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bot扫地机器人“失守”中国市场,到底做错了什么?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陌陌   2023-11-30 16:20:01
  • 驱动中国2023年11月30日消息,曾经的行业领导者,再到现如今再也掀不起浪花,种种迹象表明,iRobot扫地机器人在中国市场已被边缘化。

    根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23年累计到第47周,iRobot在中国线下扫地机器人市场处于第九位,份额为0.09%,同比减少0.72个百分点,均价为2275元,同比减少1497元。而同期,线下市场份额居前的科沃斯、石头、美的、追觅的扫地机器人均价分别为4553元、4478元、3212元、4891元。

    事实上,不只是在线下,iRobot在中国市场份额的降低还应该包括线上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累计到第47周,iRobot在中国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处于第13位,份额为0.12%,同比减少0.29个百分点,均价为2190元,同比减少186元。而同期,线上市场份额居前的科沃斯、石头、追觅、云鲸的均价分别为3714元、3961元、4570元、3845元。

    留给业界最触目惊心的真相就是,即便是占据价格优势,iRobot也在中国市场卖不动了,真的是此一时彼一时,要知道,早期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更多是以舶来品的方式出现在中国用户家庭,而受先发优势影响,iRobot全球市占率持续处于断层领先状态,2014~2019年市场规模占比均超过全球规模的50%。

    商业江湖就是这个样子,没有所谓的常胜将军,即便曾经风光无限,但实打实的比拼之下,销量数据说明了一切问题,iRobot在中国市场走下坡路,这是不争的事实。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显然值得深思。

    这里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伴随着iRobot“失守”中国市场,离中国消费者渐行渐远的同时,iRobot从2019年开始把部分供应链从中国搬迁到马来西亚。美国对于iRobot反复征收关税,这使得这家总部在波士顿的美国公司不得不调整其在中国的供应链布局,最终在2019年底在马来西亚增加了额外的制造能力,此类的搬迁活动也增加了与建立新制造设施相关的成本和风险。

    当然,这肯定不是问题的全部真相。iRobot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下降,主要原因还在于其产品力的削弱,面对着强势崛起的本土品牌,iRobot难以保持竞争优势。

    尽管从技术迭代的角度上来说,iRobot的确引领了扫地机器人这一品类的发展,比如在2018年就推出了带基站的自集尘的扫地机器人,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2023双11,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全能基站产品占约70%,兼顾自集尘、自动清洗拖布功能。

    颠覆技术创新引领扫地机器人发展的同时,遗憾的是,在iRobot看来,扫地机器人很难把扫、拖的功能同时兼顾好。于是,iRobot分别推出了扫地机器人、擦地机器人。反观中国扫地机器人品牌,目前扫拖一体已经成为中国扫地机器人主流产品的主打功能,更切合中国家庭瓷砖/地板的清洁需求,这也形成了购买力,引发了消费者的热情,这也就为本土品牌打败iRobot埋下了伏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