扫地机器人 “够不到”墙边,石头科技索性让扫地机器人自己“长“出手臂。

    石头今年推出的全新一代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首次配备动态机械臂边拖,这是一项将硬件设计与软件策略组成的动态伸缩结构,通过边拖配合沿墙传感器运用极限贴边的效果,能够应对多种极限场景,贴边拖地时动态伸出机械臂,边角覆盖率提升92%,有效解决清洁盲区。

    动态机械臂边拖

    另外,产品的自清洁功能也有所升级,石头P10 Pro搭配动态热水复洗功能,3挡温度,最高可达到60°洗布,在算法的加持下,它可以对洗布时间和水量进行检测,针对不同的场景、清洁情况进行智能管控,轻污轻洗,重污重洗。

    此外,石头P10 Pro还全新升级智能动态集尘和自清洁模组。石头P10 Pro拥有2.7L的大容量尘袋配置,同时可添加智能集尘模式,能够实现高效率无残留的集尘功能。

    可以看到,技术创新的引领下,石头科技不断给产品做加法,持续提高扫地机器人的自动化水平,让机器能干的事情机器干,最大程度减少人力的参与,用户不为清洁加班,心安理得地躺平。石头科技相信一切科技加法,皆为生活减法。

    石头科技9周年之际,也为用户准备好了多重好礼,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以及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好产品更有好价,9月12日-9月18日,锁定石头科技9周年限定礼遇

    https://weibo.com/6003479221/NiUUr2WQQ?pagetype=homefeed。购机有惊喜,直播抽大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行动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